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新創企業之國:以色列經濟奇蹟的啟示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9767

讀好書, 好讀書,  阿吉與大家共勉。 這本書從以色列歷史與民族性(宗教面較少)來探討以色列為何可在毫無天時地利, 強敵環伺的情況下能一躍成為世界數一數二的強國。 其新創公司之數量與速度皆為全球之冠, 遠勝新加坡與美國, 為什麼能做到, 答案就在這本書中。

節錄書中一段:

Intel以色列團隊的創建者德夫. 佛羅曼說”領袖的目標應該是將反抗放大, 鼓勵異議與爭論的風氣. 組織陷入危機的時候, [缺少反抗]這件事本身就是個大問題…   如果你沒有察覺組織裡有人不同意你, 那你麻煩就大了”

以下為博客來書介:
===================================================

以色列這個小國,
土地面積小,人口少,周圍強敵環伺,戰雲密佈,
但它卻是世界高科技新興企業最興盛的國家,
連新加坡、杜拜、南韓都要專程取經。

以色列全國人口710萬,面積2萬2千平方公里,四周強敵環伺,沒有天然資源,更無法取得區域資金。但是……

*以色列有全球最活潑、成長最快的新興企業

*以色列經濟成長率在60年之內達到50倍

*在那斯達克上市的以色列新興企業,總數超過全歐洲的新興企業加總

*在那斯達克上市的以色列新興企業,總數超過日本、韓國、中國、印度四國的加總

*2008年,以色列每年的人均創業投資,是美國的2.5倍,是歐洲的30倍,中國的80倍,印度的350倍。

*愛爾蘭、杜拜、新加坡都想要複製「以色列效應」

*以色列民間R&D支出(占GDP的百分比),是印度的5倍,中國的3倍,英國和加拿大的2倍半,法國、德國、美國和新加坡的2倍,日本的1倍半。

*僅在2008年,就有200億美元創業資金流入以色列,等於當年流入英國的資金,或當年進入德國與法國資金的總和。

*巴菲特於2006年打破不投資外國公司的紀錄,花45億美金買了一家以色列公司

*Google總裁表示,美國是世界企業家的首選,「但在美國之後,以色列是最佳地點。」

*全球頂尖科技當中,有一半都買了在以色列創業的公司,或在以色列設立研發中心。

作者訪問了以色列最傑出的投資人士、創意人士、外交政策擬定者,為讀者說明以色列如何將外部不利的環境加以轉化,搭配自身特有的「無懼權威、扁平式領導」風格及政府政策,打造出一個擁有高度創意與企業家精神的社會。

本書深入分析了幾個重要因素,包含移民政策、研發計畫、兵役制度等。這些因素正是以色列今日經濟奇蹟背後的原因。以色列全國的危機,卻成為全民最佳的能力培養場,在部隊中學會了有效溝通、組成有行動力的團隊、在工作上隨時採取機動變化等技巧。

今日全球經濟局勢中,擁有創新能力者就擁有勝局。無論是國家還是個人,都必須仿效以色列,積極培養創新精神,建立活潑有能力的團隊,發展勇於任事的心態。《新興產業之國:以色列經濟奇蹟的啟示》正是最佳的指南,讓我們從這個活潑有彈性的小國家,學得新世紀生存、興旺之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