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Raspberry Pi 8GB 來了!來自樹莓派基金會創辦人Eben Upton的消息

本文感謝原作者樹莓派基金會創辦人 Eben Upton 授權後翻譯,請參考原文 (5/28, 2020)

RaspberryPi 4 –購買連結傳送門

譯者   曾吉弘
圖片來源  轉載自 Eben Upton原文 

謠傳已久的 8GB Raspberry Pi 4 終於終於登場,樹莓派基金會定價 $75 美金。

Raspberry Pi 4 快一歲了,這一年也確實相當忙碌。我們出貨了接近三百萬套 Pi、 做了一些板子上的微調,並將 Pi4 2GB 版本從 $45 調降為 $35。軟體方面更是投注了大量心血來減少裝置的閒置功耗、通過了OpenGL ES 3.1 認證整合Vulkan 驅動程式、加入了 PXE 網路開機模式,還有 USB 開機模式的原型也在趕工中 – 除了這些之外還有各種除錯日常、加入大小功能還有核心版本進版等等。

雖然 Pi 4已經有了 1、2 與 4GB 的版本,但我們依然期待著 8GB Raspberry Pi 4 是否有可能誕生。我們滿心期待這款前所未見的產品能快快問世,要把它放入 Beginner’s Guide 書內容與產品家族中。

挖喔~

用於 Raspberry Pi 4 的 BCM2711 晶片最高可以定址到 16GB  LPDDR4 SDRAM,因此大記憶體版本 Pi 之所以卡住的關鍵在於 8GB LPDDR4 缺貨。2019 年這件事都一直無解 (至少以我們可用的規格來說),但幸好 Micron 的好夥伴們提早一步到位。正因如此,我們才能在今天宣布: 8GB Raspberry Pi 4 已可出貨,售價只要 $75。

小中見大(Multum in parvo)

 

8GB 的記憶體到底有多大,值得和大家聊一下。回顧一下當年的 BBC Micro (譯註:產品線 1981 – 1994),Model A 的 RAM 只有 16KB,而 Model B 最後也只有 128 KB;而 8GB 也是比爾蓋茲當年宣稱,640 KB 就能滿足所有人需求,的 13,000 倍以上(不過,這句話的真實性還有待考證)。

如果您是重度使用者,不論是要編譯或連結大型軟體、執行大量的伺服器運算、或只是想要一次多開幾個瀏覽器標籤,這款 Raspberry Pi 絕對是您要的。

還改了哪些地方?

為了穩定供應新款記憶體封裝所需的峰值電流(比先前版本稍微高了一點),James 對板子的電源動了點手腳,把原本的供電元件從板子的右側換到接近 USB 2.0 接頭旁邊,並在 USB-C 電源接頭旁邊加了新的切換器。這是必要的調整,但由於亞洲電感元件供應商被 COVID-19 疫情所衝擊,讓我們足足花了三個月才完成。

全新切換器、電感器,還有全新的時程QQ

除了這些之外,這就是您熟知且喜愛的 Raspberry Pi 4。

 

64 位元又如何呢?

預設的作業系統映像檔 使用了 32-位元 LPAE 核心與 32-位元 userland。這使得完整的 8GB 記憶體能被多個行程所共享,但單一行程最多不可使用超過  3GB。對於多數使用者來說這不是什麼大問題,況且就算是記憶體怪獸的 Chromium,其每個標籤頁都是獨立行程。32-位元 userland 的好處是從 2011年古時候的 alpha 板 t到今天發布的閃亮亮 8GB Pi,都能用同一個映像檔搞定。

但如果是那些想把完整的 8GB 用好用滿的重度使用者的話,就需要 64-位元才行。已經有許多現成的方案,包含 UbuntuGentoo

還有,我們也在今天發布了 Pi 64-位元作業系統映像檔的 early beta,其中 32-位元映像檔相同的應用程式包與桌面環境,只是改用 Debian arm64 版本來重新建置而已。

而且,32-位元與 64-位元的作業系統映像檔都有新名字了:Raspberry Pi OS。隨著社群人口不斷成長,希望能讓新使用者能以最快最簡易的方式找到我們針對 Raspberry Pi 特別推薦的作業系統。因此,我們認為新的名字能讓更多人在使用 Pi 與相關軟體時更有信心。支援現行所有作業系統映像檔的新版 Raspberry Pi 桌面軟體也已經發布了,之後會另外寫一篇文章來聊聊這件事。

請由本篇文章找到最新 64-位元映像檔載點與一些重要聲明。

*本文經 Eben Upton 同意後翻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