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Arduino遇見Matlab

當大家正在埋頭使用Arduino官方提供的平台撰寫著程式的時候,有沒有想過還有那些程式語言可以在Arduino控制板上執行的呢!!

其中一個即是我們CAVE教育團隊正在大力推廣的Labview for Arduino

書籍也即將要出版囉!! (OS:這樣會不會炒作的太嚴重了)

Qrlg1kBS8_.AFHhaU5YXPA

而另外一個是在幾年前Arduino剛在台灣掀起風潮,也是偉民老師剛開始接觸Arduino的時候略有耳聞的. 那就是Matlab for Arduino

也許有許多使用Matlab的朋友已經在使用它了,沒關係!! 我還是將這個訊息分享給那些不知道的朋友們。

Matlab是什麼呢??

Matlab可以說是各個領域的學者與科技業都愛使用的一套程式,像是影像.自動控制.熱流分析…等,甚至擁有自己的GUI開發平台.

如今的研究往往需要跨領域的技術,也因此需要有一個能結合多項領域的平台可以使用,而Matlab做到了這點!! 這也是大家喜愛使用它的其中一個原因.

回到正題!!

在Arduino的官網站上也可以找到Matlab for Arduino的相關資訊.

其中可以看到官方是在2010年釋出相容Arduino的程式套件,其中有包含MatlabSimulink.

不清楚的人可能會覺得怎麼突然冒出Simulink這個詞??

Simulink是Matlab中的其中一種功能,它與Labview很相似,都是採用圖控的介面,而其中的每個方塊都能點開進行程式編輯與輸入/出的數量設定.

當然它在結果的顯示與資料的存取和處理上都相當的優秀,這也是許多研究單位喜愛使用的原因之一.

rtlt_sim_download出處

由此可知,我們在Matlab這樣的平台下不僅可採用類似C語言的方式撰寫程式,也可採用Simulink的圖控介面完成程式編輯.

但在開始之前不要忘記先看看軟硬體的規格是否相容!!

以下是官網提供的軟硬體要求.

321

在軟體方面,記得當初在進行測試時可能因為版本太舊而導致程式出錯,由於此套件是在2010年出的,大家在使用上也盡量以2010之後的版本進行套件安裝!!

而在硬體方面,它目前似乎只有相容下面幾塊Arduino控制板.

76359_wm_arduino-software-simulink-gallery-image1

 

如果上述軟硬體的要求都符合的話,你可以看看官方在Getting Started Resources中的介紹影片,並且下載相關的範例,開啟你的Matlab程式來試看看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