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實紀】MIT:Scratch Day 2018

作者/攝影 曾吉弘

5/12對於全球的Scratch使用者來說是個大日子,今天就是2018的Scratch Day!自2006年發佈以來,已經是第十三年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小朋友齊聚一堂,一齊歡慶Scratch帶給大家的各種樂趣。阿吉老師(就是我)人在MIT當然也不能錯過啦,對於Lifelong Kindergarten(本文後簡稱LK)團隊,把兩個小時規劃得毫無冷場熱鬧非凡,令我非常佩服。

另一方面,許多攤位乍看之下都是一個亂字,但這符合Mitchel Resnick在LCL課程中提到的 tinkering(修補式學習)精神,雖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看起來亂糟糟,其實所獲得的遠比「完成這件事」來得更多。失敗的經驗也是很可貴的呢。

當天活動從10:00開始至11:40左右結束,雖然不到兩個小時,但感覺得出每個攤位皆精心規畫過,不管年齡、身分皆可找到一個位子同樂喔!平常很安靜很學術的Media Lab,搖身一變成了遊樂場,熱鬧非凡!Media Lab一樓變成報告處,大廳也掛起了超大的Scratch小貓海報:

 

先來回顧一下,在2017年,全世界共舉辦了500場左右的Scratch day(只要你願意,三個人在一起也算喔!)

穿著藍色T-shirt的LK團隊,逐一上台介紹今天各自負責的攤位,也有不少青少年志工。不知道該如何可以擔任志工,被選上應該會很開心吧!

這個背影就是Mitchel Resnick教授。他的身高應該有190公分,在現場是很好認的。此外,他也受邀參加了5月18至20日,在加州 San Mateo舉辦的Maker Faire Bay Area 進行分享。

 

當天的活動使用了Media Lab的六樓及部分的五樓,分成諸多主題,包括音樂、互動、繪畫、機器人、說故事分享、大型裝置(big things)及烤餅乾(Computational cookies & Codeable cupcakes),詳細如下圖:

活動即將展開,布置得很華麗。

整桌的勞作材料,看了就讓人開心!

這個桌子在示範顏色偵測,有注意到畫面右上角的webcam嗎?小朋友使用樂高積木排在紙上,就可以做出牆壁或水溝,讓角色在遊戲裡跳來跳去。

樂高桌一擺出來,小朋友就不想走啦!

你可以把自己的Scartch專案,在這個大螢幕秀出來給眾人看,也可以接大按鈕來玩。

這個就是大按鈕,可以看到裡面是一個開關接到makey makey板子,再以USB線接上電腦,Scratch便可以知道按鈕有沒有被按下。

另一個使用makey makey的作品,既是翹翹板又可以當成飛機的操縱桿來使用,鋁箔接觸到盤子就會觸發,概念十分簡單。

Light play:小朋友使用Scratch,搭配簡易的感測器控制馬達、燈光。

登記Share & Tell 的時間表。每人只有三分鐘,一下就額滿囉。

每個人皆有機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玩家碰面。

Art bot:Scratch + Wedo,在畫布上畫出簡單的樣式。

看到畫成這樣,就知道有多受歡迎啦!

 

這是傳說中的 Computational cookies 和 Codeable cupcake。現場選好Scratch角色後,做出簡單的樣式(當然也是用Scratch),直接用印表機搭配可食用顏料印出來後,放上餅乾就可以吃了,真的很捨不得吃啊!

這是大頭貼機。有許多道具讓大家拍照,並拿貼紙回家。

現場有看到LK團隊自行設計的Scratchbit,預計明年上kickstarter募資。使用藍牙與電腦連線,有光感測器、加速度計(XY軸)、陀螺儀(Z軸)與指示LED,看來是下一代主推的互動體感核心元件。目前外殼皆是用3DP製造。MIT人員表示,是新設計的電路,所以應該與Micro:bit無關。

從影片可看到操作效果相當靈敏,雜訊處理後的效果也很不錯。現場的3D列印配件,讓Scratchbit可以裝在球拍、呼拉圈、鏟子或帽子上,好想趕快入手啊!

ScratchBit影片

裝在呼拉圈或是桌球拍上都是不錯的應用喔!

這是玩具屋,擺滿了各式各樣Scratch結合硬體的應用,樂高的EV3與Wedo都在這邊。

 

現場拍攝的影片集錦:

 

更多照片請看這: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