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初學程式設計 】 《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阿吉老師的5分鐘小教室

學習新事物需要跨出的那一步,是否不太容易呢?對於Arduino初學者來說也是一樣。需要學習硬體知識、程式設計、了解各種接線的連接方式,甚至需掌握焊接技巧;在開始學習Arduino程式設計之前,需要準備的事情很多……

現在只需要擁有《 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就能夠解決您的前期準備的問題喔!

  • 只需先專注程式設計與Arduino的學習,不須在學習初期就要應付繁雜的準備工作。
  • Arduino為控制核心,帶您由基礎學習入門到專題延伸,
  • 操作簡單且無需使用麵包板即可完成專題應用。
  • 讓您輕鬆自學,不卡關!!
撰寫/攝影 怡婷
難度

★☆☆☆☆

時間

約30-50分鐘

材料表

【網購通路】

阿吉老師的5分鐘小教室開張啦!要和大家一起使用《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與專屬圖形化介面「Hangeekduino」,帶您一步步進入Arduino的互動電子裝置世界!

 

前導介紹

 

ep.1 下載程式

介紹如何取得《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的所有線上資源,並下載安裝圖形化介面「Hangeekduino」的步驟教學喔!

ep.2 安裝驅動程式

下載  Hangeekduino 開發環境之後,第二集要來安裝驅動程式,才能讓開發板與圖形化介面完整連結喔~

 

ep.3 LED閃爍

初學程式設計的朋友們一定會知道 Hello World 是什麼意思。Arduino 的 Hello World 就是如何讓LED亮滅,除了是基礎中的基礎之外,對於學習者而言也是相當有成就感的專題展示。影片中將使用「Hangeekduino」圖形化介面來控制「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的LED閃爍

 

ep.4 按鈕控制LED閃爍

學會了LED閃爍,還能夠進階做什麼題目呢?當然是使用輸入感測器來進行控制囉!影片使用「按鈕」來控制「LED」。根據按鈕(輸入)的狀態來控制LED(輸出),是許多專題的必備條件喔~

 

ep.5 蜂鳴器

了解如何發光之後,知道如何使用蜂鳴器來發出不同音調的聲響也是很有趣的體驗。

本影片會告訴您如何指定發音頻率,還能夠使用不同數值來模擬出電話撥號的旋律喔!

 

ep.6 光感測器

光感測器會對於所接受到的光線強弱而有變化,我們可以藉此來決定LED要不要亮起來,還可以在序列介面中看到光感測器的數值變化。

 

ep.7 聲音感測器

本範例與上一個範例很類似,但改用另一款聲音感測器來決定LED模組的亮或暗,並在序列介面看到聲音感測器的數值。拍拍手來看看發生了什麼事情吧

 

ep.8 OLED小螢幕

以往只能顯示在序列介面的數值,如果可以顯示在OLED小螢幕上的話,感覺更方便了呢~

ep.9 溫濕度感測器

「溫濕度感測器」是在物聯網實作專題中常見的感測器之一,第一個範例中會把溫度與濕度顯示在序列介面中;第二個範例則是結合上一個OLED範例,延伸應用這集的教學就可以自製出更多好玩有趣的專題呢!

 

ep.10 氣壓感測器

透過大氣壓力來測量出您所在位置的標高,本集主角 – 氣壓感測器 – 是個可測量所在位置的約略高度的感測器,本次影片含有「顯示在序列埠視窗」與「連接顯示在OLED顯示器上」的兩個範例,一起來學習吧

 

ep.11 三軸加速度計

最後介紹的感測器為「三軸加速度計」,這個感測器可以知道在立體空間中的運動狀況(XYZ),本範例就是要運用這些變化來做出相當動感的專題喔!影片含有「顯示在序列埠視窗」與「連接顯示在蜂鳴器與LED上」,別搖太大力,板子會飛出去啊!

 

更多線上資源:

 

一口氣分享了12支影片,你都完成了嗎?相信聰明地你早都學會囉!

接下來阿吉老師小教室的企劃還會繼續介紹更多關於Arduino首次接觸相關操作影片,期待你與我們分享你的創意或是想法,當然如果有問題的話也可以詢問喔(下方提供表單可以填寫詢問)!

 

《Arduino首次接觸就上手》我想問問題!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提問!

 

完成了基礎的操作後,也歡迎參考下個新影片企劃「Processing 互動裝置藝術結合 Arduino」喔~影片教學都會更新在CAVEDU Youtube上,歡迎訂閱、分享、開啟小鈴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