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慧-神經運算】環境建置:安裝Anaconda、Tensorflow、Keras與openCV(Windows篇)

大家在網路、報章雜誌上是不是很常聽到AI人工智慧呢?至今許多人在研究、開發AI的神經網路運算,您聽過神經網路運算嗎?今天與讀者們快速分享一些AI、神經網路運算資訊,以及我們設計人工神經網路實作課程時,在Windows系統上使用的一些工具。

 

作者/攝影

CAVEDU教育團隊 徐豐智

文章分類 教學技術文
時間 30分鐘
成本 電腦
難度

**

材料表 Window 10 作業系統

說到人工智慧,相關技術的人會想到機器視覺、自然語言⋯⋯等等專有名詞,今天與讀者們分享的AI課程,是神經網路運算的相關實作。

Google的Deepmind團隊使用了Alpha GO 挑戰世界棋王獲勝的事,大家還記得嗎?(快速回憶AlphaGO-連結,這項成果該團隊使用的是神經網路運算技術,工具是Tensorflow。Gmail的垃圾郵件判讀、Google相簿臉部識別、Google翻譯,Google在Tensorflow上以Opensource的方式開放出來,大家可按照自己想做的AI案例收集樣本資料,訓練AI判斷的模型。

今年九月起,CAVEDU教育團隊與微軟合作設計AI課程(微軟技術中心上機實作課程-人工智慧實務工作坊:故事連結基於這次經驗,與大家分享如何在Windows作業系統下,安裝AI相關工具套件。我們先介紹現在的AI實作上的一些分類,接著是Tensorflow與keras、Opencv等環境安裝教學。

 

淺談人工智慧實作

首先,有幾種與運算效能不強的硬體整合的AI方式(想直接安裝Tensorflow,可跳過這一段)。

 

一、使用物聯網將判斷交給雲端處理,並將處理結果回傳

終端裝置(樹莓派、Linkit7688⋯⋯)負責收集影像、語音資料,將這些影像、語音資料上傳至雲端AI(Google、Azure、IBM Watson⋯等),雲端AI判斷後,將判斷結果回傳至終端裝置,終端裝置再進行動作。

 

A、微軟認知服務,解析人的年齡、性別、情緒實作教學連結

B、Google語音助理的服務,將聲音上傳到Google,交由雲端處理(實作教學連結、影片連結)

C、IBM Bluemix服務做TJBOT聊天機器人(實作教學連結)

 

二、使用Opensource的工具,建立自己的AI專案,訓練AI

建立判斷AI的工具,透過AI工具提供的演算法和判斷方法,收集相關資料(比如說,透過圖片判斷動物園的動物種類),訓練AI,提高AI的的推理能力(從可分別猩猩和大象的差別,提升至可分別猩猩和獼猴的差別)。

 

A、Tensorflow與keras的機器學習工具(相關文章連結)

B、Caffe的機器學習工具(相關文章連結)

 

三、邊緣運算、智慧邊緣:

結合訓練的AI,將運算交給終端裝置(手機、樹莓派、Jetson Nano 等),解決將資料傳給雲端,再回傳資料導致的延遲。(比如說,汽車上的運算晶片如果因網路不順,導致判斷過慢發生車禍等意外;又或者在製造業使用的機器手臂,判斷過慢導致產線的良率不穩。)

 

A、Nvidia的GPU顯示卡,幫助電腦運算

B、Intel的低功耗加速AI推理的運算棒(相關文章連結)

 

在Windows上安裝TensorFlow的環境

我們要開在Windows作業系統上安裝Tensorflow的教學。請將安裝的電腦,額外預留5GB的硬碟容量以安裝相關軟體。

安裝順序:

一、安裝Anaconda環境

二、建立獨立的Anacoonda(Python)虛擬環境

三、安裝Keras、OpenCV、TensorFlow 、TensorFlow Lite

四、安裝其它常用套件

五、執行手寫辨識範例

 

一、安裝Anaconda環境

對AI初學者來說,安裝TensorFlow環境、使用的套件雜亂,相互不匹配,是第一道難關。但Anaconda可將這件事變得很單純,因為Anaconda除了支援Windows,也支援Mac、Linux作業系統。之後有空,再跟大家分享在Windows App上安裝ubuntu作業系統。

請先至Anaconda網站上下載軟體,點選下圖左邊的Windows選項

https://www.anaconda.com/download/

選擇下載的安裝環境,有Python3、2兩種版本。因為許多的AI範例使用Python3,建議使用Python 3。並依照電腦規格,選擇64位元 / 32位元的版本下載。

點選下載的檔案,開始安裝,點選下一步、同意。

選擇是否只安裝在這一個Windows的帳號

決定安裝路徑。因為之後會訓練資料,請讀者們盡量選擇讀寫速度較快的硬碟。

點選加入Windows的環境變數(可不選,能讓Windows的CMD視窗也可以呼叫Anaconda),預設使用Python3.7。

安裝完成後,在開始的列表會出現Anaconda的相關工具。

二、建立獨立的Anaconda(Python)虛擬環境

Python有許多相依的套件,建議讀者們在做不一樣的Python套件實測試時,可重新建立新的環境,每個新的環境會依照名稱顯示。

下圖是我已經建立好的兩個環境,分別命名為 testlesson1testtensorflow。要取什麼名字都可以~

圖9

 

首先,在本機磁碟(C),新增一個資料夾[testAI],以便管理環境中的檔案,點選[Anaconda Prompt]。

圖10

 

圖11

 

指令:移動至資料夾[testAI

>cd \testAI
圖12

 

指令:建立Anaconda環境

>conda create --name testAI python=3.7 anaconda

 

指令功能:

conda create:建立虛擬環境

-name testAI:環境名稱,取名為testAI

python=3.7:Python的版本為3.7

anaconda:建立環境時,會把Python相關的套件也一起安裝,例如:NumPy、SciPy等常用的套件,也有Jupyter Notebook。

Anaconda會詢問你該虛擬環境是否安裝這些套件,輸入指令 y

>y

圖15

 

安裝完成後,您可以用下列兩個指令開啟 / 關閉虛擬環境:

#開啟虛擬環境
>conda activate testAI

#關閉虛擬環境
>conda deactivate
圖16

若成功開啟虛擬環境,命令列最左方的顯示會由(base)改為(testAI),也就是方才建立的虛擬環境名稱。

圖17

 

三、安裝TensorFlow 、 Keras、Opencv

接著,我們要安裝一些訓練AI模型的套件,這些都是python相關的套件,您可以用pip安裝,也可以用conda安裝。

安裝 keras 套件 :

conda install keras

圖18

 

安裝 OpenCV 套件:

conda install opencv

圖19

 

安裝Python的Tensorflow套件(在此指定為 2.2.0,如果有更新的版本則有可能需要修改):

>pip install tensorflow==2.2.0

圖20

 

安裝Python的Tensorflow Lite套件:

pip install https://dl.google.com/coral/python/tflite_runtime-2.1.0.post1-cp37-cp37m-win_amd64.whl

圖21

或用這個指令安裝試試看 (參考)

pip3 install --extra-index-url https://google-coral.github.io/py-repo/ tflite_runtime

四、安裝常用套件

安裝 Pygame 套件:

pip install pygame

 

安裝 imutils套件:

pip install imutils

 

安裝 sklearn套件:

pip install sklearn

 

安裝scikit-learn套件:

pip install scikit-learn==0.20.4

 

安裝MediaPipe套件

pip install mediapipe

 

五、執行手寫辨識範例

最後,我們執行一個訓練資料的手寫辨識範例,確認Tensorflow系統環境都沒有問題。

(資源來自keras中文文檔https://keras-cn.readthedocs.io/en/latest/

 

首先,安裝git套件。

>conda install git
圖22

 

圖23

 

接下來:

1、透過 git 下載keras-io的範例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keras-team/keras-io.git

 

2、移動到範例資料夾

> cd ./keras-io/examples/vision

 

3、執行手寫辨識訓練資料,若執行未出現錯誤,恭喜您已安裝成功,可不用等待程式執行完畢,[Ctrl+C]直接跳出訓練畫面

> python mnist_convnet.py

 

都完成了嗎?本部落格的許多實作範例都會用到這篇教學,我們也根據各套件的更新不定期更新本文內容,喜歡這篇文章就請您多多分享喔!

相關文章

3 thoughts on “【AI人工智慧-神經運算】環境建置:安裝Anaconda、Tensorflow、Keras與openCV(Windows篇)

  1. tommy says:

    抱歉請問一下,在最後安裝完keras後,要移動到example資料夾時發現並沒有這個資料夾,實際上從路徑點進去看也沒有,請問這個問題該如何解決?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