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應用情境下的LinkIt 7697

作者/攝影 熊大
難度

★★★☆☆

材料表

 

今日的物聯網應用多包含裝置(Device)、雲端(Cloud)及手機 (Mobile) 三部分,彼此互相連通,常用的有三種情境:

圖1

 

情境一:

手機和開發板透過藍牙對連,透過手機控制開發板。開發者可在 Arduino 中使用的 LRemote函式庫撰寫 UI的呈現和互動方式,手機上則需安裝 LinkIt Remote App。當手機透過藍芽連至 LinkIt 7697,會自動讀取 UI 的呈現方式,並可做交互操作。

例如 OTTO97 這個二足機器人專案,就是使用此方法透過手機的藍芽操作機器人。除了使用 LRemote 函式庫(Arduino端)搭配 LinkIt Remote App(手機端)進行藍芽連線操作之外,也可使用 App Inventor製作手機端的應用與 LinkIt 7697 互相溝通。使用藍芽連線的好處之一,就是手機對外網路(Wi-Fi or 4G)還是連通的,依舊可上網。

 

資源連結:

 

OTTO97

 

情境二:

手機和開發板透過Wi-Fi 對連。使用此方法 LinkIt 7697 會需要切到AP模式,手機連到LinkIt 7697(Soft AP)並使用瀏覽器開啟網頁。此種方法的缺點就是,當手機連線到LinkIt 7697時,會失去上網功能,但手機基端不需安裝應用,只需要有瀏覽器則是其優點。(目前 LinkIt 7697 Soft AP模式 Arduino 函式庫已經開發,並且已經釋放出來給開發者使用。)

 

情境三:

透過MCS(MediaTek Cloud Sandbox)雲端服務,進行LinkIt 7697與多屏的溝通。MCS為聯發科技公司,免費提供給開發者進行概念驗證和學習物聯網應用的一個雲端平台,分成公有雲版本(MCS)和私有雲版本(MSCLite)。公有雲版本只要至 mcs.mediatek.com 註冊後便可直接使用;私有雲MCSLite需要安裝到自己的網路環境內,可在任何一台可執行Node.js的環境上運行(Windows、MacOS、Linux),所以可以裝在 PC、Notebook、NAS、AWS/Azure,甚至是 LinkIt Smart 7688 上。MCSLite 為一開源專案,且提供大量的彈性可供讓使用者客製化,方便使用者依自己的需求修改調整。

 

資源連結:

 

周邊配套

LinkIt 7697 已與眾多通路上容易購買的常用周邊硬體進行過相容性測,並有提供可用的函式庫及教學文章,例如七段顯示器/矩陣顯示器(74HC595/MAX7219),OLED(SH1106/SSD1306⋯⋯等等),LCD模組(PCF8574A/PCF8574),溫度壓力感測器(BMP183),RGB LED(WS2812),超音波測距模組(HC-SR04),溫溼度感測器(AM2302/DHT22/DHT11⋯⋯等等),光感測器(LM358),LED Bar(MY9221),加速度感測器(MPU-9250)⋯⋯等等。

 

資源 :

開發者除可單獨入手這些常用的周邊模組外,若想要一次性入手常用周邊,也可考慮Grove Starter Kit for LinkIt 7697,作為上手學習的套件。

Grove Starter Kit for LinkIt 7697

 

此外,台灣知名的機器人開發板廠商 MiniPlan,也有針對LinkIt 7697 開發相容的Robot Shield,提供好用的馬達控制功能及高效安全的內建可充電電池,非常適合開發初階機器人應用。

Robot Shield(左)

 

總結

LinkIt 7697為學習和實作物聯網應用非常好用的平台,搭配聯發科技公司提供的免費物聯網雲服務MCS/MCSLite,以及手機應用LinkIt Remote,可以更容易製做出橫跨裝置 (Device)、雲端(Cloud)及手機(Mobile)的物聯網專案。也歡迎大家加入FB粉絲團 「LinkIt 開發者社群」,可及時獲得第一手資訊。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