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科技教學面面觀,臺北創客嘉年華Maker Faire Taipei 2019

10/26-27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舉辦了2019 Maker Faire Taipei 臺北創客嘉年華 (又稱自造者嘉年華),來自國內外的同好者們展出各自的傑作,各種會動會亮會叫的古怪玩意齊聚一堂,熱鬧非凡。

作者/攝影 曾吉弘/CAVEDU教育團隊

直接不囉唆先帶你/妳一同回顧一次今年的Maker Faire Taipei活動吧!

AI科技未來館,影片快剪:

我國教育部已推出[中小學人工智慧教育示範系列],從國小、國中到高中,針對不同學習背景的學子們說明 AI的發展史、應用並由淺入深地說明重要觀念,例如深度學習與各種演算法等等。為呼應政府對於科技教育的重視以及各種AI人工智能技術的蓬勃發展,CAVEDU教育團隊(後簡稱本團隊)特別與臺北創客嘉年華主辦單位規劃了『AI科技未來館』,與會的大朋友小朋友不僅能了解,更能親身體驗AI技術在各領域上的應用。根據各展區可分為:

AI Car Racing(CAVEDU):

分為羽量級和量級,前者只有在路口的時候才會辨識交通號誌,後者則是完全仰賴攝影機影像來辨識先前方路況狀態。使用NVIDIA、ASUS等業界知名廠商的單板電腦所製作的機器小車,可以根據攝影機的即時影像來精準控制油門與方向盤。除了摩拳擦掌的專業競賽者之外,有興趣的來賓也可以下場體驗,只要設定簡單的參數就能立即看到效果。例如「速度優先」與「過彎優先」。根據來賓表示:「一不小心就會出界,真的很難拿捏啊!」


AI 模擬賽車體驗區(ROG x CAVEDU):

這裡有整套的ROG專業級電競設備,讓來賓可以體驗超逼真的賽車場景。可不是只有玩電動而已啊!我們實際上在做的事情是收集影像資料,透過軟體就可以模擬出白天晚上以及各種天候狀況的道路資料,大幅降低人力成本以及危險天候駕駛的風險喔!

人形機器人格鬥

除了常見的輪型機器人之外,國內知名人形機器人開發團隊──金剛老師也帶著他們的機器人來活動會場,提供給現場參觀的民眾現場體驗格鬥人形機器人的魅力呢!

Microsoft-Makecode與micro:bit開發板

由Micrisoft策展的攤位,這次特地邀請了來自香港的師生團隊使用micro:bit開發板帶來了非常多有趣的創作呢,例如打地鼠與電流急急棒,在教學上也是相當好的素材。


其餘攤位如BOSON互動電子裝置、貝登堡-樂高遙控車越野賽、攀上岩壁的物聯網以及由OpenLab Taipei所提供的玩具拆拆樂工作坊與回收玩具改造工作坊都是現場的人氣攤位。

MakerFaireTaipei活動三大亮點總整理:

MFT活動亮點1,港日韓星創作能量不減

文化異同趣味橫生:本次活動有許多港日韓星的創作團隊,許多團隊甚至已經連續多年來台參加類似活動。從展品可以看出他們對於諸多科技與社會議題的看法,是非常另類的「同學會」。

MFT活動亮點2,邊緣運算百家爭鳴

隨著硬體運算能力提升,對於物聯網終端裝置的需求也愈來愈高,現在都希望能進行一定水準的視覺辨識。因此,國際知名大廠如Google、NVIDIA與ASUS等皆推出自家產品來搶攻邊緣運算市場。對於消費者來說,當然樂見良性競爭所帶來的各種優質產品服務。

MFT活動亮點3,資料資料我愛你

對於AI視覺辨識來說,重點已從如何找到合適的演算法轉變成如何找到高品質的資料。本次活動讓來賓實際體驗資料科學的重要觀念:收集、整理與驗證,有了好的資料之後,您的AI系統就可以有水準以上的表現!

最後最後以大合照作為ENDING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