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402 木柵國中EV3機器人體驗課程

木柵國中輔導室為了讓小朋友接觸不同的課程、吸收更多的資訊,特別開了一天半的機器人課程,本日只有半天三小時,時間相當緊湊,參加的小朋友人數多達15位,EV3七套,只好採用分組方式,2-3人一組,雖然如此,小朋友還是很認真的在「玩」積木、學程式,透過不斷的嘗試錯誤,小朋友和機器人都愈來愈進步,讓我們來看看過程吧:

首先當然要組裝車子,透過觀察事先準備好的範例車體來進行組裝,看似簡單,實則考驗耐心與細心,而且有限時二十分鐘喔!!!

3

分組的好處就是每個人透過討論都能有參與感,壞處就是要討論出一個共識需要花很久的時間,而範例提供了一個清楚的目標讓組員去達成,目標有了,所有的討論都會集中於一點,每個人的參與度提高,效率不錯!!

1

 

加上有限定時間二十分鐘,緊張度提高,在最後五分鐘的時候,幾乎每一組都拿著積木跑到台前來組裝!!

2

 

再來就是讓車子動起來,透過EV3-G的馬達方塊,除了基本的前進、後退、轉彎外,還利用差速方式讓車有擁有三種轉彎方式,最後再加裝觸碰感測器,做出讓車子碰到牆壁後能再走回來的效果。

4

 

透過不斷地嘗試錯誤,慢慢修改出聰明的車子

5

 

回車競賽:看誰的車子碰到牆壁後最先跑回起點!!

6

 

車子衝出去的瞬間,大家都笑了…

7

 

第二回合稍微調換了一下位置後,再出發!!

9

8

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個小時,但大家都玩得很高興,過程中甚至大家都還會改裝車子,期待下次再相會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