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K 水質監測系統使用說明 – Raspberry Pi 為核心的物聯網系統

前言

本篇要來介紹的是由本公司所研發的RK水質監測系統,具有以下功能:

  • ● 測量液體水濁度
    ● 測量液體酸鹼值
    ● 測量液體溶氧量
    ● 測量液體導電度
    ● 測量液體溫度
    ● 可將數值上傳至雲端的Google 試算表中,也可儲存於本機端檔案
撰寫/攝影 許鈺莨
時間 2小時   材料表
  • Raspberry Pi 4
  • 詳洽 service@robotkingdom.com.tw 或致電(02) 2306-2900
難度 2.5(滿分5)

本文

本文將介紹RK水質監測系統的組成、使用方法、好用的圖形化介面,以及我們錄製好的教學影片。

RK水質監測系統有哪些感測器

本系統由下列感測器組成:

  • Gravity: 類比式水濁度感測器
  • Gravity: 類比式酸鹼值感測器
  • Gravity: 類比式溶氧量感測器
  • Gravity: 類比式導電度感測器
  • Gravity: 土壤溫溼度感測器
  • 防水溫度感測器

以下是所有感測模組的成品介紹

壓克力盒中就類似RK水質感測系統的大腦,盒中紅色開發板為Arduino,綠色開發板為樹莓派,系統架構圖如下圖所示。

本系統是由Arduino來收集各個感測器的數值,再將數值傳送到樹莓派,而數值的呈現方式則是由數莓派的圖形化介面來呈現。

RK水質監測系統使用方法

操作本水質監測系統時,須將樹莓派主機接上螢幕、鍵盤、滑鼠來使用,開機後樹莓派桌面會看見RK水質監測系統的icon圖示(如上圖紅框處)。

點選兩下後,按在終端機執行可開啟程式。

點選兩下後,選擇 在終端機執行 可開啟程式。

實體展示畫面如下:

上圖使用了土壤感測器插入盆栽中、防水溫度計測汙水溫度、水濁度感測器測汙水濁度、導電度感測器測清水導電度的情境,可以知道當時的土壤乾濕為 極潮濕、攝氏溫度為 22.5 度、液體濁度為 526.05 NTU、液電導率為 27.22 ms/cm。

RK水質監測系統圖形化介面功能介紹

本段說明本系統之介面功能

即時顯示感測器資料

在介面中可以得知目前的日期與時間,以及感測器的數值,以下為感測器名稱,與感測器之測量數值範圍。


感測器數值上傳至雲端

本系統可將感測器數值上傳到雲端Google試算表,但需要申請 FTTT帳號去得到 IFTTT Event name和Webhook Key。相關文章請點我

 

感測器資料儲存在本機端

感測器數值資料除可上傳雲端外,也會一併將資料以 txt檔存在樹莓派本機端,如下圖:

最後實際展示導電度感測器校準和酸鹼值感測器校準影片,供各位讀者參考。

導電度感測器校準影片

酸鹼值感測器校準影片

 

本次開箱文就介紹到這邊,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或添購的讀者或學校單位,歡迎來信service@robotkingdom.com.tw,或致電 (02) 2306-290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