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It 7697車體組裝攻略(其實就組裝說明,但「攻略」看起來就威)

日前慶祝我大臺灣於東京奧運奪牌,就拿出沒公開上市的車體來贈送,發行後才想到沒有寫組裝說明攻略,趕快來補上。

作者/攝影 腦波弱老闆
時間 組裝大約10分鐘,如果是流水線組裝就會更快。
成本 大約1,400元
難度 我腦波弱都做得出來,是能有多難
材料表 藍牙自走車基本材料包(使用LinkIt™ 7697)

自從有了「LinkIt™ 7697開發板(以下簡稱LinkIt 7697)+ LinkIt™ 7697機器人擴充板RobotShield V2.0(以下簡稱RobotShield)」,增加了我們很多在教學與創作上的樂趣。

只要可以固定馬達、輪胎,再配上支撐用的惰輪,就可以做出會動的作品。

我們嘗試過很多有趣的材料,像是飲料利樂包、寶特瓶、紙箱、舊玩具等,但很多時候,我們也要依用戶的需求,製作成教學用的小車來交貨。這次拿來講的車體就是這樣來的,所以上面會有一些神祕的孔洞,那是幫之前客人裝感測器用的,如果您覺得看起來礙眼,也歡迎跟我們採購對應的模組裝上去。

 

清點材料:

如果是跟本公司購買的套件,您應該會收到以下這些:

  • 四片壓克力板:通常保護膜還沒撕下來,左右側板、頂板、底板。

三組螺絲包:各有不同用處,①馬達與惰輪螺絲包、②塑膠螺絲包、③車體螺絲包。

  • 馬達與惰輪螺絲包:M2長螺絲與螺帽是用來固定馬達用的,兩個M3螺絲與螺帽固定惰輪。

  • 塑膠螺絲包:用來固定RobotShield用的,有四個 M2螺絲、支撐柱與螺帽。

  • 車體螺絲包:內有八個M3螺絲與螺帽,固定車體用。

LinkIt™ 7697開發板與RobotShield各一個,馬達(已銲線)、輪胎各兩個,惰輪(又稱牛眼輪)一個

 

有缺少請趕快跟我們聯絡補充,多出來的就收下當備品。

 

工具:

  • 十字起子用來鎖螺絲用
  • 一字起子是馬達電源線要鎖上端子台用

 

製作步驟:

1.車體假組合:

假組合可以先幫助我們了解各零件的相對位置與方向,先把四片壓克力板組裝起來,注意一下方向與位置,這個階段不用鎖螺絲。

確定位置之後,把壓克力上的保護膜撕掉。

 

2.把惰輪鎖上底板。

 

3.馬達鎖上側板,注意方向

鎖上螺帽

左右側都要裝,注意方向。

 

4.塑膠支撐柱鎖上頂板。

RobotShield晚一點再鎖

 

5.組裝車體:

側板(不要兩側都裝)跟頂板結合,並將馬達線路引出。

組裝底板

裝上另一側的底板,也要將馬達線引出喔。

6.鎖上RobotShield,並接上馬達線路

7.裝上LinkIt 7697開發板(注意方向)

 

8.執行測試程式

請參閱本團隊文章說明,測試馬達是否如預期地轉動

  • 【LinkIt 7697 專題教學】想自己動手做藍牙遙控車?就是這一篇了!

【教學】想自己動手做藍牙遙控車?就是這一篇了!

  • 【教學】以ArduinoIDE設計LinkIt 7697藍牙遙控車

【教學】以ArduinoIDE設計LinkIt 7697藍牙遙控車

 

9.裝上輪子

是的,建議您最後再裝上輪子,並在安全的區域內操控這台車,以免影響或損壞您愉快的心情與寶貴的資產。

故障排除

您可能會遇到車子移動的方向跟您想像的不一樣,例如按前進鍵,車子卻轉彎或後退。

建議您依下列順序處理,如果問題解決了,就不用繼續往下試。

  1. 確定程式碼是對的。
  2. 觀察馬達有沒有在轉,沒在轉可能是電源線鬆脫或是斷了,重新接線跟檢查線路有沒有斷裂。
  3. 馬達轉動方向相反,把端子台的馬達線反過來接。
  4. 拿一個確定是功能正常的馬達來接接看。
  5. 上述手段都不能解決問題時,請再買一套跟我們聯絡。

 

走得不夠直

跟您報告一個事實,這是絕症,它一定不會直直走。

車子的移動受很多外力影響,就算是我們可以找到兩顆在同電力狀況下,轉速表現一致的馬達,車子還是會因為輪胎的狀況、地面狀況、車體負載與配重等因素而影響移動狀況。也就是為什麼我們會透過有方向控制鍵或是各種感測器來修正車子的移動方向。

頂板上面還有一些神秘的孔洞,是預留安裝感測器(如下圖)或是其他您想像力與預算所及的邊界。如果您對這個車體設計不滿意,我們很樂意在您的預算範圍內,提供客製化服務。

 

範例:加裝紅外線測距感測器。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