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Raspberry Pi完全不接螢幕鍵盤滑鼠,電腦一開始就用網路線遠端連線Pi

我們在使用Raspberry Pi時,常會需要額外的設備例如準備螢幕、鍵盤、滑鼠才可以操作, 使用上非常的不方便,而本文就是我們將介紹如何只透過一條網路線就能操作Raspberry Pi, 並且還可以透過筆電或桌電分享網路給Raspberry Pi,不用再辛苦地去接無線網路。

作者

袁佑緣

時間

三小時

難度

★★★☆☆

材料表

  1. 電腦
  2. Raspberry Pi  (購買傳送門-連結)
  3. 網路線
  4. USB轉RJ45接頭(如果電腦需要額外的網路孔的話))

在PC中設定網路分享

以下的內容將會以Windows的作業系統為主(本範例用的是Win10), 使用macOS的朋友請直接參考另外一篇教學文 Raspberry Pi 教學-使用網路線讓電腦與樹莓派進行連線(For Mac OS X)

首先請先打開控制台(control panel),並打開網路設定。

接下來進到網路共用中心(Network and Sharing Center)。

應該會看到電腦上可以用的網路裝置,以筆者的電腦為例, 筆者有兩個乙太網路裝置,一個是讓電腦可以連到外網的裝置(“乙太網路”), 另外一個則是USB轉乙太網路卡(“乙太網路 2”),我們希望可以將這個連到外網的網路, 透過這個USB轉乙太網路卡分享網路給Raspberry Pi。

如果讀者現在打開左邊的網路介面卡設定(Change adapter settings)的話, 應該可以看另外一個網路裝置是打叉的, 因為我們在這上面還沒有設定網路, 如果直接接到Raspberry Pi上是不會有任何反應的。

所以為了要讓這個要分享給Raspberry Pi能有網路, 我們必須要從另外一個有接到外網的裝置, 分享網路給另外一個裝置。

點選功能(properties), 接下來選擇分享(Sharing)的選項, 並將分享的功能勾選如下圖, 並指定裝置為欲分享網路的裝置, 例如本範例中的”乙太網路 2″。

完成後可以點選欲分享網路的裝置中的詳細資料(Details), 如下圖,讀者可以看到右邊的IPv4 Address是192.168.137.1, 這是所分享的網路中的電腦IP位址, 但實際上Raspberry Pi的IP位址還不知道。

掃描Raspberry Pi的IP

所以我們還需要額外的工具來掃描Raspberry Pi的IP位址, 例如本篇範例中用到的Advaned IP Scanner, 這是一款免費的IP掃描工具, 讀者可以從以下的網址來下載。

接下來請安裝IP Scaner。

安裝完成後,執行IP Scanner, 如下圖,按下Scan之後就可以掃描電腦網域附近的可能裝置, 另外為了要節省少描的時間, 建議讀者可以把欲掃描的IP範圍給定, 例如本範例中的192.168.137.1-254。

最後我們記下掃到的Raspberry Pi IP位址, 例如本範例的(192.168.137.173)。

接下來我們只剩下最後一步, 就是要如何透過網路連線到Raspberry Pi, 一般來說我們會用SSH來去連這個IP, 進而登入Raspberry Pi的系統當中。

SSH連線到Raspberry Pi

為此我們必須準備好SSH的工具, 筆者建議可以透過 Chrome瀏覽器的插件Secure Shell 來進行SSH連線,因為瀏覽器是跨平台的,所以就算在macOS的系統上也可以適用。

安裝完成後,讀者可以直接在瀏覽器的網址列直接打上”ssh”, 接下來再按下Tab鍵就會自動進入ssh插件模式, 然後就可以打上”Raspberry Pi使用者@Raspberry Pi IP位址”, 例如本範例的”pi@192.168.137.173″。

初次登入的話,一開始會先建立金鑰的認證, 請輸入”yes”來同意認證。

成功登入後就會如下圖, 會進到一個Raspberry Pi中的shell中。

補充

如果讀者是在Raspberry Pi上安裝官方推薦的Raspbian系統的話, 一般來說,為了安全考量,預設都是會關閉SSH的功能, 所以說如果Raspberry Pi可以拿到電腦分享網路的IP, 但是卻SSH卻登不進去的話,可以按照下面的步驟來強制開啟SSH的功能,

首先請先將Raspberry Pi的燒錄過系統的SD卡插到電腦上面, 並打開裡面的”boot”磁區,如本範例中的F槽。

接著再右鍵新增一個空白文件,命名為ssh。

 

當Raspbian開機時,如果說boot磁區中有一個檔案檔名叫做ssh的話, 就會強制開啟ssh的功能,如下圖。

相關文章:

 

2 thoughts on “【教學】Raspberry Pi完全不接螢幕鍵盤滑鼠,電腦一開始就用網路線遠端連線Pi

  1. Hpoo says:

    您好!
    想詢問一下,上述所說明的方法是指樹莓派的作業系統是Win10 (ARM/IoT)的操作方式嗎?

    • CAVEDU 阿吉 - 雜工 says:

      您好,Pi 的作業系統是以官方的 Raspian 為主,遠端連線主機是 Windows PC,但其實設定方式都很類似:1. 確認 pi 已連上網路 2. 確認 pi 的 IP 3. 遠端主機透過 SSH 連線到 Pi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