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參賽!!新北市MIT App Inventor學生徵件賽參賽準備四部曲

掌握徵件賽的要訣與加分技巧,得獎者有機會就是你喔!

新北市MIT App Inventor學生徵件賽|已結束

為發展學生程式設計興趣與運算思維能力,並激發學生創造力及想像力,由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與新北市政府青年事務委員會主辦的「新北市 MIT App Inventor 學生徵件賽」現正開跑徵件中!歡迎有興趣的新北市師生一同來報名。

徵件賽說明頁面|新北市MIT App Inventor學生徵件賽(收件至2020/2/28為止)

  • 得獎者組別最高額可獲得獎勵金新臺幣(以下同)1 萬元之等值商品禮券與新北市教育局核發獎狀
  • 另外新北市教育局預計於109年8月辦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參訪活動(含 MIT App Inventor 相關課程),每人經費預計 20 萬元整。本活動得獎學生可獲本局酌補交通費 3 萬元之資格(限額 10 名,擇優補助),參訪活動另案辦理。

本文大綱

一、題目發想

二、功能製作、測試功能

三、使用者友善介面

四、報名參賽資料繳交

 

本文由小編帶領大家掌握參賽四步驟,MIT App Inventor學生徵件賽參賽準備其實一點也不難喔!

作者/攝影 怡婷、Lisa/Cavedu教育團隊

一、題目發想

想要參加比賽卻想破頭要做什麼主題,首先先來了解一下徵件賽的題目吧!

活動頁面題目公布如下:

  • 高中職組:智慧新北
  • 國中組:智慧校園行動應用

可以從「新北市民(或是學生們),可能需要的服務或需求?」開始進行發想,例如:

  1. 新北市民 -> [服務需求]想知道垃圾車什麼時候來? -> 垃圾車到站通知
  2. 新北市民 -> [服務需求]不想浪費時間等待醫院門診號碼 -> 醫院門診進度查詢
  3. 新北市民 -> [服務需求]附近停車場哪裡有停車格? -> 停車格剩餘數量查詢

這些都是常見且非常實用的題目,可以從「需求」與「解決問題」的角度來思考,設計的題目方向呢!

在整理題目時,非常推薦以繪製「心智地圖」的方式,整理、分類與釐清自己想做的題目,線上有許多繪製心智圖的平台,下列為小編這次使用的製作心智圖網站:Coggle

二、功能製作與測試功能

清楚知道自己想做的題目後,就能夠開始執行題目的製作囉!

以下為小編彙整的教學製作與功能,不論是時下話題度夯的「AI人工智慧主題」、「穩扎穩打的物聯網」還是「基礎人機介面核心功能」提供給大家參考與應用。

AI人工智慧

IOT物聯網(Arduino、LinkIt、micro:bit)

更多物聯網教學範例請參考網站

人機介面核心功能

更多基礎學習範例請參考網站

 

有了基礎的功能教學後,反應快的同學們可以來進階自己的題目,讓創作主題更有特色喔!可用運線上公開的大數據平台網頁喔!既然是新北市政府的徵件賽,當然要分享「新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以下為製作範例,提供參考:

應用新北市政府開放資料的實作範例,尋找市民所在區的垃圾清運車輛位置

可以使用「CodeBeautify網站」檢視整理好的json資料格式喔!

也可以參考下方「AppInventor抓取json檔案教學」文件來學習怎麼應用開放資料~

參考資源

三、設計使用者友善介面

擁有了好題目、好想法以及好程式後,再加上方便操作與具美感的使用者介面,讓你的作品更加分喔!掌握介面的設計三大要點:「簡潔明瞭」、「畫面平衡」以及「功能豐富」,以下教大家幾招App Inventor介面設計的基礎技巧:

  • 讓使用者可以輕易點選或看清楚 – 將元件平均分佈在介面上,大小適中
  • 平衡 – 善用Fill parent讓元件平均分佈於Layout之中
  • 豐富 – 在Media區上傳圖片供元件使用,讓介面不再單調

四、報名參賽資料繳交

完成了前面的步驟,恭喜你/妳!準備比賽的進度條已完成90%囉!最後10%請將參賽資料整理並寄出喔!請記得務必填寫完整的資料,同學們!缺一不可啊,以下整理所需資料:

  • 專題名稱:給作品一個響亮的名字吧!
  • 學生及指導教師姓名及所屬學校名稱(可跨校)。
  • 專題簡述:簡要說明這個專題的功能與特色。
  • 執行畫面:請附上重要的app功能截圖,幫助評審更快理解你的用心。
  • 程式原始碼與執行檔:App Inventor的原始碼格式為 .aia,打包後執行檔為 .apk。
  • 專題影片連結(1分鐘):用影片說明本專題的功能與執行過程,請附上YouTube等影像串流網址或影片檔案下載網址,格式不限(請留意影片是否可以播放)。

閱讀更多請參考:新北市MIT App Inventor學生徵件賽,該如何準備?

相信各位,看完參賽四部曲後也能順利地完成您的作品喔!想知道更多App Inventor相關資訊,可以以下網站資源了解:

也非常期待同學們可以激盪出更多有創意的作品喔!記得留意徵件時間至2020/2/28為止喔!如有相關問題也歡迎Email至info@appinventor.tw,MIT App Inventor 活動小組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