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micro:bit 攻略(一):透過電線連接micro:bit

原文作者

Cigdem Sengul 與 Anthony Kirby

圖片

Cigdem Sengul 與 Anthony Kirby

翻譯 宗諭 審閱 吉弘
說明

感謝作者Cigdem Sengul 與 Anthony Kirby授權,原文書的連結:https://microbit.nominetresearch.uk/networking-book/,特此致謝!

材料表
  • Micro:bit*2(若您想要購買micro:bit,歡迎洽詢機器人王國。)

  • 鱷魚夾線*4

  • 電池座*1

  • 3A電池*2

本文將示範如何透過電線(搭配鱷魚夾頭)連接兩個micro:bit,進而建立起您自己的網路。為讓兩個micro:bit可以彼此傳輸訊息,它們需要連結在一起,不論是有線或無線,而我們稱此為通訊媒介。

 

在兩個micro:bit間傳輸的訊息,可以是字串(String),如「Hello」;或是數字,如「9」;或是一個小圖案。micro:bit會把要傳輸的訊息轉變成為訊號,再透過通訊媒介傳送出去。

 

例如,當我們透過家中的有線電話說:「哈囉」,電話的手持聽筒將聲音轉變為電壓訊號。然後,這個訊號透過線路被傳輸至接收端的電話,而接收端的電話再把電壓訊號轉變回聲音。

 

電腦及您手上的micro:bit,在處理訊號時一定會將它們轉換為二進位資料,也就是0和1。此外,經由電腦處理的二進位資料,必須在透過通訊媒介傳送前被轉變成為訊號。而透過不同的通訊媒介所連接的電腦或任何裝置就是網路。在這篇文章中,您將透過鱷魚夾頭電線來建立一個包含兩個micro:bit的小小網路。

 

小知識:網路

一個電腦網路包含了數台電腦或裝置,它們連結在一起可以互相通訊。在一個電腦網路中,至少包含了兩台電腦,而兩個或更多的網路足以形成更大的網路。而我們常提到的網際網路(Internet),是一個包含非常多網路的巨型網路。

 

動動手寫程式:傳遞愛心圖案

在這個段落,讀者們將透過電線連接兩個micro:bit。您將從一個micro:bit傳送一個心型圖案至另一個。接下來,您將藉由四個任務,撰寫出傳送心型圖案的micro:bit程式。

圖1 愛心圖案

 

任務一:觀看心型圖案如何傳送

請看這段影片,說明如何連接兩個micro:bit以及程式運作方式,請看:

 

任務二:將兩個micro:bit連接起來,並測試連線是否成功。

Step1:使用鱷魚夾線,連接兩個micro:bit的3V腳位。然後,用另一條線連接兩個micro:bit的GND腳位。

 

Step2:使用鱷魚夾線,(1)連接第一個micro:bit的2號 腳位,另一頭接到第二個micro:bit的1號腳位;(2)連接第二個micro:bit的2號 腳位,另一頭接到第一個micro:bit的1號腳位。請注意線一定要接對:3V接3V;GND接GND;Pin 1接 Pin 2;Pin 2接 Pin 1。

圖2 要特別注意的是,鱷魚夾線需要正確連接。

 

Step3:測試傳輸線是否接通。請用瀏覽起開啟MakeCode程式環境(https://makecode.microbit.org/),用程式指令積木拉出圖3的程式。這個程式的邏輯是,當我們按下其中一個micro:bit上面的按鈕A,檢查另一個micro:bit的LED是否亮起。您將可在「進階/引腳」程式積木指令區中找到本程式所需的指令積木。

圖3

 

任務三:測試傳送心型圖案的Hex檔案

Step1:將傳送心型圖案的程式下載至您的micro:bit。這裡有兩個不同的Hex檔案,需要下載至micro:bit 1和micro:bit 2。載點分別在:Hex1 Hex2 。請注意這兩個Hex檔案要直接裝到您手邊的的micro:bit上執行,無法再MakeCode程式環境來編輯了。

 

Step2:現在,請搖晃一下micro:bit來看看是否有顯示心型圖案。

 

任務四:撰寫傳送心型圖案的程式

在這個任務中,您要寫一個micro:bit的程式來達到類似於在任務二、三中的傳送訊息效果。在撰寫程式前,您必須思考三個問題:

  1. 在您的程式中,micro:bit會對於哪一項輸入產生反應?

  2. 兩塊micro:bit該如何傳送資料給對方?

  3. 你覺得兩塊micro:bit是真的把心型圖案傳送給對方嗎?

 

關於問題1,請讀者們看一下MakeCode程式環境中的「輸入」程式積木指令區下面的選項;關於問題2,請讀者們使用前面任務二步驟三的電報程式。

 

關於問題3,我們假設micro:bit 2知道,它將會從micro:bit 1那裡接收到一個心型圖案,讓我們撰寫micro:bit 1的程式,使它:

(1)先顯示一個心型圖案,直到它向micro:bit 2傾斜;

(2)當它向micro:bit 2傾斜時,它會從正確的腳位向micro:bit 2傳送一個脈衝;

(3)當micro:bit 1在正確的腳位上接收到這個脈衝時,它會顯示出一個心型圖案。

 

接著撰寫micro:bit 2程式,使它:

(1)當它在正確的腳位上接收到一個脈衝,micro:bit 2會顯示一個心型圖案。

(2)當它向micro:bit 1傾斜,它會從正確的腳位傳送一個脈衝給micro:bit 1。

 

這樣大家都明白程式是如何運作的了嗎?趕快動動手玩玩看吧!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