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慧機器人大趨勢 ] 2018.08.20- 銀髮族商機驚人! 台廠積極佈局服務型機器人 透過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做跨領域整合 準備搶進全球市場

作者

林裕洋

攝影

林裕洋

主題圖片:pixabay

活動講師

CAVEDU教育團隊 曾吉弘

活動地點

北部物聯網智造基地

活動時間

2018年8月9日,文章轉載、改編自旗訊科技網站,特此致謝!

阿吉老師最近都在忙些什麼呢?除了進行AI人工智慧方面的研究、教學,以及寫作、翻譯之外,8月份,他也應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的邀請,從他自己在麻省理工學院(MIT)擔任訪問學者的經驗,分享智慧型教玩具的發展歷程,以及怎麼樣結合創新思維在教學中,達成寓教於樂的目標。

 

阿吉老師指出,目前市面上最受關注的手機App開發環境,莫過源自於Google子計畫、現由麻省理工工學院維護的MIT App Inventor。該軟體可讓任何熟悉或不熟悉程式設計的人,能以簡單易用的圖型化程式語言,快速創造基於Android作業系統的應用軟體。MIT App Inventor 在全球擁有超過300萬使用者,打造超過2400萬個App,其中台灣使用者排名全球第三,約達 30萬人使用,預計將於今年秋天推出iOS版。

 

CAVEDU教育團隊是 MIT App Inventor 的正式教育推廣夥伴,2008 年初創辦後,就積極推動國內的機器人教育,以出版書籍、技術研發、教學研習及設備販售為團隊主軸,希望能讓有興趣進入這個領域的夥伴們,能夠取得優質的服務與課程。而我們的團隊也將定期舉辦研習會及新知發表,盼望帶給國內的自造者及科學DIY愛好者,更豐富、多元的學習內容,讓機器人教育能夠普及。

圖1 阿吉老師

 

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 幫大家掌握商機

這次研討會的主辦單位是「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它是一個為推廣並促進智慧玩具及機器人的產業發展,提升智慧物聯與智造能量而成立的聯盟。聯盟的副總召集人暨資策會服創所主任何偉光說,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持、資策會協助下,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於2018年正式成立。他也強調,台灣的ICT產業在全球市場居於領導地位,擁有很強的設計能力和整合能量,只是過去很少有彼此交流的機會。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就是盼望透過讓不同產業,能在同一個平台內進行交流和互動,激發出更多跨領域合作的可能性,使台灣能掌握先機,搶進商機無限的服務型機器人市場。

圖2 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副總召集人暨資策會服創所何偉光主任

 

銀髮族商機驚人 唯應先取得信任與信賴

小編這次有幸參加了8月底在南港展覽館舉辦的「智慧機器人展」,發現已經有更多台灣的業者投入服務型機器人的研發、製造,而銀髮族正是他們所設定主要的目標對象。回到研討會本身,智齡公司「智樂活樂齡活動社群」執行長、同時也是聯盟秘書長李立國,就分享了智慧機器人在銀髮族應用的發展趨勢,更介紹了智慧機器人可能的應用和商業模式。

 

李立國指出,因應台灣進入高齡社會,市面上有許多針對長者設計的產品或服務,智齡公司所設立的「智樂活樂齡活動社群」,就是一個關注於熟齡銀髮族的活動平台。那企業如果想要搶攻銀髮族商機,最重要目標是需要得到長輩的信任,然後進一步取得信賴,而非一昧推銷商品或服務。建議應先從關心長者的日常生活,深入了解他們的真正需求,再提供長者適合的服務或商品。

圖3 智齡公司智樂活樂齡活動社群李立國執行長

台灣的創意與智造能量向來備受全球肯定,只可惜過去欠缺資源整合及跨域交流平台,相關領域的成員多半是獨立奮鬥經營,少有跨域合作,難以得到產業的綜效。所以,台灣智慧機器人玩具聯盟期待能透過跨域合作及垂直整合,推動領域產業的生態鏈結和夥伴關係,幫助產業資源接軌並推動創新發展,發展出台灣(MIT)的自有品牌。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