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NXT雷射發射器

最近在用樂高設計原子力顯微鏡的模型,需要用到雷射,雖然只要買一個雷射頭接上有開關的電池盒就好,不過由於想到 Philo 大師曾製作過NXT雷射掃描器,裡面的雷射是由 NXT 的感測器 port 來供電,因此就想要自己也來做一個:


(圖片取自 http://www.philohome.com)

以上其實就是樂高光感測器的電路,只是把原本的 LED 燈換成雷射而已,二極體D2的用途是穩壓,我們使用的是1N4148,透過這個二極體,可以防止電壓過大把雷射燒壞。Q1則是一般的NPN電晶體(光感測器則是用光電晶體),我是使用C9013,Philo 則是使用 SMD 封裝的 BC548,可以把電路縮得更小。從電路圖中可以知道,我們只需要使用NXT電線的其中三條:4.3V、地線以及DIGI0訊號線,我們用這條訊號線決定雷射是否要打開,就像我們可以設定光感測器的 LED 燈要不要打開一樣,也就是說,我們可以直接用原本光感測器的指令(NXT-G、NXC、LabVIEW…..等等)來控制這個雷射要不要打開。

電路焊完後,再用熱縮套包起來,就完成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