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NVIDIA AI認證之前該做的二三事(番外篇) – JetsonNano 2GB 更新遠端網路線連線方法和開啟/關閉圖形化介面指令

本篇為<取得NVIDIA AI認證之前該做的二三事>的番外篇,主要是我們在透過有網路線連線的方式做了一些更動,還有分享如何遠端開啟Jetson Nano 2GB的圖形化介面。

 

若讀者是剛剛入手Jetson Nano 2GB取得NVIDIA AI認證,請先閱讀以下兩篇文章喔~

剛購入的新手看此篇—–<取得NVIDIA AI認證之前該做的二三事(上)- 在Jetson Nano 2GB 燒錄系統映像檔>

Jetson Nano 2GB遠端連線操作看此篇—<取得NVIDIA AI認證之前該做的二三事(中)- NVIDIA Jetson Nano 2GB 遠端連線控制的三種方法>

 

撰寫/攝影 許鈺莨
時間 1 小時 材料表
  • RK-NVIDIA® JETSON Nano™ 2GB 開發套組 (請按我連結)
    SD讀卡機
難度 2(滿分5)

 

透過網路線遠端連線

 

使用掃描IP軟體找出Jetson Nano 2GB IP

由於有些Jetson Nano 2GB映像檔有做更新,所以在有線網路連接時步驟有更新,可直接輸入固定IP就可以遠端操作連線,就免去電腦設定網路共用等複雜步驟,步驟如下。

當讀者使用遠端網路線連線,網路線接上電腦和Jetson Nano 2GB。

 

再來讀者的電腦需先取消共用。也就是共用分頁,然後允許其他網路使用者透過這台電腦的網際網路連線來連線的空格”不要”勾選。

 

注意:若讀者之前沒有開啟網路共用,則這步可以略過

 

再使用Wireless Network Watcher IP掃描軟體找出Jetson Nano 2GB 的IP位置。

要用有線網路的模式掃描,在選項>進階選項

 

勾選使用下列網卡>[192.168.1.XXX]乙太網路

 

掃描結果,會出現192.168.1.100的IP,點選兩下可以得知這是Jetson Nano 2GB的IP。

 

啟用遠端連線軟體

如果忘了登入步驟,這邊大致再說明連線方法。

開啟MobaXterm軟體,選Session

 

再按下SSH

 

再到Remote host* 欄位,填入192.168.1.100

 

筆者遇到登入MobaXterm時發生連線警告,內容是伺服器身分改變。有可能是筆者之前是為了測電腦的網路連線分享所用的映像檔,現在換新的映像檔而出現MobaXterm連線警告。不過出現按即可。

 

如果讀者沒出現以上訊息,略過即可。

 

 

輸入帳號和密碼,皆是jetson,密碼一樣不會顯示出來。

 

輸入帳密正確,會顯示是否要記憶密碼。按Yes,下次登入不用輸入;NO,則是下次還會輸入一次。

 

成功登入畫面。

 

 

此Jetson nano 2GB的網路線連線方式,多了一個可以直接不需要透過電腦的網路分享,而是直接把Jetson nano 2GB設定成伺服器端(Server),所以相對電腦變成用戶端(Client),使Jetson nano 2GB主動發IP給電腦。設計這種連線模式的好處是,之後連線IP會是固定的,且不限用戶端電腦。

 

開啟/關閉圖形化介面指令

由於Jetson nano 2GB的效能問題,這個段落就來分享開啟/關閉圖形化介面前後的記憶體效能,及開啟/關閉圖形化介面的指令。

使用者所拿的映像檔,是將圖形化介面關掉的,若接上螢幕,會看見以下畫面。

 

 

查詢記憶體效能和相關訊息指令

若要看記憶體效能,或相關訊息,可以在MobaXterm中輸入指令:

  • jtop

 

圖中可以看見沒開圖形化介面,記憶體效能已啟用了306M (約0.3G)。

若要看其他資訊,可以按數字1~7,按Q跳出。

 

開啟圖形化介面指令

接下來開啟圖形化介面,之後開機都會開啟圖形化介面,指令為(一樣要輸入密碼):

  • sudo systemctl set-default graphical.target

 

設定後要重開機,重開機指令(一樣要輸入密碼):

  • sudo reboot

 

讀者可以接螢幕看看是否有開啟桌面,會呈現綠色眼睛的圖示。

 

接下來一樣用jtop指令來看,開啟圖形化介面的記憶體效能。

 

以上圖所示,記憶體光是開圖形化介面就啟用了636M(約0.6G)。其實就已經占用快1G的效能了,剩餘記憶體約為1.4G可以用。

 

關閉圖形化介面指令

關閉圖形化介面,改回開機後直接進到命令列。

指令(一樣要輸入密碼):

  • sudo systemctl set-default multi-user.target

 

重開機:

  • sudo reboot

 

重開機後,接上螢幕就會出現指令列的畫面,和剛開始的一樣囉~

 

總結

本篇分享了透過固定IP來進行有線遠端連線,讓連線流程可以簡化,進而順利開啟範例程式。也分享了開啟/關閉圖形化介面指令,來比較開啟圖形化桌面的記憶體效能前後差異,其實大部分的範例都是可以用指令輸入後開啟程式。因效能有限,所以都是預設關閉圖形化桌面,而為了將效能有更有效的發揮。

 

<取得NVIDIA AI認證之前該做的二三事(上)- 在Jetson Nano 2GB 燒錄系統映像檔>

<取得NVIDIA AI認證之前該做的二三事(中)- NVIDIA Jetson Nano 2GB 遠端連線控制的三種方法>

<NVIDIA®Jetson Nano™ 8小時線上課程,完成可拿證書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