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暑期兩日營】BOSON遇上LinkIt 7697程式大冒險

大家是不是小時候希望自己可以得到藏寶圖,只要跟著指示走就能夠找到藏寶箱裡的寶藏?還是幻想著自己是公主或王子,可以住在雄偉的城堡裡?這次我們帶著來自香港的小朋友,運用BOSON電子積木製作自己的藏寶箱及機關城堡,來看看他們如何發揮創意製作自己的作品吧!

作者/攝影  Tina
課程時間  2019/7/4-7/5
課程講師 俊霖、Tina
課程場地 CAVEDU教育團隊大本營

本次的二日營很特別的學習的小朋友們是來自香港的小朋友,課程教學安排成為雙語模式呢!

課程的一開始由俊霖老師介紹大家認識 BOSON,使用按鈕、旋鈕、動作感測器以及聲音感測器作為「輸入」來控制LED燈和風扇的變化,不同的接法會發生怎麼樣的結果呢?

加上 LinkIt 7697 開發板便可以透過程式的編輯讓它做出更多的變化,本來按下按鈕才會亮、放開按鈕就會熄滅的燈,透過 LinkIt 7697 我們就能設計出按一下會開燈、再按一下才會關燈的智慧燈了!Brandon 雖然對於程式的架構不是很熟悉,不過他勇於嘗試不同的程式方塊,即使過程中問題不斷出現,但是在老師的協助下依然成功做出自己想要的功能。

再來需要學習什麼是數位?什麼是類比?懂得分辨後,才可以將線接在正確的腳位,如果不小心把線接錯地方,那就無法正常運作了……

Joshua 有時候就會不小心接錯,卻誤以為是自己的程式有問題,不過在老師的提醒下很快就找到癥結所在,修改後就能夠成功運轉了~

接下來輪到我們的藏寶箱上場~首先要把各個零件組合起來!

記得裝上伺服馬達才能讓藏寶箱的機關鎖運作喔!

寶箱的的曲面蓋子有點難黏,幸好老師伸出援手幫助大家完成任務。

基礎結構做得差不多了,加上一點裝飾,才能知道這是自己的藏寶箱,Brandon 一看到冰棒棍就馬上決定要幫自己的藏寶箱加上兩個大叉叉。

藏寶箱一定要有密碼,這樣寶物才不會被偷走,讓我們使用旋鈕和按鈕輸入密碼,搭配上 Blockly Duino 編輯器寫好程式、設定密碼,就大功告成啦!

之前我們可以成功啟動風扇,但如果想要切換不同的風量該怎麼做呢?只要程式裡讀取按鈕被按了幾次,再根據次數設定風扇的轉速,這樣只要多按幾次按鈕就能調整成自己想要的風量囉!Brandon 完成後決定要再加裝動作感測器做出感應到人靠近就停止的安全風扇,Joshua 一開始只想完成老師規定的內容,不過在看到 Brandon 的創意後也露出很有興趣的眼光。

LinkIt 7697 不只可以配合 BOSON ,接上麵包板和 LED 燈就能夠寫程式控制 LED 的亮暗了!兩位小朋友一開始不太理解麵包版上的孔洞是什麼作用,也會不小心把 LED 燈的正負極接錯,不過一旦接好線,剩下寫程式的部分就只是小 case 啦~

有了前面的經驗,控制 LED 燈條切換成不同顏色的燈光根本輕而易舉,只要記得設定它的閃爍時間,就可以自製美麗的燈光秀啦~

大家期待許久的機關城堡終於登場了~先把外觀組裝起來吧!

有了繩子和馬達,就可以寫程式控制城門是否開啟,看起來已經很有城堡的感覺了呢!

加上一些小裝飾,就是自己獨一無二的城堡啦!Joshua 很認真的為自己的屋頂添上綠色草皮,Brandon 則是加裝了擁有連通道路的高塔,城堡裡也放了一台迷你獨角獸坦克車

最後加裝上感測器,可以使用按鈕控制開或關,也可以用動作感測器做出偵測到人靠近就打開城門的機關唷!

大功告成!這個城堡固若金湯,除了可以控制城門的開關,還有直升機和坦克車的保護,再多的壞人來我們也不怕!

 

歡迎對CAVEUD教育團隊課程有興趣的朋友,點選下方連結

自辦與合作課程連結|請點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