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買零件用一個硬體上40堂Arduino/Python課,一張小朋友有找的M5StickC

單顆M5Stick可以上20堂Arduino+20堂Python課程。你想得到的基礎元件像是六軸IMU、IR、led、螢幕、電池等等都包含在內,甚至還可以接grove感測器。

以前做研究出差或是上課總是要帶電腦、各種零件及工具,有時候為了方便甚至需要螢幕或是鍵盤跟滑鼠。M5Stack出的M5StickC內建許多感測器跟螢幕,也有可以接Grove感測器的接口跟GPIO腳位,而且小巧方便攜帶。撰寫程式可以使用Arduino IDE或是官方提供的平台撰寫Python。有了這些特點,加上M5StickC有Wi-Fi跟藍牙通訊,花不到一千元做一個簡單可愛的小專題變得相對容易。

作者 蔡雨錡
材料表 M5StickC

最近介紹了很多門檻高的AI相關硬體,今天隆重跟大家介紹可以用Arduino IDE輕鬆開發各種有趣專題的M5StickC。大部分使用Arduino的專案在成品階段會使用雷射切割壓克力板或是3D列印來製作硬體外殼,通常需要花費不少時間跟費用,自備外殼M5StickC幫大家解決了這個問題。而且還可以做許多有趣的作品,在看詳細規格之前先來看一些不錯的作品。

相關作品

平衡車

智能手錶及計數器

拉霸機

計數器


來源:https://m5stack.oss-cn-shenzhen.aliyuncs.com/video/Blog/Twitch201903/StickC%20Watch.mp4

保全系統


來源:https://m5stack.oss-cn-shenzhen.aliyuncs.com/video/Blog/Twitch201904/Simple_Watch_Device.mp4

硬體規格

 M5StickC是用ESP32 Pico Chip開發的,使用5V直流電源,USB Type-C線供電,目前只有販售橘色外殼。

內建硬體規格如下:

  • 4 MByte Flash + 520K RAM
  • 6 軸IMU: MPU6886/SH200Q
  • 紅光 LED
  • 紅外線發射器
  • 麥克風
  • 按鈕x2
  • TFT LCD(0.96 寸)
  • 電源/重置按鈕x1
  • 2.4G天線:Proant 440
  • 80 mAh 鋰電池
  • GPIO腳位(如下圖所示)
  • Grove 接口
  • 有可穿戴及固定的外殼預留孔
  • 開發平台:UIFlow, MicroPython, Arduino

   

ESP32特性

  • 240 MHz雙核Tensilica LX6微控制器,性能可以達到 600 DMIPS
  • 520 KB SRAM
  • 802.11b/g/n HT40 Wi-Fi
  • 一般藍牙跟BLE
  • 霍爾感測器
  • 10x 電容觸碰功能接口
  • 32 kHz晶體振盪器
  • GPIO腳位皆支持PWM/定時器 輸入/輸出
  • SDIO master/salve 50MHz
  • 支援SD卡

其他接腳相關的詳細資訊可以參考官網說明[1]。

範例測試成果

原本想著要來寫一篇使用教學文,沒想到官方[1]做的教學十分詳細,同時照顧到mac跟windows的使用者,而且除了英文之外有日文跟簡體中文可以選擇。照著做非常順利沒有遇到任何阻礙,所以僅在這篇文示範一些範例成果。(欲購買者做相關機器學習實作者,文內功能如何實做,以機器人王國客服回覆為主)

官方提供的Arduino範例成果:

除了教學跟研究外,也很適合用M5StickC來做小禮物送朋友,真心推薦不論是不是Arduino的原使用者都可以玩看看!

 

參考資料:

[1] 官方教學文件

https://docs.m5stack.com/#/en/core/m5stickc

[2] 官方Github

https://github.com/m5stack/m5-docs/blob/master/docs/en/quick_start/m5stickc/m5stickc_quick_start.md

除了英文版也可以語言切換日文或是簡體中文

[3] PID平衡車

https://homemadegarbage.com/bala0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