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使用Arduino網頁編輯器竟然也會通!

「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套件也能透過網頁編輯器寫程式互動喔,如此一來,就算電腦裡面沒有安裝Arduino IDE,只要可以上網,就可以隨時隨地寫程式了呢!

撰寫/攝影 郭皇甫
難度

★☆☆☆☆

時間

30min

材料表

 

在本篇文章中,我們要來教大家如何使用Arduino網頁編輯器上傳程式至「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套件。其實相當容易,我們只需要註冊帳號、安裝Arduino Agent程式、選擇開發板型號,就可以使用囉!接下來,就請你跟著我們一步一步進行吧。

 

Step1、進入Arduino網頁版並註冊帳號

在Google頁面搜尋Arduino後,進入Arduino的首頁,會看到右上角有「SIGN IN」的字樣,點擊後可以開始註冊。

圖1.在Arduino首頁右上角點擊「SIGN IN」註冊。

Arduino提供了新帳號的註冊,以及如果你已有Google帳號或是Apple的帳號,也可以直接登入使用,真的是相當方便。

圖2.建立一個帳號或是使用現有的Google或Apple帳號登入。

 

Step2、下載安裝Arduino Agent

登入帳號後,我們會回到Arduino的首頁,你可以看到在網頁右上角會有登入帳號的頭像,在頭像的左手邊有選單按鈕,點擊後可以選擇「Web Editor」

圖3.點擊右上角進入網頁編輯器。

進入網頁編輯器後,會看到熟悉的介面,基本上與Arduino IDE類似,不過你會發現上方多了一條黃色的警告標語,這是因為我們還未安裝Arduino Agent。點擊LEARN MORE進行下一步。

圖4.點擊LEARN MORE

這裡就會出現一些提示,如果Agent無法正常運作,有可能是你的防火牆或是防毒軟體把它在外面,你可能要從防護的清單中把它移除掉,或是允許它可以執行。

圖5.點擊INSTALL THE AGENT進入下載頁面。

進入下載頁面時,Arduino也告訴你這個Agent安裝程式主要提供了哪些功能。

圖6.按下START。

 

在這裡可以根據個人電腦的位元數來選擇適合自己電腦的版本。

圖7.選擇適合自己電腦的位元版本。

下載完成後,點擊執行開始安裝,可以自訂安裝的資料夾路徑,後續都是點擊Next。

圖8、9、10、11執行安裝步驟

到這裡按下Finish後,整個程式就已經安裝完畢。

圖12.按下Finish完成安裝。

當安裝完成後,在你的電腦工作列右下角會出現Arduino Agent的圖示,這表示它已經在正常運作。

圖13.按下NEXT進行下一步。

接下來就可以跳回一開始的網頁編輯器介面。

圖14.點擊返回網頁編輯器頁面。

 

你可以看到原本的黃色警告標語已經不見了,這就表示已經可以正常運作。

圖15.安裝完成無黃色警告標語。

 

 

Step3、選擇開發板型號

接下來請使用microUSB線連接開發板與電腦,這時候我們就要先選擇開發板的型號與序列埠。

圖16.點擊選擇開發板與連接埠。

在這裡的開發板型號選擇「Arduino UNO」後,確認連接埠是正確的,就可以按下OK。

圖17.選擇Arduino UNO。

 

Step4、測試上傳第一個範例

一切準備就緒後,我們就可以打開範例程式並上傳囉!網頁版的Arduino範例其實跟Arduino IDE是差不多的,你可以從左方的Example->01.Basics裡找到Blink程式。開啟並上傳後,你就可以看到開發板左下方內建的LED每隔一秒閃爍。

圖18.上傳範例。

 

是不是很簡單又方便呢?如果要使用「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套件上的感測器,例如我們要使用「Blink」讓D4腳位的紅色LED閃爍,那麼只需要將程式內所有的LED_BUILTIN更改為4即可。

 

好啦,今天的介紹就到這邊,趕快試著動手讓感測器都動起來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