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基本功:建築師潘冀的砌磚哲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9466

人生基本功:建築師潘冀的砌磚哲學

作者:潘冀/口述、藍麗娟/撰文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31日

偶然之間翻到這本書,看了兩行就知道這本書值得一再品味。因為潘冀先生不僅是國際建築設計領域的指標性任務,其在專業以及做事的態度上更是值得我們學習。

潘冀先生算是阿吉師大附中的大大學長,在求學歷程中他把握每一個學習機會,在紐約建築事務所天天看設計圖的日子中,他不眼高手低。反而從中找出讓建築設計圖更有藥率的方法,也學到了在不同建築設計上的各種寶貴經驗。

「一幅畫如果不好,頂多就是不要拿出來展示。但是一棟房子如果蓋的不好,那就是數十年一輩子的事情,怎可不慎!?」潘冀先生如是說。實在值得晚輩如我們警惕。

另外潘冀先生也鼓勵培養多元興趣,這應該也符合師大附中校訓「能K能玩」。多學多聽多看,發自內心覺得有趣,想去學就不會無聊。因為你不知道哪一天會用上這項技能。

最後節錄書中的潘冀先生語錄:

【潘冀的基本功語錄,每一句都是受用一生的智慧】

  *一件不對的事,儘管大家都做,仍然是不對的事。

  *我們很難改變別人的偏見,但自身處境可以改變。

  *每一件事都能講得出道理來,就不會被說是用權力在壓迫別人。

  *每一個工作,都可以有計畫的幫自己尋找磨練的機會。

  *所有的成就都來自於基本功;而基本功來自於既深且廣的歷練。

  *把每天的生活優先順序排對,就可以讓腦筋清楚,日子順暢有效率。

  *從事每一行都需要寬廣的視野,才能出類拔萃。

  *先求有,再求好。

  *好的建築是里程碑,壞的建築是墓碑。

  *每個人都是一個人,不是一個生產工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