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直播片段] Tinker Board 2S 單板電腦 AIoT 應用 – 藍牙通訊

前言

因著人工智慧物聯網(Th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of Things ,AIOT)與工業物聯網(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IIOT)的應用快速發展,為了考量到物聯網的各個應用場景,和整體系統成本和效能,一直都是需考慮的重點,所以才有了各種嵌入式系統與微控制器(MicroController Unit)之整合應用。本文將說明 ASUS Tinker 單板電腦與物聯網開發板的多種藍牙互動方式 (使用我們最熟悉的 LinkIt 7697)

撰寫/攝影 許鈺莨
時間 1小時 (不包含 Tinker Board 燒錄開機 SD 卡時間)   材料表
難度 2(滿分5)

本文

嵌入式系統有很多平台,如:Raspberry Pi、Jetson nano或本篇文章主角—Tinker Board 2S,而MCU種類如 Arduino、LinkIt 7697、Raspberry Pi Pico…..等。而嵌入式系統和MCU之間的連結,主要是透過有線/無線通訊的方式進行(見下圖所示),而本篇就是為了解決有限距離的限制,將分享Tinker Board 2S 的藍牙通訊功能,以控制 LinkIt 7697 開發板來示範。

目前在嵌入式系統或MCU常見的區域型無線通訊方式,如下表大致可以區分成五大類:

目前MCU常見的藍牙通訊模組電路或設計大致上是以「HC05/ HC06系列的UART傳輸」或是「BLE系列的GATT傳輸」兩大類,本篇專案分享將會以「BLE系列的GATT傳輸」來控制LinkIt 7697 I/O:

直播專案分享

以下內容整理自 CAVEDU Jack 老師多年來使用 Tinker 的開發成果,本文將介紹如何操作  Tinker Board 的藍牙通訊功能來與 LinkIt 7697 開發板互動,繼續看下去吧。更多資訊請參考相關文章:http://blog.cavedu.com/?s=tinker

● Tinker Board 2S控制LinkIt 7697 RGB-LED燈

下表為LinkIt 7697 接收指令並藉此控制 RGB LED燈:

 

下圖左側為Tinker Board 2S控制紅燈亮/滅,中間為控制綠燈亮/滅,右側為控制藍燈亮/滅。

實際展示影片:

 

● Tinker Board 2S控制LinkIt 7697藍牙小車

另一個常見的應用則是透過藍牙來控制機器人,包括常見的輪型機器人或桌上型機器手臂。在此以輪型機器人(小車)來示範,控制方向可為前進、後退、左轉、右轉,並可以調整轉速,轉速數值範圍為0~255,下表為LinkIt 7697藍牙小車指令:

實際展示影片:

 

本篇內文是簡述 CAVEDU Jack老師的精彩直播片段,未來還會有更多的文章發表!誠摯歡迎您加入 CAVEDU LINE 社群,有第一手活動課程資訊、技術新知與好康特惠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