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波弱開箱】大人的科學-自動手寫機器

前年暑假到東京參加Maker Faire時,正好遇到大人の科學正在特價,一時手滑,便帶了一套臺灣沒有代理的自動手書きマシン回來。沒想到一直到今年寒假搬宿舍整頓完畢才有機會拆開來玩,並且至今為止,國內仍未有中文版出現。

作者/攝影  高稚然
時間  兩個人邊組邊玩一個半小時
成本  日幣3100円(原價3500円+稅)
難度   * *
材料表
  • 大人の科學 自動手書きマシン
  • 螺絲起子
  • 剪刀
  • 毛筆

這套「自動手書きマシン」(自動手寫機器)オートマ・テ是由明和電機與大人的科學共同開發的。使用凸輪及連桿、滑軌來控制手臂的三個自由度,是現成的機動學教材;可以自行設計凸輪來改變繪製圖案,要換成伺服馬達直接控制也沒問題;部份組件外露,運轉時喀喀的齒輪聲及寫意的「壽」字,全部都超級~吸引人的!事不宜遲,讓我們即刻開始拆箱組裝。

套件由材料包及雜誌組成,總共有三組凸輪,除了封面的「壽」字書法,還有明和電機社長土佐信道(とさ のぶみち)的簽名TOSA,以及代表勝利(Victory)的V手勢。

雜誌附於材料包之後,稍微施力可無損拆下。雜誌內除了組裝說明書外,還有各種擴充套件的方式,包含自製繪圖凸輪、使用伺服馬達控制,以及自動手寫機器人的歷史。

將零件通通倒出來,基本上白色是機體、水藍色是凸輪、藍色是桿件、黑色是齒輪,還算好分的。螺絲總共有五種,全為自攻螺絲,包含:長短平頭螺絲(なべネジ)、大小華司螺絲(つば付きネジ)、皿頭螺絲(皿ネジ),外觀及圖示都沒有非常明顯得差異,組裝時要特別注意文字說明。最好先照零件總表對照一一認識,避免錯拿形狀相似、規格不同的零件,這次就因為貪玩搶快走了些冤枉路拆鎖錯的螺絲。除了這些材料外,你還會需要螺絲起子、剪刀,以及試寫的筆。

那麼就讓我們開始吧!

首先組裝底版的電路,電子元件已焊接完畢,只需卡至相應的溝槽固定。馬達有兩種啟動方式:其一是用上板的按鈕,線路將會連到下圖左上方的接頭;其二是壓下中央的金屬簧片開關。

接著依序放入減速齒輪組。

最後的中央大齒輪別有玄機,讓我們把它翻過來瞧瞧。齒輪背面有個凹槽,與金屬簧片開關相配合。機器未啟動時,金屬簧片恰好置於凹槽內,處於斷路。按下按鈕、啟動馬達後,大齒輪旋轉,進而壓下金屬簧片、導通電路,此後便可放開按鈕,大齒輪會轉滿一圈後停止。實際操作時需按住按鈕一會兒,待中央大齒輪確實壓下金屬簧片開關後才可放開,不然機器是不會繼續動的。

接著組裝上版的多連桿、滑軌。開始愉快地玩弄各個連桿。

除了連桿外,Y軸及Z軸的控制都是透過釣魚線再牽到滑軌及握把的。將魚線對分,綁在桿見上的掛勾,穿過軟管後繞在華司螺絲上,再將螺絲鎖緊。需手推移動連桿,調整魚線的長度及鬆緊,使滑軌能於上下界自由移動。

手掌部份內含握把及彈黃,一樣需調整釣魚線,確保下筆深度。

把上下版所起來後就是安裝凸輪啦。透過錯位凸輪,可以一窺該軸向的帶動機構。先看原始狀態:

移動X軸:

Y軸:

Z軸:(上圖為提筆,下圖為下筆)

最後扣上蓋版,蓋版背面有個扭簧,會卡在溝槽中固定凸輪,輕輕一壓即可取下並更換凸輪。

終於完成這台自動手寫機器了!不論是用手動連桿或自動運轉都超好玩喔~

來看看它寫「壽」字的過程吧。

 

其實想要寫出美美的成品還是需要一點架設技巧的,首先必須使用軟筆,給予Z軸向的可動空間,才能寫出鐵畫銀鉤的韻味。此外需調整Z軸魚線長度,確認按筆力道。因為重力的關係,手掌會微微前傾,使得Y位置較大的筆畫墨跡深了一些,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最後附上書寫成品,因為筆彈性不足使得轉折處十分明顯,有點走鐘。下次再來試試自製凸輪模版吧,光是想要寫些甚麼就讓人好期待啊~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