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It™ 7697空氣品質偵測並上傳Google表單(空氣盒子2.0)

之前有出了一篇【教學直擊!LinkIt™ 7697空氣品質偵測並上傳MCS(空氣盒子)】[註1]文章,但因MCS已經停用,所以筆者將空氣品質偵測的數值上透過IFTTT的方式,上傳到Google表單中,使用的是空氣盒子2.0版。

作者/攝影 許鈺莨
時間

20分鐘

難度

★★☆☆☆

材料表

 

接線介紹

以下為所需的感測器接線

  • GROVE-溫溼度感測器接線(DHT11版)

  • GROVE-溫溼度感測器接線(DHT20版)

 

  • GROVE-OLED模組接線

  • 按鈕模組接線

  • PMS5003模組接線

由於PMS5003模組接線複雜,下圖附上實體圖來對照。

 

  • Grove–VOC與eCO2 氣體感測器(選配)

【教學直擊!LinkIt™ 7697空氣品質偵測並上傳MCS(空氣盒子)】[註1]文章中附有Grove–VOC與eCO2 氣體感測器的函式庫。

IFTTT設定

在之前的文章【邁向AI之前哨站:收集LinkIt 7697數據至Google 表單】[註2]

,雖然從註冊到Google表單設定已詳細介紹過,但因當時IFTTT為免費使用,現在已經改版成免費的只能用三個服務通道,要多用的話需付費升級。

因改版後版面還是有稍作修改,但其實操作原理還是不變,以下還是稍作介紹IFTTT的設定流程。

 

第一步:帳號申請

1-1到網站https://ifttt.com/ ,並滑鼠點選”Get started”。

1-2再按下”sign up”,註冊E-mail信箱和密碼,之後驗證。

1-3註冊之後需重新登入,此時會跳出通知是否享有7天的專業版試用,請選”Maybe later”。

第二步:Webhooks橋接設定

2-1登入後,按下右上角”Create”

2-2按下”Add”,會進入到上百個橋接服務。

2-3在欄位中輸入”Webhooks”,並選取圖示。再點選”Receive a web request”。

2-4自行定義事件名稱,請注意這步非常重要,因為帳號中三個服務的Webhooks金鑰都會是相同的,所以不同的事件名稱,就會執行三個不同的功能服務。

第三步:Google表單設定

3-1這是決定當事件觸發後,所執行的雲端服務。

3-2欄位中輸入”google sheets”,並選其圖示。再選”Add row to spreadsheet”。

3-3選擇連結的Google帳號。

3-4若已決定好在Google表單上顯示的欄位數值時,按下”Create action”。再按下”Continue”。

3-5連動完成,按”Finish”。接下來按Webhooks圖案,再按”Documention”。

3-6測試Google表單是否連動完成。需輸入事件名稱(請看步驟2-4),和測試欄位,可輸入中、英、數字、符號來測試。

3-7按下”Test It”。

3-8若測試成功,便會在Google表單顯示在測試欄位的字。

程式修改

程式下載[註3],下載解壓縮後建議用BlocklyDuino附屬的Arduino IDE 1.8.5開啟,並請開啟”CAVEDU_AirBox_IFTTT_V2_no_sgp30.ino “檔案,開啟後,其他檔案都會匯入進來。

以下說明參數設定

行數 說明
17 輸入WIFI的SSID。
18 輸入WIFI的密碼。
21 輸入IFTTT的金鑰(請看步驟3-7的IFTTT Key)。
22 輸入IFTTT的任務名稱(請看步驟2-4的Event Name)。
26 輸入上傳感測器到IFTTT的間隔時間(單位為毫秒)。

更改完成後,就可以燒錄程式到LinkIt™ 7697中,程式預設為2秒鐘一次,透過IFTTT上傳數值到Google表單中,而空氣盒子的按鈕按下後,可以顯示目前時間。

 

那麼以上就是空氣盒子2.0的使用教學,分享給各位,我們下次見!

 

相關文章與資源連結

[註1]【教學直擊!LinkIt™ 7697空氣品質偵測並上傳MCS(空氣盒子)】

 

[註2] 【邁向AI之前哨站:收集LinkIt 7697數據至Google 表單】

 

[註3] 空氣盒子2.0程式下載[更新版]

  1. Grove -VOC與eCO2 氣體感測器程式、DHT 11
  2. Grove -VOC與eCO2 氣體感測器程式、DHT 11
  3. Grove -VOC與eCO2 氣體感測器程式、DHT 20
  4. 有Grove -VOC與eCO2 氣體感測器程式、DHT2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