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817 Data Weekend :「從機器人教學談兒童程式學習」,台大創新育成中心

8/17 下午有空的朋友,歡迎來聽聽這次 CAVE 在 Data Weekend 的「從機器人教學談兒童程式學習」,分享一下這幾年來的小小心得。現場還有另外三個單位給的有趣主題,很適合親子闔家光臨。

上次這樣性質的分享是在今年 3/29 由 23Design 所舉辦的 2013 Maker Meetup Taipei (點我看照片),我們給的主題是「More Interaction, More Action」,歡迎看看阿吉老師的現場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yDHQlNpILo

============================================================

http://registrano.com/events/dataweekend05

Data Weekend #05 – 教小朋友寫程式、生活資料科學團隊計畫、資料視覺化、樂高機器人教學

為促進各界認識開放資料 (open data) 的真正價值,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在不同的使用情境,測試如何使用資料改善社會問題、創造永續,開放發展 (open development) 的契機。在2013年5月開始,Code for Tomorrow 決定繼2月底全球的 Open Data Day 和4月底的「地球日工作坊」之後,持續舉辦 Data Weekend,秉持「寫程式改造城市」的精神,讓大家體驗如何活用資料,促進開放、創新和透明的社會。

本次活動主題:兒童/少年設計的程式設計學苑、《台灣生活資料科學團隊養成計畫》以及資料視覺化 (data visualization)。學習 big data, open data, data visualization 以及想教小朋友寫程式的朋友們,不要錯過了!

 

■■■■■■ 活動資訊 Event ■■■■■■

  • 日期:2013年8月17日(六)
  • 時間:14:00 ~ 16:30 (GMT +8)
  • 地點:台大創新育成中心
  •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會議室後續公布)

 

■■■■■■ 聚會內容 Show & Talks ■■■■■■

  • 13:30 – 14:10 報到
  • 14:10 – 14:30 蘋果橘子程式設計學院 – Raymond Lai
  • 14:30 – 14:50 台灣生活資料科學團隊養成計畫 – Fred Chiang 
  • 14:50 – 15:05 資料視覺化 – Muyeuh Lee
  • 15:05 – 15:25 從機器人教學談兒童程式學習 – 曾吉弘(CAVE教育團隊)
  • 15:25 – 15:45 Lightning Talk(各三分鐘,歡迎現場報名)
  • 15:45 – 16:30 社交時間!

 

■■■■■■ 與談介紹 ■■■■■■

關於蘋果橘子 – Raymond Lai

橘子蘋果程式設計學苑是專為兒童/少年設計的程式設計學苑。 橘子是形容詞, 代表台灣蘋果是 Steve Jobs 的蘋果,代表顛覆傳統,重視創新和美感。

 

關於《台灣生活資料科學團隊養成計畫》- Fred Chiang

資料的大量增長已經是事實,如何能夠提取資料的價值,也成了社會、商業、政府共同的利益課題。綜觀資料價值的提取,資料科學的能量,在不同的領域,均扮演關鍵的價值轉兌力量。
人們已知資料科學是跨界的,與其寄希望於難覓的資料科學家一人,不如更關注於如何培養一個專業分工的資料科學團隊。本計畫的宗旨,即在希望透過對開放的生活資料收集、處理、分析、視覺化呈現、故事形塑、擬定行動的過程,分門規劃,引發社會各界對資料科學的興趣,從中培養對應人才,最終回饋於社會。 

 

關於資料視覺化 – Muyueh Lee

所謂的資料視覺化,其實最古老,就是我們所使用 word 、ppt 所制作的折線、圓餅圖。最近也越來越常看到很多的 Infographic ,這種大多是美工人員,為了傳達某一種結論所做;趨勢是越來越多人試著要用資料說服別人。本次將由 Muyueh Lee 說明在近期有比較大的改變,分享網頁上的資料視覺化。包含 (1) 直接顯示資料來源,或可檢驗訊息的可性度 (2) 網頁通常都還可以互動,探索的資料面向增加許多 (3) 圖表可以用程式的方式生成,所以當資料有更新之後,圖表會自動更新;節省人力,而且資料永遠是最新狀態。

 

關於《CAVE教育團隊》 – 曾吉弘

CAVE教育團隊的理念是「歡樂、分享、公平與共同求進步」。創立於2008年,致力於推動兒童科學、DIY與機器人教學課程。在推廣成人的程式教學課程方面,則定期舉辦講座與工作坊。團隊著有多本機器人與數位互動教學書籍,積極活躍於網路與平面雜誌媒體(MAKE雜誌與Robocon雜誌國際中文版)。

曾吉弘:CAVE教育團隊技術總監,國北教大玩具與遊戲設計碩士,現攻讀淡江電機博士班

 

■■■■■■ Code for Tomorrow ■■■■■■

Code for Tomorrow 基金會籌備處,是一個推動各種「寫程式改造社會」計劃的組織,也是一個媒合(供需雙方)和孵育(計畫、技術和知識)的平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