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坦克18步:手把手教您組裝Robot Shield v2坦克車

相信大家對開發板可用來控制車子、手臂、機器人⋯⋯等等,已玩得不亦樂乎。前陣子,在Thingiverse上看見用3D列印出來的坦克,且還能以開發板來控制它,覺得非常有趣,於是下載了3D檔,並準備相關材料進行組裝,大家可由此TANK GO下載列印件,原作者MiniPlan也非常貼心地放上了組裝影片及材料說明連結喔!

作者/攝影
  • 坦克車原作者:MiniPlan
  • 文字整理/圖片:CAVEDU教育團隊郭皇甫
難度

 ★☆☆☆☆

材料表

先看一下原作者MiniPlan拍攝的組裝影片:

小編也替讀者們寫了圖文版的組裝步驟,說明如下:

材料準備:

  1. 坦克3D列印件
  2. N20馬達X2
  3. M2X8螺絲10顆、M2X4螺絲4顆
  4. DFMP3 Player MINI模組X1
  5. SG90伺服機X1
  6. 紅外線接收器X1、紅外線發射器X1
  7. LinkIt 7697開發板X1
  8. 8歐姆25瓦喇叭X1
  9. Robot shield v2控制板X1
材料準備

 

工具準備:

  • 螺絲起子(十字、一字)
  • 熱熔膠槍、熱熔膠條。

 

Step1:

首先連接車身與胎框。這裡會有四個大小一樣的胎框,但其連接軸的圓洞有大小之分,請先拿出二個最大圓洞的胎框,並裝至車身卡榫上,如圖2所示。(PLA較無彈性,所以將胎框壓進卡榫時,要邊轉動胎框邊施力壓進。)

將胎框壓進卡榫

 

二邊胎框安裝完成

 

Step2:

接下來拿出兩個N20馬達,並將其安裝至車身內,馬達的軸對準車身的小圓洞,即可向外推到底,如圖4所示。

安裝N20馬達

 

Step3:

拿出F部件,並將其對準I部件的上、下方凹槽後,壓進凹槽內。(這裡要特別注意,I部件上、下方的邊框有些微不同,F部件的紋路也不一樣,請依照圖5的方向及位置安裝。)

安裝F部件

 

Step4:

拿出C部件,並將其安裝至N20馬達軸上。(在這裡,作者非常貼心將孔洞設計成與N20馬達的輪軸形狀相同,如此一來,安裝時就不會搞錯了。)

安裝C部件

 

四胎框安裝完成

 

Step5:

將喇叭焊線後,分別接上MP3 Player mini的SPK_1、SPK_2,使用熱熔膠將喇叭固定在I部件中心的圓孔上。(也請在MP3 Player mini的VCC、RX、TX腳位另外接上三條杜邦線。)

固定喇叭

 

Step6:

用四顆M2x4螺絲,將Robot Shield v2對準C部件圓柱上的孔位並鎖上。(如果在這步驟對不到孔位的話,您可稍微扳動C部件的圓柱,對準後鎖上。在此步驟,您就可以將馬達線鎖上Robot Shield的端子台上了。)

使用M2螺絲固定Robot Shield v2

 

Step7:

車身的下半部先告一個段落,接著拿出D部件,左右半部對準後壓緊固定。

壓緊D部件

 

Step8:

拿出四顆M2x8螺絲,對準E部件上的四個孔洞,將螺絲先鎖一些進去。

將螺絲先鎖一點進E部件

 

Step9:

再將E部件對準D部件上的螺絲孔位,用螺絲起子鎖緊後固定。

鎖緊D、E部件。

 

Step10:

接著拿出B部件,並將一字舵片使用熱熔膠固定至凹槽。(注意,舵片中正央圓形凸起的地方朝上。)

固定舵片在B部件上

 

Step11:

將B部件以四顆M2X8螺絲鎖緊固定在D部件上方四個孔洞。

圖14 固定B部件在D部件上

 

Step12:

將焊好線的紅外線接收器,穿過H部件的方形孔洞,並使用熱熔膠固定在方形凹槽內,同時將G部件也以熱熔膠固定在H部件的圓形凹槽。(請特別注意,G部件上有四個小方孔,請將小方孔對齊紅外線接收器的位置後再固定。)

圖15 將紅外線接收器穿過H部件孔洞

 

將G部件固定在H部件上

 

Step13:

請將焊好線的紅外線發射器,從線端穿過A部件前方的炮口。

紅外線發射器穿過炮口並固定

 

Step14:

把A部件翻過來後,將SG90以圖18的位置,以M2X8的螺絲固定。(請特別注意,A部件上只有一個螺絲孔,您也可以使用熱熔膠固定SG90沒有鎖螺絲的一邊,或是使用鑽孔工具再多打一個孔。)

固定SG90

 

Step15:

接下來把SG90與紅外線發射器的線,分別穿過A部件下方的兩個方形孔洞,並將多餘的線整理好。

將線穿過A部件的方形孔

 

將多餘的線整理好

 

Step16:

將H部件固定在A部件上方的方形洞。(請特別注意,請按照圖21的H部件方向固定。)

將H部件固定在A部件上

 

Step17:

接著請將A部件的SG90對準B部件上舵片的圓孔,往下壓緊固定。(請特別注意,在固定前,請先校正SG90的位置,讓您的炮台能夠左右各旋轉約90度為最佳。)

固定炮台

 

Step18:

最後,將SG90接在P5腳位,其餘感測器按照網站文件上註明的腳位接上後,並將D部件壓緊至I部件上即可。

至此,組裝步驟就完成囉!接下來,您便可將網站上給的程式上傳至7697開發板,並且使用手機下載LinkIt Remote後,試試看,坦克車是不是能順利動起來了呢?

 

備註:若讀者想購買相關的開發板,歡迎洽詢機器人王國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