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Buster – Raspberry Pi 4的最新Raspbian作業系統

使用材料 RaspberryPi4 套件-連結
安裝設定時間 1小時

 

本文經授權翻譯-原文連結|請點我

 

在所有關於某個新硬體所造成的轟動中,有些人可能會錯過我們所發行的新版 Raspbian作業系統。雖然這是Raspberry Pi 4所必須做的,但我們一直試圖保持軟體能向後相容舊版硬體,因此所有規格的 Raspberry Pi 都可使用以 Debian Linux 為基礎的最新版本 Buster 標準Raspbian映像檔

為什麼選擇 Buster

首先對於 Buster (皮克斯的「玩具總動員」電影中真正的狗,而不是另一隻彈簧玩具狗…) 我們實際上是比官方 Debian 的發布日期早一點點發佈它,原因是 Raspberry Pi 4 的一個重要的新功能是預設使用開源 OpenGL 影片驅動程式,而這是使用最新版本的 Debian 來開發的。將它所需要的東西移植到Raspbian Stretch上會有很多工作要做,所以我們決定不移植而是直接在Raspbian Buster上做──唯一的問題是Buster是否能在硬體出現之前準備好!

事實證明並非如此,Buster 的官方發布日期是7月7日,所以我們得提前幾週,也就是說 Buster 處於「凍結」狀態已經有幾個月了,並且只做了很小的改動,因此我們發布的版本與 Debian 將於7月7日正式發布的版本完全相同。

我們今年1月開始在內部使用 Buster,因此它已經對 Pi 進行了大量測試,雖然可能提早發佈,但你在使用完全不必擔心。它穩定且功能強大,用 apt 就能更新從現在到7月7日之間發生的所有更新,無需重新安裝所有內容。

有什麼新的?

Debian Stretch 和 Debian Buster 之間沒有太大的區別,很抱歉這就是現今世界的趨勢。大多數的差異都是為了使 Buster 更難以破解的安全性考量,其他大多是大多數人不會注意到的小修改,這不禁讓我們思考……

從 Jessie 搬到 Stretch 時,許多人說他們實際上看不出兩者之間的任何差異,因為大多數變化都是在「檯面下」。桌面和應用程式看起來都是一樣的,所以我們告訴人們:「您現在更新到 Stretch了!」而他們會說:「那又怎麼樣?」

桌面的整體外觀已經幾年沒有大幅修改了,開始看起來有點過時,所以我們認為給 Buster 的外觀小幅更新一下會很好,人們至少可以看出這個一個閃亮的新作業系統與舊的作業系統是不一樣的!

 

新的外觀

近年來,大多數電腦圖形用戶介面在設計上的主要趨勢就是簡化、清爽與減少裝飾量,讓按鈕回歸成普通方塊而不是類似實體按鈕的花俏東西。您可以在 Windows 等桌面作業系統和 iOS 等行動作業系統中看到這一點 ,因此我們決定是時候做類似的事了。

大多數介面元素的整體外觀已經簡化,我們降低了倒角程度和用於給按鈕之類的東西提供假3D效果的陰影漸層。這種「更平坦」的設計看起來更乾淨、更現代,但這是一種要小心拿捏的情況, 它很容易做得太過頭,反而讓東西看起來平淡又無趣,所以我們試圖避免這種情況。Eben 和我對此有一些不算台嚴重的爭論,他希望愈平面愈好,,我則想至少保留一點圓角,幸好我們達成平衡點,並且丟出了大家都喜歡的東西。

我們還把預設桌布改成了 Greg Annandale 的精采照片的預設桌面,色系也改為灰色高亮。

(如果新外觀真的不合您胃口,要恢復以前的外觀也不難,舊的桌面圖片和 UI 主題仍然為您保存著。)

其他修改

把超好用的 Thonny Python 開發環境納入Raspbian已經一段時間了。到了Buster,它已經是我們預設的 Python 編輯器了,並且不再預先安裝IDLE。IDLE老是有點過時感,用起來也不算太順手。Thonny真的很棒,如果還沒玩過的話,強烈建議您試試看!

(在找 Thonny 的替代方案嗎?Mu Python IDE 仍可在推薦軟體中找到。)

 

工作列也有一些微調。現在,只有在已插入需要退出的設備時,才會顯示用於退出 USB 設備的「退出」圖標,其餘時間都隱藏了。同樣,如果你使用的較舊款的無藍牙 Pi,現在會直接隱藏藍牙圖標而不是顯示灰色。此外,預設情況下工作列上已不再顯示 CPU 用量,因為在更強大的 Raspberry Pi 4上,這已經沒那麼必要了。如果還是想看到它的話同樣可以把它找回來──對工作列點擊滑鼠右鍵並選擇「Add / Remove Panel Items」。按「Add」按鈕,會它被列為「CPU Usage Monitor」。進入選單之後還會找到新的「CPU Temperature Monitor」,想知道更多CPU的資訊就加入它吧。

目前 在Buster 找不到的軟體是 Mathematica。別擔心,這只是暫時移除而已!Wolfram正致力於讓 Mathematica 與 Buster 正常運作,一旦準備好,它就可以從推薦軟體安裝回來了。

新的 OpenGL 驅動程式目前不支援舊的非 OpenGL 影片驅動程式的特定功能(例如像素加倍(pixel doubling)和欠掃描(underscam)),因此如果正在使用 GL 驅動程式,則這些設定將隱藏在 Raspberry Pi 配置中。(GL 驅動程式是 Raspberry Pi 4 的預設驅動程式──較舊的 Pi 預設情況下仍會使用非 GL 驅動程式。另外,如果遠端登入 Raspberry Pi 4的話,這樣就沒有螢幕,因此建議切換回非 GL 驅動程式──請在 raspi-config 中的「Advanced Options」中的「GL Driver」設置下的「Legacy」。)

如果正在使用 GL 驅動程式,會看到一個新的「Screen Configuration」工具,這能用來設定 Raspberry Pi 4 所連接多個螢幕的順序,可以自訂各顯示器的解析度,還能模擬像素加倍的效果。

最後,「Raspberry Pi Configuration」中有幾個用於控制 Raspberry Pi 4 的影片輸出的選項。(如果在舊版的Raspberry Pi的上執行Buster時不會看到這些按鈕。)Raspberry Pi 4 無法同時輸出類比複合視訊(通過3.5mm插孔)和 HDMI 輸出,因此類比視訊輸出預設是停用的,並且HDMI 的 4Kp60 解析度預設上也是停用,因為這需要更快的運算時脈,從而導致更高的操作溫度功耗,新按鈕可以根據需要來啟用這些選項中的任何一個。

我怎麼取得它?

如同以往的大改版一樣,我們建議從我們網站上的常用位置下載新的映像檔,這將確保你從乾淨、可運作的 Buster 系統開始。

我們不建議將現有的 Stretch(或更早版本)系統直接升級到 Buster──我們無法知道每個人先前對系統做了哪些更改,因此無法確定當你換到 Buster 時可能會弄壞什麼。但是,我們已經測試了以下升級過程,它適用於我們發布的最後一個 Stretch映像檔,這並不保證它可以在你的系統上運行。如果您不管怎樣還是要嘗試直接升級的話,我們無法為發生的任何問題提供支持(或承擔責任)。警告過你了──要備份!

  1. 在文件 /etc/apt/sources.list 和 /etc/apt/sources.list.d/raspi.list 中,將每個「stretch」更改為「buster」。
  2. 在終端機中輸入以下指令:
sudo apt update

然後

sudo apt dist-upgrade

3.等待升級完成,對任何提示回答「是」。當螢幕上顯示一頁資訊時,安裝可能會暫停 ──按住「空白」鍵滾動瀏覽所有資訊,然後點擊「q」繼續。

4.根據你的網路速度,更新將需要半小時到幾個小時。完成後,重新啟動 Raspberry Pi。

5.當 Pi 重新啟動時,從主選單啟動「外觀設置(Apperance Settings)」,找到「預設值(Defaults)」欄位,然後找到適用於您的螢幕尺寸」,並點選「設為置(Set Defaults)按鈕來載入新的 UI 主題。

6.Buster 將安裝幾個我們不支援的新應用程式,要刪除它們,請打開終端視窗

sudo apt purge timidity lxmusic gnome-disk-utility deluge-gtk evince wicd wicd-gtk clipit usermode gucharmap gnome-system-tools pavucontrol

我們希望Buster 給那些無法馬上取得 Raspberry Pi 4 的人帶來一絲閃亮的新鮮感!與以往一樣,非常歡迎您的所有回饋意見 ──請在本頁面(https://www.raspberrypi.org/blog/buster-the-new-version-of-raspbian/)留下你的意見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