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實紀】20170615~0616 國中小自造者教育師資培訓營@日新國小

作者/攝影  曾吉弘/趙偉伶
課程時間  2017/6/15~6/16 
課程講師  徐豐智、趙偉伶、陳煜倫
課程場地   台北市日新國小 / 台北市自造教育示範中心

l來自台北市二十多位國小教師齊聚一堂,一起來認識如何將新的物聯網開發板 LinkIt 7697 應用於國小教學,為此聯發科技實驗室特別開發了以 Google Blockly 為基礎的 Blocklyduino 圖形化介面,不僅具備了圖形化介面,相關周邊如各種感測器的指令,還有Wi-Fi / BLE / 雲服務的指令也都有了,可以說是相當完整。

Blocklyduino 各作業系統版本下載頁面

106年度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與財團法人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自造者教育合作計畫之夏令營報連結(請點選報名)

本次課程除了感謝台北市日新國小暨台北市自造教育示範中心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的大力支持,讓所有老師都能有一套完整的設備帶回去慢慢研究。最感謝的當然就是兩天超認真上課的各位老師囉,期待各位能實際運用LinkIt 7697 x Blocklyduino於課堂中。

這兩天課程上了什麼呢?

6/15 6/16
  • 安裝程式環境
  • 接線讓LED亮
  • 組裝搶答器按鈕
  • 寫程式
  • 組裝搶答器外殼
  • 光線感測器程式講解
  • 組裝繼電器
  • 講解繼電器程式
  • 溫溼度感測器程式講解
  • 物聯網教室/物聯網屋demo

 

投影片:


來看課程花絮吧~

日新國小徐臺屏老師,近年推廣maker教育不遺餘力,本次活動很高興能在日新國小舉行,場地非常專業,相信上課的老師們都有同感。

(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 Alan & Cynthia)


第一天:Blocklyduino 環境應用與搶答器製作

動手做就是快樂,哪怕手上都是雷切灰~

慢慢有樣子出來了

 

第二天:使用 :Blocklyduino 結合 MCS雲服務

第二天的課程內容是將7697的資料上傳到MCS雲服務,對小朋友來說就能從網頁上去監測某些感測器數值的變化。在此有請聯發科技基金會Alan來分享開發祕辛。

上傳之後除了可以看到最新一筆資料,也可以用折線圖的方式來呈現歷史資料,馬上知道數值的變化趨勢喔!

當然有了手機app,就可以設定當感測器值滿足我們所設定的條件時,自動推播訊息給您(這位老師的訊息有點… 但我想小朋友發的推播訊息內容應該會更勁爆吧)

樂高物聯網小屋示範

CAVEDU針對教學場域的物聯網應用也是很積極在推動的,除了有比較貼近生活情境的應用之外,還有一個比較整合性的思考。學生可以去構思在一個場域(教室、家庭或百貨公司)需要應用哪些技術可以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問題。使用Blocklyduino 編寫 LinkIt 7697 板子的程式,再搭配 MCS 雲服務,看起來是相當不錯的選擇。可以從雲端控制電器狀態,也可以多人透過網頁/app 來觀看場域狀態。如果滿足某些條件的話,還可以寄發email / app 推播或經由 webhook 觸發其他應用程式,非常方便!

 

(更多資訊請參考,可以名正言順買樂高了![物聯網屋專題實作計畫]用LEGO®製作物聯網屋)

透過手機就能控制家中各種簡易電器開關,是不是很方便呢?

更多照片請參考台北市自造教育示範中心的Facebook粉絲頁,本文部分照片經中心同意使用之,特此感謝。

註:台灣如 webduino, iFrog 以及 Motoduino 也有類似的Blockly 圖形化環境並針對自家產品最佳化,也請點選上述連結來看看喔!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