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3+] 為您介紹新版樹莓派七大特點:Raspberry Pi 3 Model B Plus

只有信用卡一般大小的Linux系統單板電腦Raspberry Pi(樹莓派),可說是英國電腦工業史上最偉大的成功之一!因為,自從2012年Raspberry Pi開始進行商業生產後,它已經銷售超過1900萬片,並且這個數字仍在快速攀升中。

作者/攝影 宗諭 / 英國樹莓派基金會
材料表

從Raspberry Pi zero、Raspberry Pi 1、Raspberry Pi 2至Raspberry Pi 3,這塊單板電腦仍在持續進化,其應用也非常廣泛,比方說,試算表、文字編輯、遊戲⋯⋯等等,還能播放高畫質視訊影片,以及控制其他硬體,例如感測器和馬達,甚至可搭配Arduino與樂高機器人進行整合式應用。可以說,只要接上鍵盤、螢幕及滑鼠,Raspberry Pi就是一台小型個人電腦。而就在今天下午(2018年3月14日),其開發者英國樹莓派基金會透過官網對外宣佈,Raspberry Pi 3 Plus正式發行囉!相信大家對此一定非常好奇,現在,就讓小編帶大家一起來看看,究竟Raspberry Pi 3 Model B Plus(以下簡稱Raspberry Pi 3 B+)與Raspberry Pi 3 Model B相較,有何更新:

圖1 最新一代的樹莓派機身

1.CPU 從BC2837升級為 BC2837B0,1.2GHz四核心升級為1.4GHz四核心。

 BC2837B0Raspberry Pi 3 Broadcom應用處理器的升級版本,優化了供電迴路,並且加裝了一個金屬蓋,這使Raspberry Pi 3 B+可以降低電壓運作以減少耗電量,同時可更加準確監控晶片的溫度。

Hint:CPU的位置和原本的不一樣,如果有機構/電路和CPU位置有關的話需要做修改

 

2.Wi-Fi升級為雙頻網路 2.4Ghz + 5Ghz

 與Raspberry Pi 3相較,Raspberry Pi 3 B+的Wi-Fi功能在2.4GHz頻寬下,有較佳表現。然而,在5GHz頻寬下,表現更是沒有話說,請參考以下表格:

Tx bandwidth (Mb/s) Rx bandwidth (Mb/s)
Raspberry Pi 3B 35.7 35.6
Raspberry Pi 3B+ (2.4GHz) 46.7 46.3
Raspberry Pi 3B+ (5GHz) 102 102

(表格資料由LibreELEC developer Milhouse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Wi-Fi的電路封裝在一片金屬片的屏蔽之下,上面還雕有小小的英國樹莓派基金會的Logo喔!

圖2樹莓派3 B+的CPU(中)與Wi-Fi裝置(左上)

 

3.藍牙升級為4.2版本、有線網路升級

Raspberry Pi 3B+的有線網路連線速率,約略是Raspberry Pi 3B的三倍,請參考以下表格:

Tx bandwidth (Mb/s) Rx bandwidth (Mb/s)
Raspberry Pi 3B 94.1 95.5
Raspberry Pi 3B+ 315 315

(表格資料由LibreELEC developer Milhouse提供)

4.增添PoE功能(Power over Ethernet,網路線供電)

使用了有PoE支援的magjack,把PoE所需要的電源/訊號接到4pin header方便PoE Hat使用。

Hint:4pin header在原本的reset pin位置,如果有機構/電路和reset pin位置有關的話
需要做修改

圖3樹莓派3B+新增了PoE的功能,圖中也看見4 pin接頭。

 

5.CPU效能更加優化

這次Raspberry Pi 3 B+ 改善了 BCM2837B0 的供電封裝,而且新的MaxLinear MxL7704 電源管理 IC能夠調整電壓,過去不能調整電壓,只能透過降頻的方式降低電流,現在電壓也可以調整了。

而因為比較不會碰到過熱降頻,在較長時間下的性能也能提升。CPU頻率原本是1.4GHz,在高於70度為降低發熱量以避免過熱觸發降頻保護頻率會降低至1.2GHz。請參考以下這張圖表:

圖4(以上圖表由Gareth Halfacree提供)

6.GPU沒有變化,基於原本VideoCore的東西都不用改

 根據樹莓派基金會於官網上的說明,3D繪圖在Raspberry Pi 3 B+上依舊是可行的,這一點請大家放心。

 

7.價格

 最後一個點,當然就是大家相當關心的價格問題。在這點上,這款新的樹莓派可以說是沒有任何進展,仍然跟Raspberry 3 Model B一樣,維持在35英鎊,相信大家會樂於掏出口袋中的摳摳的。

 

結語

 一直以來,CAVEDU教育團隊製作了非常多運用樹莓派的專題與專案,也開設了許多關於樹莓派的課程及工作坊,可以說,CAVEDU是樹莓派的愛用者也是積極推廣者。透過這篇文章,盼望大家對於新版樹莓派有一個初步的了解,也請大家期待即將推出的Raspberry Pi 3 Model B+開箱文喔!

(本文多數資料與圖片引用自英國樹莓派基金會官網https://www.raspberrypi.org/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