《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新手村教學:LED燈閃爍

前言

《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是一套非常適合初學者的 Arduino 套件,整合了多個常用的輸出輸入元件,搭配圖形化介面很快就能完成各種趣味互動專題!本文要與您一起快速掌握 Arduino 的基礎操作,只要三大步驟:下載專屬軟體、安裝驅動程式,最後完成一個 LED 燈閃爍專案喔!

撰寫/攝影  許鈺莨
時間  30分鐘   材料表

(購買)

難度  2(滿分5)

本文

我們針對 《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已經錄製許多簡易教學影片 -> YouTube 播放清單請點我

除了這份教學之外,如果您家有小朋友的話,也可以跟著影片中的阿吉老師一起做,步驟也很清楚喔!

第一步:下載專屬軟體

請點我下載《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圖形化介面「Hangeekduino」。[注意]本軟體僅限在Windows 10/11作業系統環境下使用,Mac OS 或其他作業系統則無法使用。

請依照以下步驟操作:

1. 解壓縮下載好的檔案

2.啟動「Hangeekduino」圖形化介面

請找到執行檔 HanGeekduino.exe,顏色特別繽紛可愛的就是了!點兩下滑鼠左鍵即可啟動。

3. HangeekDuino 主畫面

成功啟動之後,這就是主畫面啦!後續再一一介紹常用功能與指令。

第二步:安裝驅動程式

請根據以下步驟來安裝驅動程式:

1.  點我下載驅動程式

2. 安裝驅動程式

按下 INSTALL,並照著指示依序安裝完成,很快就好了。

3. 連接開發板與電腦

套件有隨附一條 Micro USB線,放在盒子右側,打開即可拿出。

使用Micro USB線將 Arduino 板連接到您的電腦

4. 開啟裝置管理員

請對著左下角的”開始”圖示按右鍵,並選擇”裝置管理員”,如果找不到也可由 Windows 搜尋列直接搜尋。


 5. 確認《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之COM號

裝置管理員中,請在連接埠(COM和LPT)底下找到 [Silicon Labs CP210x…],並確認最後的 COM? 號碼,例如筆者的《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COM編號為COM7,請注意這個編號是由系統指定,您的編號不一定與筆者相同。

接下來在 HangeekDuino 中需要正確指定這個 COM 號才能順利上傳程式喔!

第三步:LED燈閃爍

回到 HangeekDuino 介面,讓我們來完成第一個範例吧

1. 選定《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COM編號

於右上角的下拉式選單設定 COM 號。需和裝置管理員所看到的COM號相同。如果裝置管理員有看到,但在 HangeekDuino 沒有看到,請重新插拔一次 USB 線試試看。

2. 撰寫控制LED燈的閃爍程式

《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的LED燈已連接到 D4 腳位,在此我們希望它一秒亮一秒暗來不斷閃爍。數位寫入指令請由 [數位I/O] 抽屜找到,延遲毫秒指令請由 [程式流程] 抽屜找到。

指令只要用滑鼠拖拉就能輕鬆完成,完成如下圖。


3. 上傳燒錄程式

確認 COM號與程式正確之後,按下紅圈處的按鈕就能上傳程式,如下圖。

4. 防火牆解除封鎖
上傳過程中,如果出現下圖,請按允許存取

5. 成功了嗎?

程式碼上傳完成後,請看看左上角的 LED 燈是否如我們所設定的來閃爍,如以下動圖。如果LED燈未能正常閃爍,請檢查連接COM號是否正確,並確認程式碼中有沒有正確設定 數位寫入指令的腳位編號為 4。

結語

恭喜您順利完成了《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的設定,也完成了第一個專案。未來還會陸續與您分享更多有趣的互動專題,敬請期待!

相關文章與資源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