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切割一點也不難 ]使用Inkscape簡單自製立式相框

市面上的相框有許多款式古典、簡約、華麗等等……五花八門的選擇,但有時卻無法找到合乎自己需要的大小,這時就可以使用繪圖軟體來自己畫出需要的尺寸,甚至是為相框點綴出具有特色風格的樣貌。

作者/攝影   陳煜倫
時間   2小時
成本  約200元
難度   * * *
材料表
  • 雷切用5mm壓克力
  • 雷射切割機X1
  • 螺絲螺帽5組
  • 相片或圖片皆可

本次主要繪圖出來的檔案是要由「雷射切割」的方式製作出相框,但因雷切機本身機台較大且不宜放置於家中,所以要使用雷切的朋友們,可搜尋附近的Maker Space或是創客基地,有些地方會提供雷切機租用的服務喔!

今天分享的透明壓克力相框是這次我製作出來的成品喔~當然相片中的女孩兒是我們家小公主(可愛吧!)

在畫圖之前,先來介紹一下今天使用的繪圖軟體-INKSCAPE 0.92.0,相信熟悉雷射切割的朋友們都知道提供給雷切機的檔案需使用「向量繪圖軟體」,而INKSCAPE是一套簡易操作的向量圖編輯器,開發者非常很大方的開放出免費軟體授權提供給設計者們使用,如果是想畫簡單向量圖的朋友們,它是個不錯的選擇喔!另外也有其他的向量軟體的選擇,如Adobe Illustrator(簡稱AI)或AUTOCAD這兩套軟體也是設計者們經常使用的熱門軟體,不過要注意這兩套繪圖軟體為付費軟體,如果只是單純想體驗的朋友們,不妨考慮先使用INKSCAPE喔!

INKSCAPE官網:https://inkscape.org/en/

點選進入官網時,將游標移入右上的「English」,按鈕自動會展開出欄位,這時點選「繁體中文」。

接著點選「Download」選擇您電腦的系統,進行下載軟體。

(在這個部分上覺得INKSCAPE的CP值蠻高的,雖然是免費軟體,還是不忘提供多種語言及系統版本提供給大家做挑選,非常貼心呢!)

安裝完畢後,開啟軟體後會看見圖上的畫面,表示您成功完成安裝了(拍手)。

圖上的成品就是今日教學目標,成品最後的應用不僅可以當作相框,也能當記事牌或是月曆板等等,大家可以自行發揮創意來利用喔!

接下來我們就要開始進行繪圖的部分了!

在軟體版面上會出現白底黑框的介面,黑框內則就是代表著我們今天繪製圖檔的範圍

當您想改變繪圖範圍尺寸時,請點選上方選單的「檔案」->點選「文件屬性」。

畫面會跳出「文件屬性」的設定視窗,軟體固定的預設,通常為A4(210X297mm)若有其他繪圖範圍需求可直接於設定值上調整。

這次的相框主體尺寸為長:120mm X寬:100mm,所以直接使用A4的繪圖範圍即可喔!設定完畢後點選「關閉視窗」回到軟體繪圖範圍的版面。

 

接下來就是繪圖的部分了,繪圖階段我們可分為五個步驟:

 

 Step1. 繪製外框

點選左邊工具列的「矩形工具」(上方數下來第六個工具,外型是方框圖型),在繪圖範圍中畫出矩形(這邊可隨意的畫出矩形即可)。

完成後矩形繪製後,會看見矩形4邊的角只有3邊有描點,再仔細一看右上方的描點為圓形,其餘則是方形。(這裡我們先不做動作,等會回頭再來做調整)

接著點選左方工具列的「選取工具」(按鈕的圖面為箭頭),就會發現3個點消失了,矩形的尺寸則會出現在上方的欄位。

我們這次繪製使用的單位為mm(公厘),在尺寸欄位旁會顯示出設定單位值(如果習慣使用其他單位的朋友們可在這邊做更換),使用mm的好處則是我們一般使用游標卡尺量測時mm是比較好掌握的單位。(單位的部分其實還是因人而異所以大家就使用自己慣用的單位做換算及填寫即可喔!)

我們將今天預定的寬高數值輸入進尺寸欄中(寬:100mm 長:120mm)。

將尺寸輸入之後,圖形就自動變成我們需要的樣子。

大家還記得之前出現在矩形4角的三個描點嗎?現在我們要回去找他們,在已選取剛畫出矩形的情況下,點選工具列上的「矩形工具」,回復到4角有三個描點的狀態。

接下來要點選右上角的小圓點,注意在上方及右方尺規上有個小箭頭,這箭頭是用來告訴你游標的位置的,可以借用來做尺寸的概估。

使用滑鼠左鍵按下並拉動小圓點往下,就會發現矩形四周慢慢變圓,利用左方尺規畫出想要的圓弧。因為我想要留下15mm寬的邊框,所以圓弧最好不要超過15mm。

完成後會發現原本的描點上還是有個圓點,那是用來做不等邊圓弧用的,若想要圓弧形狀兩邊不一樣時才會需要用到。

 

再來我們要畫出相框內部的格局。

 

 Step2.繪製邊框

之前提到的邊邊寬度想要留下15mm的尺寸,我們稍微計算一下,寬公式:100mm-15mmX2(寬因為有兩邊所以要乘2)=70mm ; 長公式:120mm-15mm(長因為只有下方需要所以扣單邊尺寸即可)=105mm,整合出來的尺寸為70mmX105mm的矩形,這也就是我們現在要繪製出的尺寸。

繪製可直接在旁邊空白處就可以(畫好後再對齊即可),按照步驟一的方式在畫出一個70mmX105mm的矩形。

在這邊可能有人會發現,繪製的矩形會變成有導圓角的狀態,這是因為剛剛我們畫得矩形邊邊有圓弧(也就是圓角),軟體很聰明記住了您前一次繪圖的紀錄,這時不需要很費工的將圓點拉回去,直接按下上方尺寸表旁的按鈕「使頂角便銳角」(按鈕為直角圖樣)點下後就可以直接變回直角矩形了。

再來將畫好的框框放回應該有的位置,這時就能夠使用對齊功能,若右方沒有看到「對齊」工具欄,也可以像圖片中一樣選擇點選上方選單「物件」->「對齊與分佈」點選出來。

使用滑鼠配合鍵盤中「Shift鍵」,選取圓角的外框,再選剛畫出的內框,將兩個物件複選起來。

按下對齊工具中的縱軸置中。

再按對齊頂邊。框框就會乖乖定位了。

接下來,我們要開始畫出固定相框重要的角色喔~

 

 step3.螺絲孔

一般平常我們再使用的螺絲可是有制式規格的,平常或許沒怎麼在意,可是這裡需要依照想要使用的規格去畫出需要的大小,所以上網查詢了一下,可以發現要自由活動的M3螺絲孔需要的直徑為3.3mm。

接著就用「圓形」功能準備畫出螺絲孔。

按照之前畫矩形的方式,一樣先繪製出再改變尺寸大小,我們將寬高都改成3.3mm。

再來螺絲孔要如何定位呢?其實有很多種方法,我們就挑一種來介紹。

首先注意到最右方的功能鍵,那些其實不是產生圖形用的,而是定位用的,因為我們要畫的圖形不是很複雜,所以各種定位功能可以全都打開。

之後就跟我一起計算啦!螺絲孔是要打在邊框的中間,而且一般會打在四個角落,所以我們就把它定位在邊框中,邊框寬為15mm孔位的中心點距離角落就是7.5mm。

但我們想要定位的地方是在圖形的四個邊邊,所以3.3÷2=1.65;7.5-1.65=5.85。畫出個5.85的方形。

再來就是用對齊的方式放在其中一個角落。(對齊左邊,對齊底邊)

再來就是將原本螺絲孔對齊方塊的右上角。(將物件的左邊對齊描點的右邊,將物件對齊描點的頂邊)

這樣就能將孔位的位置確定,當然若想要做進去一些將方形尺寸調大就行了。

依樣畫葫蘆就能完成4個孔位,這樣就有相框基本的樣子了。

 

Step4.路徑相減

繪製出來的圖形(外框+內框+4邊孔洞)目前則都是獨立的圖型堆疊起來,現在我們要使用「路徑相減」工具,來將圖型整合為同一片圖形之中,並將相框的前後板繪製出來,這樣我們就成功繪製出組裝在相框本體的組裝要件了!

首先點選外框跟其中一個孔位,由於孔位比外框晚畫,所以孔位的圖會在上層,直接依上圖按下「減去」,就像是使用外框相同大小的紙張將螺絲孔大小的打孔器打洞一樣,這樣我們就能夠得到彙整在同一片的圖形了,接下來將剩下3邊孔洞重複動作執行。

完成後,雖然圖形看似沒有不同,但它已成功合併為一個圖形了。

接下來我們將已打好孔位外框的圖形,複製出兩組相同圖形於空白處,這兩片圖形就是我們相框的前後板。

接著但選於繪圖範圍中的圖形,使用「路徑減去」將外框與內框相減,就能得到中間支架的形狀了。

將三塊版子稍微重新排列一下,並讓所有圖形都在預設繪製範圍內(黑框內)。

 

最後一個步驟我們要做支撐架。

 

Step5.支撐架

支撐架的角度需要稍微想一下,由於相框必須後仰,以便在觀看上較為舒適,而後仰的傾斜角度該如何決定呢? 我們則是用支撐腳架的位置與長度做決定。

這裡有些三角函數的觀念,可以作為簡單的參考。

當我想要的角度為15~30度之間(可自行調整),而邊框寬尺寸為15mm,我希望能夠比邊框高一些,所以我抓出25mm來做支撐架的位置。

公式為:

25Xtan60゚= 43.301270189221932338186158537647

25Xtan75゚=93.301270189221932338186158537647

這樣表示支撐架的腳長尺寸範圍為43.5~93.3mm。

這次我們使用的材料為厚度有3mm的壓克力,所以腳位的支撐插孔及螺絲孔位置就要推算出來。

在其中一個複製的板上隨意畫出25mm高的矩形對齊於板子中央下方,接著畫出一個3.3mm的螺絲孔及寬12mm高3mm的矩形。使用滑鼠將中心放在25mm高矩形的頂端中間。

畫出兩個寬20mm高3mm矩形連在兩旁。

將需要的圖形刪除。這樣後板的支架支撐孔就完成了。

 

接下來我們要將支撐架畫出來,將我們之前估算出得尺寸拿出來,(支架長度範圍為43.5mm~93mm之間),這次我們就取個60mm吧!至於寬度可直接利用剛剛繪製的孔位做數值就可以了。

這樣子直接畫在一起等等再分開就行了。

我們將高改為60mm,我們還需再孔位畫些東西。

在兩個孔洞之間利用定位畫出長方形。

接著,將剛剛畫得兩個長方形複選之後,移到相框中間的空白區。

點選「減去」就變成個凹字圖形。

 

Step6.垂直方向固定螺絲孔

最後一個步驟,還記得剛剛中央還有個螺絲孔吧!這可是支撐架及相框本體的重要支撐的環節,現在我們就來畫吧~

上圖為上網查詢螺帽M3規格,想看更清楚規格表的朋友可直接在網上收尋,在這裡可以依照資訊找出M3螺帽尺寸為寬5.5mm,高.2.4mm。

至於我購買的螺絲是M3螺芽長度10mm,所以製作完成後只要紙張不要大於0.6mm都是可以放得。

再來我們將凹字圖形的中間畫出高12mmX寬3.3mm的矩形,這是用來當螺絲通道用,請記得定位於中間下方。至於為何圖形的高尺寸為10mm卻要畫出12mm是因為不希望把螺絲孔抓得太緊而預留的空間。

再畫個寬5.6mm X高2.6mm矩形,同樣也是希望不要太緊。至於螺帽距離上下的距離不是需要到非常精確,粗估大概在中間就好,接著我們就要用路徑的相加相減完成圖形。

先將最後兩個矩形相加。

最後將整個板子一次相減。

這樣我們的相框基本完成了,若不希望相框使用時,更換紙張或照片時只能用倒的話。可直接在後板上切出手指頭或圓筒形狀來當作拉出口。

在後板上方畫出有圓角的矩形,這裡我們設定為寬18mmX高50mm的數值(這只是依我的手畫得)至於50mm是簡單抓出的數值,放在中間切除後就會是25mm。

減去後則就會留下個凹洞。

這樣就基本的相框就完成囉!大家可以自行發揮創意繪製不同形狀來點綴相框喔!

希望滿意這次的相框教學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