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文] BlocklyDuino進化——一次搞懂BlocklyDuino v2跟v3的四大差異點

作者/攝影

資料提供:MediaTek Labs(特此致謝!) 

文字整理:宗諭、鈺莨

圖片:鈺莨、pixabay

文章分類 介紹文
時間

成本
難度

公佈將近一年的BlocklyDuino v2,已於7月份升級至v3了!根據聯發科技創意實驗室官方公布的資料,他們廣泛收集了使用者、教育單位及教師們的建議,然後進行改版,易用性大幅提升!

 

什麼是BlocklyDuino?

若您還不太了解BlocklyDuino,它是個視覺化程式語言編輯器, 能透過拖拉方塊以產出Arduino 程式。 它同時也是個開源專案, 基於 Google所提供的Blockly(視覺化語言編輯程式庫)之上。

LinkIt 7697 BlocklyDuino Editor則是基於BlocklyDuino發展出符合LinkIt 7697 + MCS 雲服務 + 周邊的視覺化程式編輯器。其目的在讓開發者可透過拖拉積木的方式,迅速組好一些應用, 並透過產生出的 Arduino 程式, 學習實際的程式流程。此編輯器特別將複雜的Wi-Fi 連線BLE(Bluetooth Low Energy)設定和連線、MCS 雲服務的對接及周邊硬體的控制,簡化成幾個淺顯易懂的積木,非常適合作為學習基礎互動硬體及物聯網概念的第一步。

圖1

 

V2 v.s. V3,好多V啊!

讓我們先看一個由聯發科技創意實驗室所製作的比較表:

BlocklyDuino v2 BlocklyDuino v3
發佈時間 2017/06 2018/07
編譯環境 需另外安裝 Arduino IDE,於 IDE 內編譯。 編譯環境整合入 BlocklyDuino 開發包內
Arduino IDE 手動開啟 可於 BlocklyDuino 內一鍵開啟
周邊程式庫 驅動或函式庫需另於 Arduino IDE 內另外安裝 預裝所有支持積木的驅動或函式
序列埠監視器 使用 Arduino IDE 的序列埠監視器,需於 Arudino 內開起。 整合 Putty,可於 BlocklyDuino 內一鍵開啟。
周邊支援
  • 基礎 Digital / Analog / PWM 等 IO 元件
  • Grove Starter Kit 套件
  • 基礎 Digital / Analog / PWM 等 IO 元件
  • Grove Starter Kit 套件(購買請點這裡
  • 常用感測/顯示/傳輸模組
聯網支援
  • Wi-Fi
  • MCS
  • BLE
  • Wi-Fi
  • MCS
  • BLE
  • LinkIt Remote(手機搖控)
支援OS
  • Windows
  • MacOS
  • Linux
  • Windows
下載 下載連結 下載連結 (BETA)
圖示

 

以下針對上面的比較表,進行重點說明:

1.編譯環境、序列埠監視器:

過去使用BlocklyDuino v2時,想要將寫好的程式燒錄至LinkIt 7697,需用到Arduino IDE進行程式的編譯和燒錄;而想監視程式執行的狀況,需使用Arduino IDE的序列埠監視器。現在,在BlocklyDuino v3時,聯發科技的工程師都幫大家想好了,BlocklyDuino開發包內已包括Arduino IDE和Putty程式,使用者可直接在BlocklyDuino Editor內,進行一鍵燒錄,並一鍵開啟Putty進行監視,避免Arduino IDE佔用同一個COM port 而無法開啟Serial port。

 

2.周邊程式庫、周邊支援:

在這次BlocklyDuino v3的開發包中,已預裝了所有支持積木的驅動或函式庫,所以更可支持常用的感測、顯示及傳輸模組。

 

3.聯網支援:

BlocklyDuino v3可透過LinkIt Remote進行手機遙控。

 

4.支援OS:

BlocklyDuino v3目前只支援Windows OS,而聯發科技工程師獨家向我們說明,Blocklyduino本質是一個網頁(Chrome Web App),原本只能執行於Chrome Browser。目前,我們看到像是一個執行檔,是他們使用了NW.js來解決兩個問題:

(1)讓BlocklyDuino不需依賴於Chrome Brower,而變成一個可獨立執行的App;

(2)讓BlocklyDuino可和OS提供一些服務對接,以連接至Arduino和Putty等外部工具鍊。

 

就架構上,MacOS未來也有機會加,但目前尚未規劃出明確時程。

 

結語

以上就是BlocklyDuino v2與v3差異上的說明。其實,Facebook上有個針對LinkIt系列開發板的社團「LinkIt開發社群」,聯發科技的工程師也有加入這個社團。若讀者們覺得在BlocklyDuino的使用上,想提出相關的建議,可在社團內與他們直接交流喔!最後,就祝大家使用BlocklyDuino愉快。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