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Tinker Board 2S 安裝 Android-11 V2.0.3版作業系統與應用軟體

前言

華碩AIoT團隊開發的Tinker Board 2S除了可以安裝Linux作業系統進行各種應用外,開發團隊亦針對Android的使用者開發了適用於Tinker Board 2S嵌入式系統的Android作業系統,目前華碩開發團隊在原廠網站上可供使用者進行下載的Android作業系統版本是Android-11 V2.0.3版。

本篇教學文主要針對Tinker Board 2S進行Android-11 V2.0.3版進行安裝教學,並且簡單介紹在Tinker Board 2S在Android-11下,基本系統設定與預設環境下的APP操作環境介紹。
本篇教學文也會透過APP Inventor 2設計幾個簡單的人機介面測試APP,並且將這些APP傳至Tinker Board 2S進行測試。

此外,Google Tensorflow亦為了Android作業系統設計了一系列的測試範例程式,給所有想針對Android作業系統開發相關人工智慧主題的開發者,我們將會在下一篇教學文當中詳細介紹如何將Tensorflow-Lite影像辨識的範例程式編譯並傳輸至Tinker Board 2S中進行測試。

本篇教學文將以下列項目逐項說明介紹相關操作流程:

一、 下載與燒錄映像檔
二、 基本環境操作介紹
三、 系統設定
四、 預設APP介紹
五、 自行設計APP傳輸至Tinker Board 2S操作

撰寫/攝影 曾俊霖
前情提要 Tinker Board 2 / 2S 推出至今,搭配Debian作業系統操作的版本也從先前介紹的2.0.0版更新到了2.0.3版,上次的安裝教學內容連結如下:https://blog.cavedu.com/2021/09/01/tinker-board-2s-2/
時間 6小時以上 材料表 ASUS  Tinker Board 2S / 2GB-連結

 


一、下載與燒錄映像檔

1. 華碩AIoT團隊提供各種作業系統燒錄映像檔的下載連結

2. 請選擇 Tinker Board 2 Android 11 V2.0.3,接著下載。
3. 下載完成後,可以透過balenaEtcher軟體進行SD卡的燒錄,本篇教學文採用32GB的SD卡進行燒錄。
整個Android作業系統大約會占用SD卡4.29GB。

4. 將燒錄好的SD卡重新安裝到Tinker Board 2S進行開機,首次開機因為會有許多硬體設定的過程,所以首次開機會需要較久的時間,待完成所有的開機設定完成後,之後的完成開機的時間就會較短了。

完成開機進入桌面操作環境

二、基本環境操作介紹

1. 滑鼠操作的概念,和一般Linux GUI或是Windows GUI操作概念是不一樣的,因為Android大多是安裝在行動裝置上,所以滑鼠的操作就必須模仿手指按壓滑動觸控螢幕的操作方式,以下提出幾種操作方式讓大家知道如何操作Android桌面環境:
(1). 滑鼠至於顯示畫面上緣 > 按住左鍵 > 往下滑動滑鼠游標:開啟「設定」選單

(2). 滑鼠至於顯示畫面下緣 > 按住左鍵 > 往上滑動滑鼠游標:開啟「程式集」選單

(3). 主頁按鈕區操作


三、 系統設定

1. 開啟程式集畫面

2. 各項Android設定

(1). Wi-Fi設定

點選Network & Internet選項


<1> 確定Wi-Fi開關開啟 > <2>點選Wi-Fi選項


<1>確認Use Wi-Fi開關開啟 > <2>點選適當Wi-Fi的SSID


<1>輸入SSID的密碼 > <2>點選CONNECT連線即可


(2). 設定與個人電腦之間的連線關係

點選 Connected devices 選項

點選USB選項


以下為 USB 選項中的功能說明:

  • File Transfer:把Tinker Board 2S當成硬碟進行存取
  • USB tethering:透過USB連線將Tinker Board 2S當成網路熱點
  • PTP:把Tinker Board 2S當成攝影機僅存取多媒體檔案

四、預設APP介紹

首頁預設APP

1. 照相機

2. 通訊錄

3. 媒體播放器(Music)

音樂播放

4. 媒體播放器(Video)

影片播放 

5. 相簿

6. 網頁瀏覽

五、自行設計APP傳輸至Tinker Board 2S操作

若要自行設計APP並且要傳輸至Tinker Board 2S時,則必須先透過個人電腦PC進行APP的程式設計,並且將APP程式編譯成APK檔,透過USB Type-C傳輸線連接至Tinker Board 2S, 透過Tinker Board 2S的Android作業系統進行APK檔的安裝即可,但在此之前必須先確定Tinker Board 2S的USB傳輸模式要先切換「File Transfer」模式才能夠進行檔案的傳輸。

1. 設定Tinker Board 2S的USB傳輸模式為「File Transfer」
(1). 設定與個人電腦之間的連線關係

點選Connected devices選項

點選USB選項

點選File Transfer選項

(2). 個人電腦透過APP Inventor 2設計簡單人機介面程式,有關APP Inventor 2相關教學內容,可參考「App Inventor 中文學習網」,網址如下:http://www.appinventor.tw/

(3). 將APP Inventor 2 程式編譯打包成APK檔,在這裡我們採用以有關人工智慧影像分類這個主題進行示範,請根據這篇文章使用 PIC 網站訓練一個影像分類模型吧!相關教學文連結如下:http://www.appinventor.tw/ai_pic_2

選擇Build > Android App (.apk)


選擇 Download .apk now


PC本機,找到 Tinker Board 2 裝置,點兩下進入。

將APK檔放置於Tinker Board 2S的Downloads資料夾中

(4). 在Tinker Board 2S的Downloads資料夾上安裝APK檔。

找到 File

至Downloads > 點選欲安裝的APK檔


選擇CONTINUE

選擇 INSTALL

選擇OPEN

水果影像分類測試APP,正常運作!開心啊

後記:

本篇教學文主要是針對Tinker Board 2S安裝Android-11 V2.0.3版進行各種基礎環境的操作進行說明,並且透過APP Inventor 2設計APP安裝至Tinker Board 2S進行測試,我們將在下一篇教學文分享如何在Tinker Board 2S Android作業系統上安裝並執行Tensorflow-Lite各種範例,就請各位拭目以待囉!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