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o Terminal 搭配 SparkFun 熱影像攝影模組 程式上傳 (也適用於Grove 熱顯像儀)

前言

此篇文章感謝環境工程技師事務所 劉紹淵 技師提供的程式碼,如有需求可進行修改,本文章只說明如何利用Arduino IDE 將程式上傳至Wio Terminal 開發板。

時間 10 分鐘 材料表
  • Wio Terminal 開發板 x1
  • SparkFun 熱影像攝影模組/紅外線陣列 FOV,MLX90640 110度 x1
  • grove轉杜邦接頭4pin線 x1
  • 全套購買連結請點我
成本  個別材料價格如右
難度 1顆星(滿分5)

開始吧!本文將使用 Windows 作業系統來說明並進行相關截圖。

A.下載Arduino IDE,並設定開發板

請先取得Arduino IDE,本文章所使用的版本為Arduino 1.8.19。請根據您所用的作業系統與希望的安裝方式自己下載即可。

開啟Arduino IDE後首先要新增 Wio Terminal 開發板相關定義,步驟如下:

1.點擊檔案->偏好設定

2. 新增開發板定義網址

於偏好設定中的額外的開發板管理員網址處(紅框處)新增

https://files.seeedstudio.com/arduino/package_seeeduino_boards_index.json


3. 進入開發板管理員

於 Arduino 上方選單中,點擊工具 -> 開發板 -> 開發板管理員

4. 尋找套件並安裝

在搜尋欄(紅框處)輸入wio,就可以在下方找到 Seeed SAMD Boards 的選項並安裝,本篇文章安裝的版本為 1.8.2。注意,先前於偏好設定的網址一定要輸入,否則會找不到對應結果。

5. 設定開發板

上述步驟完成後就能在 工具 -> 開發板 選項中找到 Seeeduino Wio Terminal 與其他系列產品,不要選錯囉。

6. 連接開發板與電腦,確認 COM port 編號

接著使用 USB typeC 傳輸線連接 Wio Terminal 與電腦之後,Wio Terminal 就會自動開機,稍等一段時間等電腦安裝Wio Terminal的驅動程式後,就可以在 工具->序列埠 中找到其COM 編號。或以 Windows 系統來說,也可進入 “裝置管理員” 來檢視。

B. 設定函式庫與程式碼

1. 取得 github

相關程式感謝紹淵提供。點選下方github連結後,點擊右側綠底的CODE字樣,選擇Download ZIP(紅框處)
下載完成後解壓縮:

GitHub – kylecat/GAIA-Irrigation-Level: Sensoring Irrigation Level via MLX900640 Thermal Image Cam

2. 匯入 Arduino IDE

解壓縮完成後,點選 Arduino IDE 的 Library-> libraries 將資料夾中的所有資料夾複製,接著到您的 Arduino IDE 資料夾中找到 libraries 資料夾,並將先前複製的資料夾貼上,完成後將Arduino IDE重新開啟

C.上傳程式到Wio Terminal

1. 開啟範例程式

開啟 Arduino IDE後,點擊左上功能列的 檔案->開啟。找到之前所下載並解壓縮完成的 github 檔案,並依照下列路徑開啟 TestCode_Wio_TFT_MLX90640.ino程式,路徑:

GAIA-Irrigation-Level-main\GAIA-Irrigation-Level-main\Firmware_WioTerminal\TestCode_Wio_TFT_MLX90640\TestCode_Wio_TFT_MLX90640.ino

2. 確認開發板型號與 COM port

選定Seeed Wio Terminal,並選定正確的 COM port (請根據您的電腦實際狀況而定,紅框處)

3. 上傳程式

終於到最後一步驟了,最後只要上傳程式就完成了。先確認Wio Terminal已開機,且開發板和序列埠都選擇正確後,滑鼠點擊 Arduino IDE 左上角的上傳(紅圈處)。此步驟需要一些等待時間,完成後左下會有上傳完畢 (Done Uploading)的字樣,如發生上傳錯誤,通常是 USB 線沒接好或 COM port 跳掉,請重新插拔 USB 線再檢查 COM 後上傳。

D.實際運作

在接感測器前請先把 Wio Terminal 關機。將grove那端插入Wio Terminal左邊,再將杜邦接頭端與熱影像攝影模組的針腳對接,對接的腳位如下(左 wio terminal / 右 感測器)

  • 黑線->GND
  • 紅線->3.3V
  • 白線->SDA
  • 黃線->SCL

重新開機後就能看到熱影像畫面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