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 BBC micro:bit,多了麥克風與小喇叭還有觸碰功能!

撰寫/攝影 曾吉弘 / 圖片擷取於micro:bit官方網站

 

micro:bit 在上市五年之後,終於推出新版本,預計今年11月陸續供貨,直接為大家整理重點:

  1. 多了麥克風與小喇叭,不用再用擴充板或剪耳接線,就可以有聲音的輸入輸出功能了。效果可參考這個影片:

  1. 舊版程式完全相容
  2. 努力相容所有現有擴充板
  3. 程式語言豐富,make code, c/c++, python , ARM
  4. 藍牙 5.0 !(希望使用起來更穩定)
  5. 可愛小 logo 現在可以觸碰哦!

 

記憶體也從原本的 256 kB flash, 16 kB RAM 提升到 512 kB flash, 128 kB RAM。原廠並表示支援省電模式,這得等到實際拿到板子玩玩看才知道效果如何。

外觀

正面的 logo 變成可以觸碰之外,在 logo 右側就是麥克風的位置,並有一個指示用的 LED。背面則可以看到麥克風本體以及喇叭(中央的黑色大菱形)。常用的五個腳位則是向內凹一點點,據說是為了方便接線(鱷魚夾)。

來看看官方的介紹影片吧,做得愈來愈可愛了!

支援開發環境

新舊版的 micro:bit 一樣都支援以下的開發環境,更多技術資料可以參考原廠網站

  • The micro:bit Device Abstraction Layer (DAL/runtime)
  • MakeCode 編輯器
  • Python Editor:同上述連結,可在同一個專案頁面中切換程式積木與 python 程式碼(別忘了原本有 JavaScript 可以用)。
  • DAPlink:micro:bit 是一款基於 ARM 架構的嵌入式系統,因此可使用 DAPLink 開發介面,可參考維基百科說明

規格比較

最後為對於細節規格有興趣的朋友整理新舊款的規格比較

現行 v1.5 版 規格 最新 (v2)
Nordic Semiconductor nRF51822 處理器 Nordic Semiconductor nRF52833
256 kB flash, 16 kB RAM 記憶體

 

512 kB flash, 128 kB RAM
麥克風 MEMS 麥克風

指示用 LED

喇叭 板載發聲晶片
Logo 觸碰區 支援觸碰功能
共25隻腳位。三組專用 GPIO 以及 PWM, i2C, SPI 與外部供電腳位。三組腳位方便搭配鱷魚夾 接腳 共25隻腳位。三組專用 GPIO 以及 PWM, i2C, SPI 與外部供電腳位。三組腳位方便搭配鱷魚夾

(腳位內凹方便接線)

共用 I2C 匯流排 I2C 專用 I2C 匯流排(週邊裝置)
2.4 GHz micro:bit radio

BLE 藍牙 4.0

無線通訊 2.4 GHz micro:bit radio

BLE 藍牙 5.0

micro USB: 5V

腳位或電池盒:3V

輸入電源 micro USB: 5V

腳位或電池盒:3V

新增 LED 電源指示燈

90 mA 腳位輸出電流 200 mA
ST LSM 303 動態感測器  ST LSM 303 (相同)
C++ / MakeCode / Python /

Scratch

支援程式語言 C++ / MakeCode / Python /

Scratch (相同)

5 x 4 (cm) 尺寸 5 x 4 (cm) (相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