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ge Impulse 的 WebUSB 連線功能,簡單又方便!

前言

先前 Wio Terminal 相關文章 已經介紹過如何在命令列介面(Command-Line Interface,縮寫:CLI)中操作 Edge Impulse (本文後簡稱EI) 的 data forwarder 指令,搭配 Seeed 所提供的  wio-terminal-ei-1.4.0.uf2 韌體,讓 Wio Terminal 開發板 (或其他 EI 支援的板子) 可以藉由電腦直接將開發板數值傳上 EI 的指定專案中。 。   

但這樣的做法除了需要額外安裝 Node.js 之外 也有遇到會因為相容性問題或是沒有安裝某些程式因此無法正常的連上edge impulse的狀況,且每次要上傳資料都須打開命令提示字元(CMD)輸入指令才能操作。為此,EI 提出了更簡易方便的連線方式:WebUSB。

註:使用此方式仍需完成 Arduino IDE 設定並將 wio-terminal-ei-1.4.0.uf2 燒錄至 wio terminal,請參考相關文章 

撰寫/攝影 邱柏憲
時間 0.5 小時 (包含 Arduino IDE 下載與設定)   材料表
  • Wio Terminal 開發板
  • PC – 可用  type-C USB線連接 Wio Terminal,並具備網路功能連上 Edge Impulse 網站
難度 1(滿分5)

使用 Edge Impulse 的WebUSB功能來連接 Wio Terminal

註冊與登入 EI 的方式在先前的文章已經說明,在此不再贅述,也歡迎看看阿吉老師的 Wio Terminal X TinyML 系列影片,帶您輕鬆完成一個光感測器手勢辨識專案!

   

OK,開始吧,請進入你的 EI 專案,進入 Data acquisition 畫面中,並在畫面右側黑框有個 Connect using WebUSB 的按鈕。

 

點下去後會跳出 [網站要求與序列埠連線] 的請求,並列出可用的 COM 裝置。如果沒跳出有可能是瀏覽器將跳出視窗封鎖了,須將其解除。順利的話會看到以下畫面,點選您的 Wio Terminal,最後按下 [連線]如果電腦上連接了多個COM裝置,畫面中就會出現多個裝置可選擇。萬一沒有找到你的 wio,代表未成功安裝 Wio Terminal的驅動程式,請參考本文完成 Wio Terminal 的 Ardiuno IDE 設定。

 

 

如果點選連線後跳出以下錯誤視窗,有以下幾個可能性。

  1. Wio Terminal未燒錄wio-terminal-ei-1.4.0.uf2 韌體檔,請參考之前的文章
  2. 檢查其他的應用程式有沒有佔據USB連線的通道。Arduino IDE 在正式發布 Arduino 2.0.0時,j我們從發現只要開啟Arduino IDE 它就會自動與 Wio Terminal 進行 USB通訊,因而發生錯誤。請把 Arduino IDE  更新成2.0.0後或後退到 1.x.x 版本應該就能解決這個問題。但不排除其他的應用程式也有可能造成此問題。可以藉由關閉可疑應用程式後重新插拔USB再試一次
  3. 點選其他 project 並且已連線,直接關閉其他project的頁面即可斷開連結

完成!可以看到 Device 欄位已成功帶出您的 Wio Terminal 裝置ID,並可由 Sensor 下拉選單中看到多款 Grove 感測器 (這是 wio-terminal-ei-1.4.0.uf2 韌體的功能,方便我們快速取得所要的感測器資料) ,請根據您所使用的感測器來正確選擇,接著就可以點選 Start sampling 來順利開始抽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