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 ChatGPT LINE 交談式AI – 放在 RK-AIBox 上更方便更酷!

前言

近年來,隨著人工智慧 (AI) 技術的進步和應用,越來越多人開始關注相關技術的應用。其中,由OpenAI公司所推出的 ChatGPT 更是將一般大眾對於 AI 的期待推向了新高峰。

本文將說明如何在 RK-OpenVINO™ AI BOX 上建立一個 LINE 對話機器人,並串接 OpenAI API 來做到更好的對話體驗,只要在LINE聊天群組中的使用者都可以與ChatGPT對話。

撰寫/攝影 許鈺莨
時間 2小時 材料表

 

難度 2.5(滿分5)

本文

RK-OpenVINO™ AI BOX 簡介

本次應用建立於RK-OpenVINO™ AI BOX,本系統已為使用者建置好 Intel OpenVINO™ Toolkit 。RK-OpenVINO™ AI BOX具有以下特點:

1. 立即可用的 AI 推論能力:支援多種AI算法和框架,能夠實現高效的推論計算。

2. 良好的可擴充性:該產品支援多種連接埠,滿足不同應用場景的需求。

3. 方便開發和部署:該產品提供完善的開發工具和開發文件,使得開發人員可以輕鬆地進行開發和部署。

[註]RK-OpenVINO™ AI BOX的完整介紹請點我

ChatGPT 簡介

ChatGPT(Chat Generative Pre-trained Transformer) 是由 OpenAI 公司所推出的交談式AI,後端串接了自家的 GPT 模型,能夠進行極其自然流暢的對話 (有體驗過就知道,很難與真人對話來區分呢!),並且可以進行各種文字生成任務,這些能力使得ChatGPT可以應用於各種領域,例如智能客服、智能對話機器人等。ChatGPT 更於 2023 年 5 月針對 plus 用戶推出了 web browsing 與 plugins 等擴充功能,期待有更多方便的應用!

開始做吧

本文將介紹如何使用 LINE 通訊軟體介面來串接 ChatGPT,並部署於 RK-OpenVINO™ AI BOX,可以幫助我們實現智能對話、問答等功能。請根據以下步驟來操作吧:

作法如下

  1. OpenAI API註冊及申請金鑰(需課金)
  2. 註冊 LINE 免費開發者帳號及相關設定
  3. 安裝並啟動外網連接軟體Ngrok
  4. 安裝LineBot與ChatGPT相關套件安裝
  5. 執行程式

1. OpenAI API註冊及申請金鑰(含課金步驟)

我們已確認免費版本 的 OpenAI API Key 免費版無法使用,所以需要自行付費取得合用的 OpenAI API Key。

1.至 https://platform.openai.com/ 申請註冊帳號

2.按下個人帳號Personal -> View API keys

 

 

3. 由左側欄位找到 Billing -> Overview->Set up paid account

4.若是個人使用,則選擇 I’m an individual

5.填入信用卡相關資訊

付費方式如圖中所述,根據您的用量來付費,另外還會預扣5美元,確保信用卡是否有效。

6.輸入完畢,再回到第3步驟點選Create new secret key,然後輸入名稱即可取得 API key,這是您付費所取得的,請妥善保管囉。

 


● 註冊 LINE 免費開發者帳號及相關設定

有關申請LINE免費開發者網站,結合LINE messageing API的相關設定,可以參照 CAVEDU 另一篇文章【Rasbperry Pi 結合 LINE messaging API – 發發愛聊天】,有詳細的說明。

● 安裝並啟動外網連接軟體Ngrok

1. RK-AIBox 開機之後就會進入 Ubuntu Linux 作業系統桌面,請開啟終端機輸入以下指令來取得 ngrok 中介軟體:

wget https://bin.equinox.io/c/4VmDzA7iaHb/ngrok-stable-linux-arm.zip
unzip ngrok-stable-linux-arm.zip

2. 於 RK-AI Box 端的 8000 port 啟動一個 http 服務,用於串接 LINE messaging API:

ngrok http 8000

3. 把 “https:“這段網址複製起來,記住要連https一起複製,這就是要填入 LINE 後台的 webhook。由於我們使用免費版本地 ngrok,所以網址 2小時 之後會失效,需要重新啟動並更新網址。

注意:每次啟動網址都會不一樣!

4. 再貼到LINE開發者網站的webhook的欄位,這邊建議用RK-BOX的網頁來開LINE開發者網站。開啟RK-BOX的Google  Chrome網頁時,需要輸入密碼 openvino

5. 接著要回到 LINE Messaging API 頁面來設定 webhook

6. 將上述網址再加上 “/callback“貼在 Webhook URL欄位中

● 安裝LineBot與ChatGPT相關Python套件安裝

一樣在 RK-AI Box 終端機中輸入以下指令來安裝相關套件

wget https://www.dropbox.com/s/j7sfzlfhjnwfaau/ChatGPT_LineBot.zip

unzip ChatGPT_LineBot.zip

cd ChatGPT_LineBot

pip install -r requests.txt

 

● 執行程式

請於上述 .zip 中的 chatgpt.py 中修改以下資訊才能正確串接 LINE 與 chatGPT

1. 輸入Messaging API 的 channel_secretchannel_access_token

2. 輸入openai金鑰

3. 執行程式

請另開啟終端機來執行程式,輸入下列指令

cd ChatGPT_LineBot

python3 chatgpt.py

4. 執行成果

我們開啟電腦版的 LINE,可以看到 python console 和 ngrok 在每一次 LINE 收發訊息時都會產生對應訊息,恭喜您完成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