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Movidius神經運算棒_認識與操作Neural Compute SDK:mvNCCheck

作者/攝影 曾吉弘
文章分類 教學(翻譯)
時間 3小時
難度

★★★★★

材料表
  • Raspberry Pi 3單板電腦
  • Intel Movidius神經計算棒

(Original post from Intel Movidius NCS blog: “Using and Understanding the Neural Compute SDK: mvNCCheck”:https://movidius.github.io/blog/mvNCCheck/

 

Neural Compute SDK Toolkit: mvNCCheck

Intel® Movidius™ 神經運算軟體開發套件(Neural Compute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NCSDK)包含三套工具,用於幫助使用者順利上手,操作Intel® Movidius™ 神經運算棒(Intel® Movidius™ NCS)。這些工具包含:mvNCCheck,mvNCCompile及mvNCProfile。本文將幫助您更認識mvNCCheck工具程式的運作方式,以及如何將它整合至Neural Compute SDK的整體工作流程中。

圖1

 

使用mvNCCheck的網路會有怎樣的效果呢?

您將學到:

  • 如何使用mvNCCheck tool
  • 如何解釋mvNCCheck的輸出結果

 

您會需要:

  • Intel Movidius Neural Compute Stick 神經運算棒 – 購買請按我
  • 執行Ubuntu 16.04的 x86_64 筆記型電腦

 

如果尚未做過的話,請在您的開發電腦上安裝NCSDK。安裝步驟請參考Intel Movidius NCS Quick Start GuideCAVEDU的Intel Movidius相關文章

 

檢查網路

Step 1:開啟terminal,切換至ncsdk/examples/caffe/GoogLeNet目錄下

Step 2:使用mvNCCheck 來使Intel Movidius NCS上的網路生效。

mvNCCheck deploy.prototxt -w bvlc_googlenet.caffemodel

 

Step 3:完成了!您應該會看到類似下面的畫面訊息:

USB: Myriad Connection Closing.
USB: Myriad Connection Closed.
Result: (1000,)
1) 885 0.3015
2) 911 0.05157
3) 904 0.04227
4) 700 0.03424
5) 794 0.03265
Expected: (1000,)
1) 885 0.3015
2) 911 0.0518
3) 904 0.0417
4) 700 0.03415
5) 794 0.0325
------------------------------------------------------------
Obtained values
------------------------------------------------------------
Obtained Min Pixel Accuracy: 0.1923076924867928% (max allowed=2%), Pass
Obtained Average Pixel Accuracy: 0.004342026295489632% (max allowed=1%), Pass
Obtained Percentage of wrong values: 0.0% (max allowed=0%), Pass
Obtained Pixel-wise L2 error: 0.010001560141939479% (max allowed=1%), Pass
Obtained Global Sum Difference: 0.013091802597045898
------------------------------------------------------------

 

mvNCCheck的功能為何,為何要用到它?

作為NCSDK的一部分,mvNCCheck提供以下三項主要功能:

  • 確保資料從fp32轉為fp16時的正確性
  • 快速確認指定網路是否相容於Intel NCS
  • 對網路各層進行快速除錯

 

確保結果的準確性

為確保結果的正確性,mvNCCheck會比較Intel Movidius NCS 與網路原生框架(Caffe/TensorFlow™)兩者間的推論結果。由於Intel Movidius NCS與NCSDK採用16-bit 浮點數資料,因此必須將收進來的32-bit浮點數資料轉為16-bit。fp32/fp16的轉換過程可能在推論結果中產生minor rounding的問題,這時候mvNCCheck工具程式就很好用了,它可檢查您所使用的網路是否產生正確的結果。

 

首先,mvNCCheck工具程式會讀取網路,並將模型轉換為Intel Movidius NCS可用的格式。接著它會在Intel Movidius NCS上使用網路來推論,也會用網路原生框架(Caffe/TensorFlow)來執行推論。

 

最後,mvNCCheck 會產生一份簡易的報表,比較Intel Movidius NCS與網路原生框架兩者的推論結果。這些結果可用於確認某個神經網路在fp32/fp16轉換後,是否還能產生一定正確性以上的結果。比較結果接下來會詳細討論。

 

判斷網路與Intel Movidius NCS的相容性

mvNCCheck也可用於檢查某個網路是否相容於Intel Movidius NCS。有蠻多原因都會造神經網路與Intel Movidius NCS不相容,其中包括(但不限於)記憶體限制、不支援的層或不支援的神經網路架構。若想了解更多原因,請參考 Intel Movidius NCS documentation website 上關於TensorFlow與Caffe框架的說明。另外,最新的 NCSDK Release Notes也會說明關於SDK的勘誤與最新功能⋯⋯等等。

 

使用mvNCCheck對網路進行偵錯

若您的網路執行不如預期,可運用mvNCCheck來對網路偵錯,只要執行 mvNCCheck 時加上 -in-on 選項即可。

  • -in 選項可讓您將某個節點指定為輸入節點
  • -on 選項可讓您將某個節點指定為輸出節點

使用mvNCCheck並搭配 -in-on 參數,透過逐層分析或二元搜尋分析,比較Intel NCS 與Caffe/TensorFlow的結果,這樣便有機會找出發生錯誤/差異的層。

 

偵錯範例:

假設您的網路架構如下:

  • Input – Data
  • conv1 – Convolution Layer(卷積層)
  • pooling1 – Pooling Layer(池化層)
  • conv2 – Convolution Layer(卷積層)
  • pooling2 – Pooling Layer(池化層)
  • Softmax – Softmax

假設您執行mvNCCheck所取得的結果為nan(並非數字)。請用以下指令搭配 -on  選項來檢查第一卷積層(Convolution layer) “conv1” 的輸出結果:

mvNCCheck user_network -w user_weights -in input -on conv1 

 

若是較大的網路時,使用二元搜尋法將有助於降低找到發生問題的那一層所需的時間。

 

理解mvNCCheck的輸出結果

圖2

 

來看看上述 mvNCCheck 輸出所代表的意義:

  • 綠色方框為Intel NCS的前五項推論結果
  • 紅色方框為原生框架(可能是Caffe或TensorFlow)的前五項推論結果
  • 藍色方框是兩者推論結果的各項比較結果

若想要深入理解這些結果,我們得先了解Intel Movidius NCS與Caffe/TensorFlow的輸出都是儲存在一個tensor中(tensor 要簡單定義的話,就是一個值的陣列)。五項測試都是兩個tensor間的數學性比較。

 

名詞解釋:

  • ACTUAL – 神經運算棒的tensor輸出
  • EXPECTED– 框架(Caffe或TensorFlow)的 tensor 輸出
  • Abs – 計算絕對值
  • Max – 計算一個(或多個)tensor的最大值
  • Sqrt – 計算某數值的平方根
  • Sum – 計算某數值的加總

 

 

最小像素正確度(Min Pixel Accuracy):

本數值代表兩個輸出tensor值之間的最大誤差。

圖3

 

平均像素正確度(Average Pixel Accuracy):

兩個 tensor 數值的均差。

圖4

 

錯誤值百分比:

本數值代表Intel Movidius NCS的tensor值,與框架tensor間的誤差是否超過 2%。

圖5

 

為什麼是2%?這個閾值設定扣掉了來自fp32/fp16轉換後的精度降低的影響程度。

 

Pixel-wise L2 error:

本數值代表整個輸出tensor的約略相對誤差。

圖6

 

將差異加總起來:

將Intel Movidius NCS tensor與框架tensor之間的所有差異加總起來。

圖7

 

沒有輸入的話,mvNCCheck如何進行推論?

在神經網路中進行向前傳遞時,常見的作法是以一個tensor或一個數值陣列作為輸入。如果未指令輸入的話,mvNCCheck使用範圍在 -1 至 1之間的隨機浮點數作為輸入tensor。只要在圖像路徑後加上 “-i” 參數,也可將讓 mvNCCheck 接受圖像輸入。

 

可能發生的錯誤與解決方法

若執行 mvNCCheck 但網路發生錯誤時,可能原因如下:

 

輸入值縮放

某些神經網路要求輸入值得先被縮放(scale)調整過。若輸入未經縮放的話,可能造成Intel Movidius NCS與網路原生框架的推論結論不一致的狀況。

 

使用 mvNCCheck 時,可用–S選項來指定用於縮放輸入值的除數。圖像通常以每個顏色通道數值範圍介於 0 到 255 間的方式儲存。若有個神經網路需要輸入值介於 0.0 到 1.0 之間,請用–S 255選項將所有輸入數值除以255,就可以把它們縮放到 0.0 到 1.0 之間了。

 

  –M 選項可用於對輸入值減去均值。例如,若某個神經網路需要輸入值介於 -1 到 1 之間的話,請同時用–S 128–M 128選項將做到此事。

 

未支援的層

Intel Movidius NCS 並未支援前所有的神經網路架構與層。若執行 mvNCCheck 後看見“Stage Details Not Supported”的錯誤訊息,就代表您所選用的網路需額外處理步驟,或是Neural Compute SDK尚未支援這些層。想知道目前支援哪些層,請參考 Neural Compute Caffe SupportNeural Compute TensorFlow Support 等說明網頁。

 

其他Bug

其他造成不正確結果的可能原因就是bug啦!請來這邊回報吧:Intel Movidius Neural Compute Developer Forum.

 

更多關於mvNCCheck

關於 mvNCCheck 所以有可用的參數,請參考 mvNCCheck 文件頁面

 

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