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 Raspberry Pi如何使用遠端桌面

作者

袁佑緣

時間

三小時

難度

★★★☆☆

材料表

[Raspberry Pi] 完全不接螢幕鍵盤滑鼠,電腦一開始就用網路線遠端連線Pi 中, 我們有介紹過如何指透過網路線就可以連進去Raspberry Pi中, 但是有時候我們還是需要一個圖形化的界面來操作, 或者是要顯示圖像或影片, 所以本篇文章要來介紹一下如何使用遠端桌面來解決類似的問題。

以下是兩種常用的方法,VNC以及Xrdp。

使用VNC遠端桌面

首先請先將電腦與Raspberry Pi做連線, 並用SSH登入到Raspberry Pi中, 關於這部份有問題的話, 可以直接參考這篇文章的教學 [Raspberry Pi] 完全不接螢幕鍵盤滑鼠,電腦一開始就用網路線遠端連線Pi

登入之後, 請打上以下的指令來安裝tight vnc server, 好用來在Raspberry Pi上跑一個VNC遠端桌面的服務。

sudo apt-get install tightvncserver -y

安裝完成後, 可以在終端機中輸入以下的指令來開啟這個server,

vncserver

第一次啟動的話, 程式會提示使用者設定一組密碼, 長度為八個英文字母或數字, 另外, 讀者也可以設定一組只能觀看螢幕畫面的密碼, 在本範例是略過這一步, 所以輸入n,跳過這個選項, 設定完成後, 就會在家目錄底下的.vnc資料夾生成一些設定檔,如下圖。

在Raspbian中, 管理圖形話界面的xserver會有一個DISPLAY的環境參數可以去設定, 也就是說可以透過這個參數, 來設定你要輸出的畫面到那一個顯示上, 好比說我們現在開啟的vnc server是開在:1號上,

你可以輸入以下的指令來確認現在的vnc server是開在那一個DISPLAY上。

ps a | grep vnc

所以說vnc server可能會有好幾個DISPLAY正在活動, 例如:1, :2, :3, …​好幾個桌面這樣, 每一個桌面都可以讓各別的使用者進行不同的操作, 但如果說我想要關掉特定的DISPLAY的話, 可以透過以下的指令來關掉特定的桌面, 如以下範例中的:1 號DISPLAY。

vncserver -kill :1

順帶一提, 如果我想要開一個Full HD的桌面, 而且指定為DISPLAY :2號的話, 可以透過下面的指令來完成。

vncserver -geometry 1920x1080 :2

到這邊我們已經把server端的部份搞定了, 接下來就剩下我們的電腦要安裝vnc viewer, 來遠端連線到Raspberry Pi上的桌面系統了。

讀者可以下載Chrome瀏覽器, 並安裝 VNC Viewer for Google Chrome 這個插件。

安裝完成後可以在網址列那邊輸入 chrome://apps 就可以切換到Google Chrome瀏覽器裡的App清單中, 請點擊清單中的VNC Viewer,如下圖中的左上角。

打開VNC Viewer後, 我們就可以透過連到<Raspberry Pi的ip>:<vncserver的port>, 來開啟指定port下的遠端桌面。

理論上我們要透過ssh連線到Raspberry Pi時, 就會需要用到Raspberry Pi的IP位址, 但是如果我們忘記了想要再重新查詢一遍的話, 可以在終端機中打上以下的指令查詢, 如下圖中的10.42.0.135

ip a

至於在連線時, 我們會有指定一個<vncserver的port>, 意思是5900加上DISPLAY的編號, 好比說我要連到DISPLAY :1這個桌面, 就打上5901, :2 就5902, 依此類推。

如以下的範例, 連到10.42.0.135下的:1號桌面。

連線時, 同意非加密的連線。

並打上前面設定過的vncserver的密碼。

成功登入後如下圖。

使用瀏覽器的插件來連到vnc viewer的好處是跨平台, 但是如果讀者想使用其他方法, 例如下載自己作業系統上的vnc viewer程式的話, 以下推薦一個比較常用的 RealVNC Viewer 請根據您電腦的作業系統來下載安裝。

指定SSH中的圖形畫面要在哪一個桌面上輸出

如果說讀者是從ssh登入之後, 直接在終端機上呼叫一個需要跑圖形界面的程式, 例如呼叫xterm

xterm

那麼讀者應該會看到系統回傳一個錯誤, 表示無法開啟顯示, 因為在SSH中, 預設是沒有DISPLAY的設定的。

但是如果我們把DISPLAY設定成:1, 也就是指定到我們vnc server上的:1號桌面, 並再重新跑一次xterm

export DISPLAY=:1
xterm

如此一來就可以在vnc viewer的port 5901上的這個桌面, 看到xterm成功被啟動了,如下圖。

另外, 如果說你想要查一下這個vnc viewer連到的桌面, 現在DISPLAY是設定多少的話, 可以點擊桌面上方的終端機圖示,

打開終端機後,

輸入以下的指令來顯示DISPLAY這個環境變數,

echo $DISPLAY

可以看到, 在這個桌面下,確實是DISPLAY :1呢!

 

設定新的密碼
vncpasswd
刪除舊的密碼
rm -rf passwd

使用Xrdp遠端桌面

另外一個常用的方法是使用Xrdp, 這是一套由windows發展出來的protocal, 因為它一套專門用來做遠端桌面溝通的協定, 所以在功能上會比vnc來的多,而且處理效能會較好一些。

在Raspberry Pi上要使用Xrdp的話, 只要輸入以下指令下載安裝, 系統就會自動執行了。

sudo apt-get install xrdp -y

至於連到Xrdp的工具可以從以下的網址來下載

安裝完成後, 基本上跟vnc viewer的操作上是很類似的, 不過在這邊是指定Raspberry Pi的IP後, 把使用者的帳密打上去, 如下圖所示。

成功登入後就會看到熟悉的桌面系統囉!

6 thoughts on “【教學】 Raspberry Pi如何使用遠端桌面

  1. 吳同學 says:

    您好我想請問一下,我使用raspberry pi 3+ 想做vnc的連線我的方法”http://blog.cavedu.com/2018/03/19/raspberry-pi-%E5%A6%82%E4%BD%95%E9%80%8F%E9%81%8E%E7%B6%B2%E8%B7%AF%E7%B7%9A%E9%80%A3%E6%8E%A5raspberry-pi/ ” 這個網址的方法,但是卻總使找不到分配到的ip 出現的ip是192.168.137.255但這個ip是不允許的,我試了很久時好時壞的我不知道問題出在哪?

    • 許 鈺莨 says:

      吳同學你好,因為192.168.137.255並不是raspberry-pi的ip,所以先利用SSH測試一下是否能找到:
      1.先在” http://blog.cavedu.com/2018/03/19/raspberry-pi-如何透過網路線連接raspberry-pi ” 這篇文章”補充”的部分先做,強制開啟SSH連線
      2.電腦上網之後再由網路分享給raspberry-pi(文章裡有教學)
      3.找raspberry-pi 的ip,可以利用Advaned IP Scanner(文章裡有教學)或是用wireless network watcher 軟體去搜尋你乙太網路孔的IP,如果有IP搜尋出來會有”Raspberry Pi Foundation”的字樣。
      4.找到IP後可用putty或Chrome瀏覽器的插件Secure Shell連上PI,如果可以成功那用VNC連也應該可以成功
      5.如果你SD卡有問題,則就無法進到作業系統,上述問題也就無法成功,必須另外接螢幕來測測看

  2. tonychang53 says:

    請問一下如果要跨網域連線該怎麼做,而且我想把整個程序寫在python裡,遠端電腦只要認證一次後就能記下他的實體網址,然後電腦在任何一個地方都能連線毋需在同一網域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