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迷你無人機Tello的飛行筆記#1:在教學現場使用的5個實際問題

 

作者/攝影
  • 主辦:Smile科學教育中心;
  • 主講者:明湖國小退休電腦老師洪雅慧;
  • 文字整理:CAVEDU教育團隊 ;
  • 圖片:邁克兄弟科技、pixabay、洪雅慧老師;
材料表

由大疆DJI出品的迷你空拍機Tello,因為價格超親民,不到台幣四千摳摳便可入手,在玩具空拍機市場引發一股風潮!目前,這股風潮也吹向學校,不少學校教師想要嘗試使用Tello,教導學生科技、程式教育。只是往往將Tello實際運用於教學現場時,老師們還是有些疑問存在。

圖1 Tello的各項材料(由邁克兄弟科技提供)

  針對Tello的風潮,以及一些使用上的問題和方法,「Smile科學教育中心」特別邀請經常以四軸飛行器為主題授課的明湖國小退休教師洪雅慧,進行專題講座。洪雅慧老師同時也是Facebook社團「四軸飛行器教學研究與分享」的管理員。本文及接下來幾篇文章皆改編自洪雅慧老師此次的專題講座。在此特別感謝「Smile科學教育中心」,以及洪雅慧老師願意授權CAVEDU教育團隊,將她主講的內容改編成文字,特此致上謝意。

 

5個大哉問

第一問:Tello的飛行時間只有13分鐘,兩節課後社團課總計90分鐘,該如何使用Tello進行教學呢?

 

四軸飛行器的教學應從宏觀設計。Tello通常有幾種教學面向:(1)學校老師可以在不變更韌體的情況下,教導學生飛行控制,例如用ScratchApp Inventor、Python⋯⋯等等;(2)遙控空拍技術,空拍取景,再進行影像剪輯、後製。因政府相關單位對四軸飛行器有法規上的限制,若教學場地的位置在禁航區內,為避免違法,應於室內進行教學;(3)可以教授飛行知識、歷史、新知、倫理學⋯⋯等等知識上的內容,並透過搜尋YouTube上的相關影片,取得教學素材;(4)可以結合藝術或勞作,例如,製作竹蜻蜓、紙飛機、模型飛機、彈力飛機、手擲滑行機、飛機停機坪⋯⋯等等。

 

第二問:如何安排四軸飛行器教學課程的順序?

  1. 告知學生今天的課程要做些什麼;
  2. 讓學生實作,例如編輯程式、實際飛行⋯⋯等等;
  3. 集合學生,替四軸飛行器充電;
  4. 開始講解今日主題課程內容;
  5. 展開充電後的第二趟飛行(視實際教學情況而定);
  6. 總結今日的課程內容。

圖2 四軸飛行器(非Tello,圖片下載自Pixabay)

 

第三問:如果只有一架Tello該如何上課呢?

一架Tello也可以上課,主要就是讓學生有更多的共同討論時間。或請幾位同學上台編輯程式,在編輯過程中一起研討。研討完畢後,讓學生執行,執行結束後,可以讓學生討論一下剛剛執行程式的結果⋯⋯等等。當然,若是可行,讓學生分成小組,每個小組皆有一架Tello,在教學上會更便利。

 

第四問:如果讓學生操控四軸飛行器,撞到東西或發生意外,該怎麼辦?

為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所以,課程管理與規範務必要落實。如何做到安全第一,就是要落實遙控安全守則,包括:

  1. 請勿在講師未說起飛時起飛。
  2. 請勿在飛行區域外練習。
  3. 請勿在人員附近飛行。
  4. 請緊盯自己的飛機,危急時,務必提醒夥伴注意。
  5. 在講師指示降落時,務必要降落。
  6. 請務必要設定起飛與降落的程式積木。
  7. 確認好自己的程式後,交由講師再次確認後,才可以飛行。

或許有老師會進一步詢問,若是學生不聽從指示或違規該怎麼辦?因為學生通常會很樂於操控四軸飛行器,如果有學生不遵守規範,那就施以停飛處罰,使學生務必遵守課程管理規範。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在教學場地內務必使飛行區和程式控制編輯區分隔適當距離,避免意外發生。

圖3 國外青少年操控四軸飛行器(非Tello,圖片下載自Pixabay)

 

第五問:要如何辨識四軸飛行器的正反槳呢?

一般而言,四軸飛行器的槳葉上有記號的就是正槳。但萬一槳葉上皆沒有記號,我們可以正面對著四軸飛行器,然後對槳葉吹氣,正槳會順時針旋轉,反槳則會逆時針旋轉,請參考下圖。

圖4 分辨正反槳(圖片由洪雅慧老師提供)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