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快訊】2018.09.08 – 欸!麻瓜也能參加的機器人競賽:第1屆線控機器人競賽

作者

趙珩宇

攝影

趙珩宇

協力單位

機器人王國、新北市工具圖書館

活動地點

新北市工具圖書館

活動時間

2018年9月8日星期六早上9點展開

機器人競賽一直是不少大人、小孩十分感興趣的競賽項目,不論是看著機器人透過參賽者的巧思,使它能自主解決競賽目標;或是藉由參賽者靈巧的控制,使機器人敏捷地移動至不同位置。

 

機器人競賽呈M型化發展

然而,目前機器人競賽的發展似乎也呈現M型化的發展趨勢。在台灣,我們能見到高度智慧控制的「智慧電腦鼠」競賽;亦能參加令人熱血沸騰的「RBL格鬥機器人競賽」,還有以人類為樣板的「智慧人形機器人競賽」。這些機器人透過複雜的程式設計、電子控制及巧妙的機構規劃,讓參觀競賽的民眾往往會因此而發出驚呼,但在這些複雜條件下卻似乎減少了嘗試的動力。另一方面,則有以低技術理念為號召的「無用廢材機器人競賽」的出現,透過基本的動力,使參賽機器人能在規定範圍中進行移動,比賽誰先衝出場外即失敗。讓沒有機構、電子或程式能力的民眾,也能參與一場有趣的機器人競賽。

 

什麼是線控機器人競賽?

線控機器人則是透過基本電路,由單一開關控制單一馬達運轉的形式,設計出可遙控的機器人。不僅在製作上較為容易,後續也可搭配基本電路、機構做出各類不同的設計,可以依教師課程需求進行不同的改變。

 

 

2017年第0屆線控機器人表演賽

2017年,在新北市政府所舉辦的「新北市Maker Faire」,藉由機器人王國及台北市永春高中的學生合作下,將這個以基本電路所完成的線控機器人進行推廣,於新北市政府內舉辦了「第0屆線控機器人表演賽」。

 

競賽規則

為立求公平,本屆表演賽中具有以下規範:

  1. 機器人的外型與運動方式,並沒有限制以人形或特定機構,但必須可以在場地內依照參賽選手的控制進行移動。
  2. 機器人大小不得超過20cm x 20cm的正投影範圍,線控距離需要達1公尺以上。
  3. 機器人的馬達得以使用長度40mm以內的6V直流馬達,馬達數量不限,電池限用市面上可買到的3號、4號或9號電池。
  4. 參賽隊伍可以依照個人需求加裝齒輪組,齒輪組不限制使用方式和規格。
  5. 機器人如果使用步行或車輪等方式移動,不得在與場地接觸處使用黏膠。如果造成場地損壞則判定出局,並賠償場地維修費用。
  6. 動力裝置應裝置於機器人身上
  7. 不能裝置會傷害人的物品(如刀、槍、尖銳物⋯⋯等等)。
  8. 不能裝置會發射液體或粉末的裝置
  9. 不能噴火、放電。
  10. 比賽當天機體檢錄完畢後,除基本維修外,不得再進行任何更動。

 

競賽場地則規定為直徑1.8公尺的範圍,而機器人則於該場地中較勁。雖說僅僅是表演賽,但活動依舊以寓教於樂為主,提供參賽學員彼此學習與討論的機會。

 

2018年第1屆線控機器人競賽

2018年,我們希望將此活動能延續下去,因此今年的活動將在9月8日星期六早上9點舉辦,以避開開學後的家長日時段。而今年活動同樣由機器人王國大力協助,以及新北市工具圖書館提供場地,盼望今年會有更多有趣的作品出現,讓更多創意在活動中彼此激盪。

 

在此,呈現給大家一些「第0屆線控機器人表演賽」的有趣作品:

這位,難道是傳說中的P嗎?

 

 這是小小兵的蝙蝠車嗎?

 

 

 

「第0屆線控機器人表演賽」可以參考這篇文章,謝謝。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