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tson Nano新舊版本差異 – A02 vs B01

Jetson Nano 新版本 B01出爐了,相較於舊版本A02,硬體有更新與升級。

NVIDIA在2020年3月發布了新的Jetson Nano開發板B01,本篇文章將分析Jetson Nano新版本B01相較於舊版本A02有哪些顯著的差異、一些常見的問答、以及新出爐的Jetpack 4.3有什麼優勢。提供給對Jetson Nano有興趣或是已經有Jetson Nano的使用者判斷是否需要購買新版本的開發板。

本文大綱

  • Jetson Nano B01 常見快問答
  • JetPack 4.3 優勢
  • Jetson Nano 開發版新舊硬體差異 – A02 vs B01
作者/攝影 蔡雨錡
材料表

 

Jetson Nano B01 常見快問答

整理了一些常見的Jetson Nano B01問答供大家參考。

Q1. 價格是否有變動?

A1. NVIDIA提供的價格一樣是99美金,舊版本則是降價到89美金。

Q2. 40 Pin GPIO 腳位配置順序是否一樣?

A2.  40 Pin GPIO 腳位配置順序是一樣的,一般使用不用擔心有所不同,只有腳位標記轉向而已,變成面向電源這側。但想要改pinmux表的人要注意一下,A02的pinmux表不能用在B01板子上,B01的pinmux表可以用在A02上。

Q3. 舊版本的JetPack可以透過下指令升級嗎?

A3. (參考NVIDIA回覆)目前4.3之前的版本不行,但Jetpack 4.3有使用新的APT服務器來託管JetPack套件升級。一旦使用JetPack 4.3後,就可以SSH遠端連線或是直接在terminal中下指令升級JetPack版本。

Q4. 如果灌好B01的映像檔,是否可以拿回去A02的板子上使用?

A4. 遇到很多人會問這個問題。從NVIDIA下載的目前(撰文日期為 2020/03/30)JetPack 4.3映像檔可以用在B01,也可以用在A02上。我們實際測試過安裝JetPack 4.3的SD卡可以順利在Jetson Nano B01跟A02上運行。但在A02硬體上用的舊的JetPack(低於JetPack4.3以下版本)無法在B01上正常運作。目前我們的教學皆使用JetPack4.41以上版本,在A02與B01都可以正常使用。

Q5. 這次開箱是否有附用來選擇電源用的跨接器(Jumper)?

A5. 跟以前一樣有附。

Q6. JetPack 4.3在機器學習訓練、推論、輸入影像的部分有怎麼樣的差異?

A6. 用於Jetson Nano的Jetpack 4.3與新的TensorRT 6.0.1和cuDNN 7.6.3函式庫一起發布,有助於使人工智慧推論(inference)性能提高25%。 視覺程式介面(VPI, Vis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使用GPU + CPU硬體編碼器/解碼器來加速4K影片或多個1080P影片傳送(同時傳送最多可以達到8倍速度),並且借助機器學習演算法,它可以多工進行物件偵測、物件辨識和追蹤。

Q7. 電源部分有什麼不同嗎?

A7. 電源部分參考最新版(2020/01/15)的使用者手冊中的Power Guide是一致的。

  • 透過Micro-USB供電僅能供5V-2A。
  • 透過J25電源孔供電可以供5V-4A。
  • 如果有更大的供電需求,可以使用J41的2個5V腳位各供應5V-2.5A,總共5V-5A。
  • 在無任何外接設備的情況下,5V-2A時的功耗是0.5W;5V-4A時的功耗是1.25W。

JetPack 4.3 優勢

  1. 可以用apt更新升級:支援透過Debian套件包安裝JetPack,以後可以用apt安裝跟更新JetPack。
  2. 函式庫支援度提高:CUDA Toolkit增加功能及改善、cuDNN性能提高、TensorRT改善、Multimedia API增加多項多媒體相關功能、支援DeepStream 4.0.2、ISAAC SDK 2019.3。
  3. 對容器 (Container) 的支援度提高:支援所有Jetson系列產品上容器中的CSI跟NVENC,支援Jetson AGX Xavier系列上容器中的NVIDIA深度學習加速器 (DLA) 引擎。

如果打算用舊版 Jetson Nano A02,你也可以取得NVIDIA提供的JetPack 4.3 for Jetson Nano,提升舊版Jetson Nano的性能。而且在新JetPack上開發的專案也可在你升級硬體為Jetson Nano B01時無痛轉移。

 

Jetson Nano 開發版新舊硬體差異 – A02 vs B01

  • UART序列埠接排針 (Serial Port Header, J44) 跟系統電源/重置功能排針(Button Header, J40) 被改到SD卡插槽的正下方變成 J50。

  • 上述的位置新增了一個新的 CSI (Camera Serial Interface) 攝影機介面(CAM1, J49),原本的 CSI 攝影機介面(CAM, J13)也往旁邊移動。

  • 可以用跨接器(Jumper)來選擇電源來源的排針組(J48)也換位置了。

NVIDIA Jetson Nano Developer Kit 使用手冊圖片參考:

新版的硬體最大的亮點就是多了一個CSI攝影機介面,兩顆CSI攝影機可以做很多有趣的應用,在這邊拋磚引玉一下,你可以做:

  • 做兩組照片的即時影像接圖(廣角效果)
  • 計算物品距離(深度計算)
  • 搭配3D點雲函式庫建立物體的3D模型

如果專案只需要使用一顆鏡頭的話,現在是趁機入手舊版Jetson Nano A02的好時機。你如果有其他有趣的想法及專題,歡迎跟我們分享!

參考資料:

2 thoughts on “Jetson Nano新舊版本差異 – A02 vs B0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