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MIT App Inventor學生徵件賽,該如何準備?

新北市108學年度MIT App Inventor師資培訓暨學生徵件賽

由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所主辦,翰尼斯企業有限公司(註1)協辦的「新北市108學年度MIT App Inventor師資培訓暨學生徵件賽」,題目已經公告了,詳細資料請參閱比賽公告頁面(https://www.cpjh.ntpc.edu.tw/p/406-1000-2906,r255.php)。

首先,有師長朋友來信問 :「怎麼只限新北市而已?」我們的目標是,未來能辦得像貓咪盃這麼有規模,不過需要時間來醞釀,也需要很多人來支持。所以第一年最好支持的方法就是來參加!請分享相關訊息讓您在新北就讀的高中職或國中親友來參加吧!第一年的得獎機會最高,原因不用我多說吧?

本文將針對比賽辦法中的題目、 (四) 評選標準、(五) 專題企畫書項目以及常見問題來說明:

題目

  • 高中職組:智慧新北
  • 國中組:智慧校園行動應用

專題名稱需以各組題目為大方向來設計。其實App Inventor 的畫面元件就那幾十個,寫 app 也不是比誰的元件多。評審們普遍的想法是 「多觀察生活週遭來找出問題」以及 「好好想一個有意義的題目」,否則不容易脫穎而出。例如,同樣是「水平儀」這樣的app,只要用 orientation sensor 去控制 ImageSprite 的位置就可以達到。但為什麼 Google Play 上有些 app 下載次數超過 10萬甚至更多,有的則普普。先不考慮打廣告洗榜這件事,多看看多比較,下載來玩玩看就會對 「介面」、「操作順暢」等有感覺。

另一個建議就是「結合時事」,例如最近大家都關心的口罩,政府已經推出了[健保特約機構口罩剩餘數量明細清單] 即時查詢,檔案格式為 csv,相信大家已經想到可以做一個  app 來即時查詢您所在位置附近是否有口罩可以購買。如果再結合 Clock 元件來確認今天是星期幾,搭配使用者身分證字號最後一碼來確認今天是否可以購買(單數週135,偶數週246)

(四) 評選標準

  1. 原創性(30%):問題是否定義完整,並是否可由提出的 app 來解決(或部分解決)
  2. 技術性(30%):所用的元件與技術是否具備一定的技術難度。例如同樣是空氣汙染查詢的 app,如果有結合了藍牙去觸發 Arduino 等開發板做到空氣品質過差就亮紅燈,反之則綠燈等。這樣就技術性而言,當然比單純 app 呈現來得高。
  3. 完整性(30%):介面安排是否合理,操作流程是否順暢,會否當機。
  4. 其他加分項目(10%):某一個不錯的亮點,就會由此加分。

(五) 專題企畫書項目:

  1. 專題名稱:給作品一個響亮的名字吧!
  2. 學生及指導教師姓名及所屬學校名稱(可跨校)。
  3. 專題簡述:簡要說明這個專題的功能與特色。
  4. 執行畫面:請附上重要的app功能截圖,幫助評審更快理解你的用心。請參考 App Inventor 中文學習網上的範例
  5. 程式原始碼與執行檔:MIT App Inventor的原始碼格式為 .aia,打包後執行檔為 .apk。請附於報名信件附件或提供下載連結。評審會先用 .apk 測試,如果發現有哪邊會造成當機或 「怪怪的」才會去看 .aia 程式是怎麼寫的,這邊就會看實作的程度來評分。

另一個學生交件常見的問題就是:「會把所有的程式碼都貼上來」並佔用大量篇幅。對評審來說,我們只要看亮點就好,也就是您的專題最厲害的地方是怎麼做的。一些比較瑣碎的功能像是 “按下按鈕換頁” 或是 “更新 ListPicker 元素” 就簡單帶過就好囉。

  1. 專題影片連結(1分鐘):用影片說明本專題的功能與執行過程,請附上YouTube等影像串流網址或影片檔案下載網址,格式不限,但請確認可以播放。請注意 「可以播放」 是最基本的要求喔!影片只要清楚達意就可以,不需要很華麗的片頭或換場動畫,這通常是不會加分的。錄製操作過程時,可用螢幕錄影 app 的效果會更好。

常見問題

一、可否使用第三方開發的擴充檔?

僅開放 MIT App Inventor 所開發之擴充檔,例如 BluetoothLE、.PersonalImageClassifier 以及 MIT App Inventor IoT 網上站所列之擴充元件。MIT App Inventor 自 2016年之後開放使用Java所編寫之擴充檔,但為求公平起見,參賽元件只限MIT App Inventor 所開發之元件與擴充檔件,不開放使用第三方開發的擴充檔。不確定的話都可以寫 email (info@appinventor.tw,MIT App Inventor活動小組)來詢問。

二、可否使用 iphone / iPad 來參賽?

MIT App Inventor 即將 (但尚未) 推出 iOS平台,故本次競賽皆使用 Android 裝置。

三、可否結合其他網路服務API?

可以,請於專題企畫書中說明與 App Inventor 之間的互動關係即可。例如如果結合MySQL資料庫的話,就要說明 app 與 資料庫之間的對接方式以及可做到的功能等等,如果有對應的執行畫面就更好啦。

四、可否結合其他硬體開發板?

可以,請於專題企畫書中說明與 App Inventor 之間的互動關係即可,例如透過藍牙、Wi-Fi 或其他等通訊模式。例如我今天使用了 Arduino Uno 並透過 HC05 藍牙模組(參考資料) 來與 app 互動,希望能提到雙方收發資料的型態(位元? 字串? 整數? 浮點數?)、資料範圍(0~255? -128~127? 0~100? 0.0~1.0?)。其他像是 LinkIt 7697micro:bit Arduino 101等開發板是採用藍牙 BLE,所用到的元件就與上述的 HC05 不同。Raspberry Pi 則是單板電腦,支援 BLE / Wi-Fi,所以溝通的方式又更多了。

五、我有哪些資源可以參考?

六、其他技術問題,請優先參考以上資源:或寄信詢問:info@appinventor.tw

註1:CAVEDU 教育團隊為協辦單位翰尼斯企業有限公司之教育部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