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Inventor IoT] LinkIt 7697使用BLE(藍牙4.0)傳送光感測器數值

作者/攝影   袁佑緣
時間   1小時
成本
  • 約900元
難度

 ★★☆☆☆

材料表

本文章教各位讀者如何用手機撰寫App Inventor的應用程式,並透過Buletooth Low Energy來得到遠端LinkIt 7697的光感測器讀值。

本範例的aia檔請由此下載-連結

 

App Inventor Extension 安裝

請先進到App Inventor的網站,並建立一個專案,在左下角Extension的部份,點選import extension,如下圖。

並把從MIT App Inventor Extensions網站(http://appinventor.mit.edu/extensions/)上的BLE套件裝上去。

如果讀者想要直接取用本範例的aia檔也可以,這樣就不需要再手動安裝Extension,因為已經包含在aia檔中了。

 

本範例的aia檔請由此下載-連結


App Ineventor 程式設計 

首先請確認您有按照前面的步驟將BLE元件新增App Inventor中,如下圖。

接下來請看到Desginer的部份,Connect按鈕是用來連接到指定藍牙MAC位址的7697,連上之後就會變成Disconnect按鈕,可以用來斷掉連接的藍牙。而最底下的有一個label元件用來顯示感應器的數值。

接下來看到後台的Blocks端,首先我們要先定義一個addr的變數,用來指定要連接的LinkIt 7697的MAC address,至於這個MAC address會根據每一塊不同的板子而有所不同,請讀者按照待會Arduino程式設計的部份所顯示的MAC Adress填入正確的位址。

再來當按鈕connect按下去之後,就會嘗試連上指定MAC address的控制板,如果成功的話,按鈕就會切換到Disconnect,以等待下一次使用者按下時就會斷線。

 

如果連接成功的話,應用程式的標題就會切換成Connected,反之則顯示Unconnected。

接下來是本範例的重點部份,如果此刻的狀態是正確連接的話(也就是按鈕是顯示用來Disconnect的狀態),Clock元件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啟動一次接收BLE訊息的服務,而這個服務會透過指定的Service跟Characteristic讀到7697上的光感測器數值(提醒讀者這邊的UUID務必確認跟Arduino程式碼端的設定一樣喔),最後當App讀到BLE的Int值時(when BluetoothLE1.IntValueRead),就會將數值顯示在Label元件上,讓使用者可以在手機螢幕上看到光感值!

 

LinkIt 7697 程式設計

請打開Arduino IDE,並確定您的控制板在編輯器中切換成7697,再上傳以下的程式碼到7697上。

本範例的ino檔請到此處下載-連結

#include <LBLE.h>
#include <LBLEPeriphral.h>

int item;

LBLEService AService("19B10010-E8F2-537E-4F6C-D104768A1214");
LBLECharacteristicInt ARead("19B10011-E8F2-537E-4F6C-D104768A1214", LBLE_READ | LBLE_WRITE);

void setup()
{
Serial.begin(9600);
LBLE.begin();
while (!LBLE.ready()) { delay(100); }
Serial.println("BLE ready");

Serial.print("Device Address = [");
Serial.print(LBLE.getDeviceAddress());
Serial.println("]");

AService.addAttribute(ARead);

LBLEPeripheral.addService(AService);
LBLEPeripheral.begin();
LBLEAdvertisementData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configAsConnectableDevice("BLE Ana");
LBLEPeripheral.advertise(advertisement);


}


void loop()
{
item = analogRead(A0);
Serial.println(item);
ARead.setValue(item);
delay(1000);
}

成功上傳本隻程式碼到7697上後,請打開Serial Monitor,7697將會印出這塊板子的MAC Address,請務必記得把這段位址修改到App Inventor端的addr變數上喔。

 

 

範例影片

 

相關文章:

6 thoughts on “[App Inventor IoT] LinkIt 7697使用BLE(藍牙4.0)傳送光感測器數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