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RBL機器人格鬥賽——澳門選手軍容壯盛,奪得冠軍非偶然;台灣選手屢有佳作 實力更需再提升!

【各!位!觀!眾!】

全台最大、最強鋼鐵擂台RBL,真是一屆比一屆緊張刺激!

第十二屆在進入八強賽後,竟然有三場比賽殺入到延長驟死賽,

當中兩場更是進入二度加時賽,真是殺得昏天黑地、難分難解!

四強賽亦不遑多讓,更需運用到影像輔助判決。

最後,雖由澳門選手技高一籌,奪下冠軍,

然而,台灣選手在當中仍然有非常優秀的表現!

一起來看看第十二屆RBL機器人格鬥賽的精彩賽況吧!

 

全台最大機器人格鬥賽——第十二屆RBL機器人格鬥賽,經歷一整天鋼鐵擂台之熱鬥後,比賽結果於3月10日(六)下午五點出爐,由來自澳門的選手何輝同獲得冠軍,國二學生朱柏憲獲得亞軍,季軍則由「Sunday Cup 機器人假日格鬥賽」三冠王及種子講師蔡昇恩獲得。

 

圖1 冠軍何輝同與他的機器人「SECOND」

 

何輝同目前在台灣海洋大學機械系就讀大二,為這屆比賽準備約大半年,他的機器人有幾項特點:首先是機身全由碳纖維構成,不僅輕且強度夠;兩隻手臂最下緣由兩塊類似塑膠長板的構造物組成,使「SECOND」在比賽中多次使用此部分,以正撈方式攻擊對手膝蓋部分成功得分,而手臂下緣這個構造是綜合參考日本的機器人製作而成;另外,SECOND在腳底加裝兩塊大鋁板,他實測給小編看時,把SECOND往後一推,機器人不會摔倒,反而是有防跌倒的功能。何同學認為,這三大特點是他能在冠軍賽一舉擊敗對手的關鍵!

圖2 何輝同同學獲頒比賽冠軍獎金

圖3 冠軍機器人SECOND以正撈方式攻擊對手

 

然而,在這次比賽過程中,有一特別的現象,就是在八強賽全部結束後,確定由兩位澳門選手、兩位台灣選手晉級,形成澳門內戰、台灣互打的情形。此外,若非第三場八強戰,台灣選手在延長驟死賽中驚險晉級,否則四強戰將可能形成三位澳門選手、一位台灣選手的局面。

圖4 四強戰一景

對此,RBL主辦人、瞻營全電子機器人事業部經理盧聰勇認為,來自澳門的選手實力有所提升,台灣選手的實力則持平。至於,為什麼澳門選手的實力會進步呢?或許可以從這次有多位選手參賽的澳門慈幼中學一窺其中緣由。

圖5 澳門慈幼中學的指導老師、選手及機器人

 

這次澳門慈幼中學由戴皓賢老師與馮毅老師領軍,戴皓賢老師接受小編訪問時指出,澳門政府相當重視學生的科研教育,所以每年都會撥下一筆經費,專門給有興趣的學生研究機器人,但這並非只有特定的學校才有,而是只要學校向政府申請,經費多半能批准。另外,澳門每年會舉辦一年一度的大型機器人比賽,然而,因為澳門比賽一年只有一場,所以重視機器人教育的學校多半會去各國找比賽參加,以慈幼中學為例,他們就去過中國、紐西蘭、美國、西班牙等地參加比賽,RBL更是年年都來。

 

在澳門政府積極推展下,近二、三年,在澳門中學生之間,玩機器人的風氣日益盛行。而戴皓賢老師雖然積極帶領學生至各國參加比賽,但成績對他而言並非那麼重要,更重要的是,「透過比賽讓學生學到知識,因為唯有這些知識才真正是自己的」戴老師強調。

圖6 澳門慈幼中學師生,戴皓賢老師(右一)、馮毅老師(左二)。

 

在上午的預賽之後,下午賽事由機器人大亂鬥揭開序幕。機器人大亂鬥分成兩組進行,每一組約有五至六隻機器人在場上拚鬥廝殺,一較高下。而面向舞台左邊的那一組是由澳門慈幼中學的陳澤豪同學獲勝,而面向舞台右邊是由一位相當年幼的小男生獲勝,也算是一個相當奇特的記錄。

圖7 敵雖四伏,我亦不懼(大亂鬥一景)

圖8 驚奇!小小孩獲得機器人大亂鬥優勝!!

 

陳澤濠同學的機器人名叫「泰坦」,泰坦的伺服馬達是裝在手臂上而非一般機器人的肩膀上,優點是手臂比較長,缺點則是力量比較不夠,所以陳同學多利用拉打的方式攻擊,以充分發揮泰坦的優點。

圖9 陳澤濠同學與他的機器人「泰坦」

圖10 泰坦的伺服馬達裝在手臂上

直線競賽部分是由第11屆RBL冠軍戴雍的機器人「見朕騎姬」以最短時間通過獲得優勝。直線競賽主要困難點在於場地上設有好幾排膠帶,所以參賽者的機器人在過膠帶時,要特別花費一番工夫,也有不少參賽機器人正因膠帶的障礙而翻倒至場外,導致無法順利通過直線競賽

圖11 哈哈!我是機器人中的最速男(設計對白)。

 

障礙賽亦是本次賽會的亮點之一。因為場地設置有上橋、連上好幾層階梯的關卡,對於每位參賽者的機器人而言都是考驗。然而,東海高中創意機器人社的機器人卻在障礙賽中有相當亮眼的表現。社員洪長立同學的機器人「RQ」一路闖關,雖然下坡時是以「翻滾」的方式,但仍然成功闖過障礙賽的各項障礙抵達終點。對於這隻機器人身型較小、重心較低的設計,洪同學表示,這隻機器人原本是用來跳舞的機器人,在障礙賽前有特別針對場地進行訓練,或許正是因此能有不錯成績的原因。

圖12 RQ一路穿山越嶺,成功達陣!

 

經過一整天的鏖戰,第十二屆RBL在眾人連連的驚呼聲中落幕。主辦單位亦在賽事尾聲時宣布,第十三屆RBL將於今年九月份舉行。這也不禁令人引頸企盼,台灣選手該如何記取教訓、充分準備,以面對來自澳門甚至各國選手的來勢洶洶?!

圖13 喝!吃我一拳!

l   [LattePanda] 使用LattePanda打造Line機器人

l   [LattePanda] 使用Weather API、Google 雲服務打造氣象預報機器人

l   [教學投影片] LINE bot 聊天機器人結合 LinkIt 7697

l   [ DIY人型機器人 ] DeAGOSTINI-Robi機器人組裝分享

[ 報導 ] 2018.2.9-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 新創公司、Maker的應許之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