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LinkIt 7697,你會需要這一篇!

作者/攝影 熊大
難度 * *  (1~10)
材料表

隨著物聯網蓬勃發展,各家廠商皆推出物聯網開發平台,使開發者更容易發揮創意,做出各種物聯網應用。而國內科技大廠聯發科技於這幾年開始,相繼推出幾塊物聯網開發板,包含全功能聯網 (GSM/GPRS/Wi-Fi/Bluetooth/GNSS) 的 LinkIt ONE;可使用 OpenWrt (Linux) 開發較高端應用的 LinkIt Smart 7688/7688 Duo;於2017年6月又偕同Seeed Studio 推出了最新的物聯網開發板 LinkIt 7697。

LinkIt 7697使用 MT7697 作為主控制器,該晶片核心為主流的 ARM Cortex-M4(含浮點運算器),運行時脈為192MHz,同時提供 Wi-Fi 和 BLE(低功耗藍芽)兩種通訊最主要的通訊功能。軟體部分採用最為廣泛地FreeRTOS為作業系統,同時也提供 Arduino 開發環境,為目前學習開發物聯網應用的最佳開發平台之一。

圖1 LinkIt 7697

LinkIt 系列開發板比較

LinkIt ONE 於 2014 年推出,為市面上少見具備 GSM/GPRS/Wi-Fi/BT/GNSS 多功能通訊的 Arduino 相容開發板,但隨著台灣電信商2G系統的關台,缺少了GSM/GPRS 的支持,LinkIt ONE 就缺少最主要的特點了。

目前LinkIt系列開發板針對物聯網應用,主要是提供兩個系列開發板:LinkIt Smart 7688/7688 Duo 用於較高階IoT節點或Gateway使用,可使用高階語言(Python/JS)與眾多Linux套件進行開發。而LinkIt 7697 則定位成較輕量的結點。

LinkIt Smart 7688
LinkIt Smart 7688 Duo
LinkIt 7697
定位 較高端 IoT 節點
Gateway
較輕量 IoT 節點
微控制器 MT7688 (MIPS) MT7697 (ARM Cortex-M4F)
主頻 580Mhz 196Mhz
RAM 128MB 352KB
Flash 32MB 4MB
開發環境 OpenWrt (一種Linux)
Arduino (Duo only)
FreeRTOS + Arduino
開發語言 C/C++/Python/JS C/C++/Blockly
Wi-Fi 802.11 b/g/n 802.11 b/g/n
Bluetooth BLE 4.2
Ethernet 10/100 PHY
USB Host
SD Card MicroSD

表一

 

LinkIt 7697 的優點

對一位想學習物聯網者的開發者而言,如果需要一個Arduino相容開發板,而且又有連網需求,那麼LinkIt 7697可說是相當好的選擇,因為LinkIt 7697包含以下幾項優點:

  • 使用Arduino開發環境
  • 內建 Wi-Fi / BLE,並包裝成好用的函式庫,能輕鬆連結雲端和手機。
  • 足夠的內存(352K RAM /4MB Flash),可運行更複雜的應用。
  • 官網內容相當豐富,聯發科技的工程師也會在粉絲頁提供技術問題解答。

 

外觀功能介紹

LinkIt 7697的大小,特別設計成能置入於麵包板上,並留有排針腳位可插杜邦線。開發板包含TX/RX LED,會於燒錄軟體或是透過序列埠有在傳送資料時閃爍,PWR LED會於有外部供電時點亮,USR LED則接至PIN 6可透過軟體控制。RST按鈕會重新開機,USR 按鈕可供使用者當作基本的輸入使用。LinkIt 7697開出了18 根可用腳位,可設置成GPIO (18),UART(2),I2C(1),SPI(1),PWM(18),EINT(4),ADC(4),IrDA(1)和I2S(1),除了ADC是 0至2.5V外,其他功能的工作電壓皆為3.3V。板子上有一個 MicroUSB 接頭,用於連接PC以燒錄軟體和供電(5V)。

圖2 麵包版上留有兩排排針腳位可插

 

多樣的開發環境

LinkIt 7697針對不同族群的開發者,提供了三種開發環境:

  1. GCC/KEIL/IAR : 提供給專業物聯網產品開發者的開發除錯環境,直接使用SDK進行開發,擁有最佳開發彈性且能優化出最佳效能。
  2. Arduino IDE:提供給Maker/教育教學者的開發環境,完全相容於Arduino的程式語法,並包含LinkIt 7697獨家功能,例如LWIFI、LBLE、MCS(MediaTek Cloud Sandbox)、LFlash、LRTC及LRemote 等好用函式庫,大幅降低各種物聯網應用的開發門檻。
  3. BlocklyDuino : 提供物聯網入門開發者的視覺化積木開發環境,透過簡單的積木拖拉就可組合出各種邏輯應用。BlocklyDuino 會將積木轉換成 Arduino 程式,也可作為從視覺化積木轉換至Arduino程式語言的學習工具。

 

GCC/KEIL/IAR

Arduino

BlocklyDuino

C/C++ Wiring(C/C++) Blockly(視覺化方塊)
專業開發者 Maker/教育工作者 教育工作者
最高彈性
最高效能
開發複雜度較高
豐富的軟硬周邊資源

封裝過好用的函式庫

簡易使用

 

表二

 

相關文章

 

4 thoughts on “認識LinkIt 7697,你會需要這一篇!

  1. 陳正德 says:

    您好,
    我在樹梅派上安裝ArduinoIDE,想利用樹苺派控制7697,用開發版管理員安裝7697的套件包,但在ArduinoIDE顯示「作業系統沒有flash_tool」。
    請問要如何解決?
    樹苺派版本:3b+
    作業系統:Linux raspberrypi 4.14.98-v7+ #1200 SMP Tue Feb 12 20:27:48 GMT 2019 armv7l GNU/Linux
    ArduinoIDE:1.8.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