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 老爸,父親節快樂!!自己動手做互動式父親節卡片 from Scratch

今天就是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囉!!讀者們想好要送什麼給最親愛的老爸了嗎?

 

刮鬍刀,恩,老爸好像已經有了;領帶(搔搔頭),不知道要選什麼款式好?吃大餐,好像會發胖耶;按摩椅,似乎有點超出預算。那⋯⋯就用Scratch來幫老爸設計設計一張互動式卡片好了!

 

會不會很難啊?沒問題,就讓我們CAVEDU教育團隊一步步引導您吧!Let us code.

作者/攝影

撰寫:宗諭

圖片:pixabay

文章分類 教學技術文
時間 1hr
成本

難度 *(1-10)

Step1:先申請一個Scratch帳號。透過建立Scratch帳號,我們可以在Scratch中「分享、儲存」所有的專案。

圖1

 

Step2:點選「Join Scratch」後,會跳出一個視窗,按照上面的步驟即可建立Scratch帳號。

圖2 按照指示一步步操作,即可建立Scratch帳號。

 

Step3:帳號建立後,讓我們開始製作互動式父親節卡片吧!有看到螢幕左上邊有一隻小貓嗎?請將滑鼠移至它的身上,按下滑鼠右鍵,然後選擇「刪除」,小貓就被刪除而消失了。

圖3 先把小貓刪除

 

Step4:在Scratch中,人物和物體都叫做「角色(Sprites)」。有4種方式可以在Scratch中增加角色,以下一一介紹:

1.從範例庫挑選角色

圖4 用滑鼠點選範例庫

 

圖5 範例庫內有許多角色可供挑選

 

2.自己繪製新的角色

圖6 點選「自行繪製新的角色」

 

圖7 Scratch介面右方,出現了一個類似「小畫家」的繪圖介面,讀者可在其上繪製自己的角色。

 

3.上傳自己的圖像或角色

圖8 點選「從電腦中挑選角色」,便可以從電腦中挑選適合的照片作為角色。

 

4.從網路攝影機拍一張照片作為角色

圖9 點選圖標,若您的電腦有安裝網路攝影機,即可開啟並進行拍照。

 

Step5:那我們先從角色範例庫中,選擇一個角色。因為是要送給老爸的互動式卡片,那我們就挑選一個「禮物」的角色。

圖10 點選「禮物」角色,並按下「確定」。

 

Step6:那我們現在就讓「禮物」角色產生一些祝福老爸的話,然後加強角色的互動性。

1.在指令積木區塊,讓我們先點選「外觀」。

圖11 點選「外觀」,可以看見下面有許多指令積木。

 

2.先拉出一個包含時間的「說出」指令積木,然後把文字改成「爸爸」,時間改成「3」秒。

圖12

 

3.再拉出一個不包含時間的「說出」指令積木,並把文字改成「祝您父親節快樂!!」,並與2.的積木組合在一起。

圖13

 

4.現在角色還沒有互動性,所以,讓我們從「事件」程式積木指令區中,取出「當角色被點擊」指令積木,然後與之前兩個步驟的指令積木組合在一起。

圖14

 

5.現在,用滑鼠點擊一下「禮物」角色,禮物是不是說話了呢?

圖15 透過「事件」指令區中的指令積木,我們幫角色增添了互動性。

 

這只是小小嘗試,您也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幫老爸製作互動式卡片。比方說,您可以把自己的照片作為「角色」,然後運用剛剛的方式,讓角色對爸爸說話⋯⋯等等。接下來,我們要幫互動式卡片增加背景。

 

Step7:增加「背景」有四種方式,跟前面提到的增加「角色」十分類似,請參考圖16、17。

圖16 增加「背景」的功能列位於Scratch介面的左下方

 

圖17

 

Step8:就讓我們從範例庫中增加一個背景

圖18 讓我們增加一個「party」背景

 

圖19 卡片會如此呈現

 

Step9:現在讓我們互動式卡片增加一點聲音。點選「音效」標籤,可以看見1.音效範例庫;2.錄音;3.從電腦檔案中增加音效。

圖20

 

Step10:讓我們從音效範例庫中增加一段音效

圖21 選擇「人類」類別中的「clapping」音效,並按確定。

 

Step11:如何把音效加入互動式卡片呢?讓我們回到程式區,從「音效」指令積木櫃中,取出「播放音效……到底」指令積木,並組合在前面指令積木的下方。

圖22

 

點擊一下「禮物」角色,是不是有拍手的聲音呢?

 

Step12:也許讀者們會有一個問題:「當我們分享這個互動式卡片給老爸時,他要怎麼樣才會知道如何互動呢?」OK!現在,就讓我們增加一些指示。打開「事件」指令積木區,取出「當 綠色旗子 被點擊」指令積木。然後再從「外觀」指令積木區中,取出不包含時間的「說出」指令積木,並在「說出」指令積木上,寫下「請點擊禮物一下」。

圖23

 

現在點擊一下Scratch介面中上方的「綠色旗子」,是否出現了指示呢?

圖24

 

Step13:最後,就是要分享我們的互動式卡片囉!點選Scratch介面右上角的「分享」,然後進入到專案頁面,填寫「專案名稱」、「操作說明」及「備註與謝誌」。最後,點選右上角的「分享」,就大功告成了。

圖25

 

圖26

 

圖27

 

現在,把專案網頁上的網址寄給老爸就可以了。趕快動手製作最酷、最炫的互動式卡片給老爸吧!

圖28

 

備註:這篇文章是以Scratch 2.0編寫而成,但目前MIT Scratch團隊已發佈Scratch 3.0的Beta版,所以讀者們也可以運用3.0版製作互動式卡片,而互動式卡片的指令積木如下圖:

圖29 Scratch 3.0的操作方式與2.0並沒有很大差異,但選擇角色、背景及音效的位置不太一樣。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