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積木玩程式】 STEAM好好玩: 樂高小屋大改造!!結合BOSON電子積木、micro:bit,立馬升級成智慧小屋!(有片請入)

市面上有多種樂高小屋套組,不知道讀者們有沒有想過,在小屋內再多加上樂高積木以外的東西呢?這次我們要讓樂高小屋與BOSON電子積木結合,激盪出更多變化。

作者/攝影

陳怡璇

時間

1小時內

難度

★☆☆☆☆

材料表

首先,我們要先有一間樂高小屋。(各種樂高小屋皆可,只要空間足夠放入BOSON電子積木即可。)

圖1 樂高小屋

 

這次製做的樂高小屋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單純的BOSON電子積木,第二部分是micro:bit加上BOSON。而單純BOSON的部分,我們會用到以下幾種積木:

  • Mainboard-3IO(3組輸入輸出的控制板)
  • 藍色無段開關*2(紅色無段開關是一樣的)
  • 運算邏輯模組NOT
  • 計時模組
  • 錄音機模組
  • 喇叭
  • 發光二極體(LED)

 

micro:bit加上BOSON的部分,則需要開關、光敏感測器及馬達。

 

第一部分:

Step1:

接下來就是分別接上。這邊又可分成兩個小部分,一是按下按鈕,錄音模組會發出聲音;另外是按下按鈕LED會亮起一段時間。不過在動手前,我們要先介紹主控版。主控版有輸入、輸出的區別,接的時候需要注意。請讀者們依照圖2電源接孔朝下擺正後,左邊接輸入,右邊接輸出(特別注意箭頭的方向,箭頭指出去的地方就是接輸出)。

 

一旦知道主控版如何使用後,我們就可開始接上其他積木了!讓我們先接上LED的部分。接上順序為 :無段開關→計時模組→運算邏輯模組NOT→主控版→發光二極體(請讀者們參考圖3)。接上計時模組時,跟主控版一樣,需注意箭頭的方向。

 

接下來,讓我們接上錄音機模組的部分。

 

接上的順序為:無段開關→主控版→錄音機模組→喇叭。錄音機模組沒有箭頭,不過接喇叭那邊的孔,只接兩條線所以比較小。

 

 

Step2:

最後就是micro:bit的部分了,這裡便不需要主控版和邏輯的積木了。請將馬達接至P0,光敏感測器接至P1,開關接至P3。

 

接完後,再來便是編寫程式。我們盼望達到的功能是:當有陽光會熱時,按下按鈕電風便開啟;當沒有陽光時,就算按下按鈕也不能開啟電風扇,這樣才能省電。所以,以下便是這次我們所需要的程式指令積木:

  • 【基本】重複無限次
  • 【邏輯】如果-那麼-否則、且0=0
  • 【引腳】數位信號讀取數位信號寫入

 

請讀者們依照圖6接上。在這裡,的程式指令積木,便能代替BOSON電子積木內的運算邏輯模組AND。

備註:運算邏輯模組AND的功能——當輸入的兩個條件皆達成,就能有輸出。

 

Step3 :

各方面都接好後,就可以裝在樂高小屋上面囉!

 

 

讀者們在組裝時,可依照自己的喜好進行改變,也可自己設定其它情境,增加更多的BOSON電子積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