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2018.06.03-終極追緝:機器生物兵團與首領機甲人形師——林益成

紀錄撰寫 宗諭 紀錄攝影 照片、影片全部由機甲人形師林益成提供
受訪者 林益成 訪問地點 三重堤外河濱公園
訪問時間

2018年6月3日09:45 – 10:30

江湖上近來有傳言,人稱「機甲人形師」的林益成,正傾力打造機器生物兵團,準備透過機器生物兵團的力量,一统江湖,勢必又有番腥風血雨⋯⋯。

 

以上純屬虛構。但「機甲人形師」林益成與它的機器生物兵團可是真人真事,每週日上午,他都在三重河堤外的河濱公園,與一群同好固定在此玩遙控飛機或飛行器。至於機器生物兵團,林益成除了親手製作之外,還時常帶著它們四處參加活動、展覽呢!

圖1 機甲人形師林益成

圖2 林益成親手製作的機器生物

圖3 在活動中,林益成積極推廣他的機甲生物。

 

鋼彈模型 成就「機甲人形師」稱號

也許讀者們感到好奇,為什麼林益成被稱為「機甲人形師」?原來,鋼彈系列一直是他最喜歡的機器人動畫劇集,其中最喜愛的駕駛員是「紅色彗星」夏亞,在夏亞的一系列座機中,林益成最喜歡的是沙薩比,而他也終於在2007年時入手,並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塗裝。也正是在這過程中,「機甲人形師」這個名字首度出現在林益成腦海中,他也相當喜愛這個名稱,慢慢地,「機甲人形師」就成了他獨特的代號。

圖4 鋼彈沙薩比

 

耳濡目染 動手自造嗜好受父親影響

除了鋼彈模型外,中國結、摺紙、串珠、遙控航模⋯⋯等等都是林益成的興趣。讀者們看出這些興趣背後的共通點了嗎?就是都跟動手做、自造有些關聯。「我小的時候,爸爸從事水電的工作,常常自己動手做一些事物,我還蠻崇拜他的。」或許,正是在這樣耳濡目染之下,林益成也充滿著動手自造的熱忱。

現在,除了本身的工作外,林益成花費相當多時間和心力,打造專屬於他的機器生物兵團。為什麼他會想製作機器生物呢?因為林益成對於製作機器人有很濃厚興趣,但由於製作機器人需要更高的技術能力,目前他仍在學習的過程中,所以便先製作機器生物,滿足自己動手做的癮。

圖5  林益成目前已快要製作20隻機器生物

 

機器生物 打造起來有許多獨家技術

打造一個機器生物需要哪些步驟、過程呢?林益成表示,首先要清楚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生物,例如螳螂或甲蟲;接下來相當重要的是進行特徵描述,也就是了解要製作的生物,在外型上有何特徵,讓人一眼即可辨識;開始製作時,先完成機器生物的架構,然後藉3D列印、雷射切割或一些塑膠瓶罐,打造機器生物的外殼。

圖6 利用雷射切割,製作機器生物的外殼。

 

至於機器生物內部的開發板,林益成目前多半使用Arduino Nano,主要原因是它的體積比較小,足以符合機器生物的尺寸。但他也有用過聯發科技的LinkIt 7697開發板,搭配馬達驅動板Robot Shield

 

相關影片:

機器生物也具備遙控的功能。這部分,林益成採用的是家用電玩遊戲機PS2的搖桿。為何不透過手機遙控?「因為我比喜歡實體搖桿的手感。」林益成強調,也不經意流露出他身為玩家的堅持。另一個問題是,手機跟機器生物內的開發板,主要是透過藍牙裝置溝通,那PS2搖桿是用何種方式遙控機器生物呢?林益成說:「其實,針對PS2搖桿,已經有資深玩家們開發出通訊協定,可透過通訊協定讓PS2搖桿與機器生物內的開發板連通。」

圖7 小朋友運用PS2搖桿,控制機器甲蟲。

 

  接下來,將會有更多的機器昆蟲、機器妖怪從林益成手中誕生。下次參觀Maker Faire時,若在現場看到機器生物,記得去跟它們的Master——機甲人形師打聲招呼喔!

圖8 軍容壯盛的機器甲蟲大軍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