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從Zero到Hero,給想實做動力小車的你——硬體篇

作者/攝影 動力大腳車製作者、資料、圖影片提供:游允赫

文字整理:CAVEDU 宗諭

材料表

 

幾週前,在淡江大學同舟廣場舉辦的「創意皂飛車競賽」,動力組的競爭可真是龍爭虎鬥。其中,我們CAVEDU教育團隊的好夥伴游允赫老師,以動力大腳車在動力組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在動力折返挑戰賽中獲得第二名的佳績!

圖1 游允赫老師(左)

 

對於製作動力小車深有熱忱的允赫老師,便想藉由文字跟讀者們分享製作動力大腳車的過程及心得。

因此,這篇文章將為大家簡單介紹,如何製作動力大腳車的硬體設施。

 

先讓我們看一下動力大腳車的測試影片:

 

在開始製作動力大腳車的硬體設施前,我們先要取得一台Tamiya大腳車。有了大腳車後,我們把車子上的電池盒拆掉,只保留底盤、馬達及齒輪組。

接下來,我們要幫大腳車裝上培林(Bearing)。

 

為什麼要裝培林呢?

主要是因大腳車的底盤把齒輪放在同一邊,所以要利用培林使車體置中。大腳車本身輪軸中間是外露的,可以直接使用那邊的空間製作結構,前後是可動結構,可隨坡度有微幅變化,足以確保感應器和軌道的距離不變,便不會因距離不同而產生誤判。

圖2 大腳車輪軸中間的空間外露

 

機械小知識——什麼是培林?

台灣人稱軸承(Bearing)為培林。而軸承這個機件在機械上的作用是,當其它機件在軸上彼此產生相對的運動時,用來保持軸的中心位置,並且控制該運動(參考自維基百科)。

圖3 動力大腳車使用的培林

 

圖4 大腳車安裝上培林

因為我們已把大腳車的電池盒拆除了,所以要讓大腳車有適合的動力來源。

在這裡我們使用的是LinkIt 7697開發板 + Robot Shield馬達驅動板。如何將它們固定在大腳車上?不複雜,就是把塑膠殼拆開,使板子可以固定即可,但要注意不要讓板子的重心太高。

圖5

 

在進行前述流程時,幾兩個事項要注意:

  1. 需測量底盤軸距,以及裡面有多少空間可製做結構;
  2. 還有因齒輪箱在左邊,所以在畫3D時,需計算修正,好使車子放在軌道上時,不會偏向一邊。

接下來便都是進行3D建模了。

 

硬體部分大致介紹至此,若讀者有不了解的地方,歡迎詢問允赫老師,E-mail:yhyu@cavedu.com;下一篇,我們將介紹動力大腳車在軟體層面需有哪些部署。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